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學位醜聞連環爆港姐蔡思貝、區議員鄭琴淵靠博士工廠極速畢業 蔡思貝,港姐,





其他影片:>>






【本報訊】《蘋果》連環踢爆嶺大副校涉嫌抄襲論文及校董開辦「博士工廠」,捲入醜聞的高等教育課程主辦機構國力書院,近年盛產「天才」,眾多學生極速完成學位,包括民建聯區議員鄭琴淵和2013年香港小姐亞軍蔡思貝。本報調查發現,鄭2012年5月入讀菲律賓一間大學博士課程,翌年4月畢業;蔡思貝更厲害,兩個月取得菲律賓一間大學的學士學位。

記者:張嘉雯 陳建平

民建聯灣仔區區議員鄭琴淵於2011年當選,翌年主動入稟高院,承認選舉期間聲稱擁有哲學博士學歷,是屬於虛假或誤導的資料。其律師解釋鄭當時已完成課程,誤以為已正式獲頒學位,所以才自稱博士。鄭向法庭申請免責並確認當選有效,2012年3月法庭在律政司不反對下批准。

涉事的嶺大博士學位至今進展如何?鄭琴淵在案件後再無提及。去年追查其學歷時,鄭琴淵表示於2011年透過香港管理專業協會(HKMA)報讀菲律賓太歷國立大學(Tarlac State University,TSU)的教育管理博士,並出示證書證明是2013年4月畢業。

■民建聯區議員鄭琴淵的報名表上貼有一張便條,列明將鄭的入學日期寫為2011年4月。

稱一時疏忽遲交報名表

但根據本報取得的文件,鄭琴淵實際是在2012年5月才報名入讀TSU,除了填寫報名表的日期為2012年5月外,學生證也列明其入學日期為同年6月,TSU同月發出取錄信,換言之她以不足一年時間就極速取得博士學位;相比HKMA網頁所指的「修讀期一般是三年」差別很大。知情人士解釋,鄭報讀的課程實際由國力外判予HKMA營辦,鄭當日報名後,文件交予國力處理,入學日期變為2011年4月,鄭琴淵遂能在兩年完成學位。

本報向鄭琴淵查證,記者未開口問提早入學一事,鄭已主動解釋2011年本是填表報讀另一大學,但HKMA職員游說她改讀TSU,於是她接受,卻因為工作繁忙,「一時疏忽」延至翌年才補交一份新的報名表。記者追問為何2011年改讀時沒即時填新表,她重申自己太忙,但又未能提供2011年入學的證明文件,只叫記者致電HKMA求證。鄭琴淵正角逐灣仔愛群區議席,並繼續報稱博士,同區候選人是獨立的黃瑞龍。

除入學日期可疑,鄭琴淵報讀的教育博士課程,本來要讀16個學科,但TSU發出的課程紀錄卻顯示她只讀了四科,其餘12科都是以學分轉移(credit transfer)方式豁免修讀,當中包括「Seminar in Management of Educational Institution」、「Personnel Management in Education」等八個涉及管理教育機構的科目。鄭解釋,由於她已在嶺南大學讀過社會科學博士課程,所以有資格豁免,「好多社會科學(課程)都係同教育有關……唔可以咁獨立去睇」。

博士課程16科豁免12科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社會學博士成名認為,雖然學術界容許學分轉移,但16科豁免12科的比例實在太高,「我咁耐以嚟未見過,起碼正常大學冇」。他又質疑TSU的學術水準,因為一些涉及研究方法的學科或可進行學分轉移,但社會科學課程一般不會開設「管理教育機構」的學科,不明白為何可豁免修讀。教育學院前講師葉建源也認為鄭的情況不合理,因為管理教育機構的學科難以跟社會科學拉上關係。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