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深圳狡猾綠的咪錶裝「炸彈」 車費增數倍



深圳綠的被揭在咪錶安裝「炸彈」,以遙控器控制咪錶跳得更快,司機藉此謀取暴利。(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炸彈」主要靠一個類似汽車遙控的遙控器控制。(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炸彈」體積小,拆裝方便。(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寶安區一間汽車配件廠人員正為一輛綠的安裝「炸彈」。(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師傅正在為的士安裝「炸彈」線路板。(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炸彈」裝在司機位隱蔽處,還配有快拆的接口。(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的士軚盤藏有「炸彈」遙控裝置(紅圈處)。(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深圳綠色的士被揭發全部都曾改裝咪錶,安裝稱為「炸彈」的咪錶脈衝發送器裝置,謀取暴利。的士司機只要按遙控器開關,咪錶就會增加200米路程,又或長按遙控器,咪錶就保持時速120公里跳錶。咪錶顯示行駛的路程比實際路程遠,乘客因而需要支付的車費隨時比正常情況多出數倍。

「我實在看不下去了,這些黑心司機是在昧着良心賺錢,我決定要揭開這種黑幕,不能讓他們繼續下去。」老李(化名)是一名資深的哥,開的士15年之久。老李表示,「炸彈」問題在行內一直存在,今年隨着滴滴打車、優步這些叫車軟件興起,為了維持生計,愈來愈多的士司機開始頂風作案,在車上安裝俗稱「炸彈」,以脈衝推動咪錶轉動,異常增加里程數。

其實綠的是指在深圳經濟特區外載客之的士,根據老李消息及部分司機猜測,目前深圳多數綠的均已經安裝「炸彈」,且有極少部分可在深圳行政區域內行駛的紅的也有安裝。內地傳媒暗訪發現,乘坐咪錶動過手腳的的士從寶安前進二路南國明珠駛往南頭關,咪錶顯示路程9.93公里,車費32.48元,與實際路程6.57公里,車費22.2元,兩者相差足足46%。乘車期間,咪錶曾有好幾次不尋常跳動,有正規的士司機估計就是「炸彈」所致。有的士司機一開始否認在咪錶動手腳,但當記者謊稱家中經營的士生意,司機才鬆口說:「你是第一個發現我的乘客,你的眼真尖。」

內地傳媒跟蹤調查,發現協助的士司機安裝「炸彈」的組織非常小心,大部分經熟人介紹,只要數分鐘,便把一個裝置安裝在軚盤下方蓋板內,並介紹稱只要一直按住遙控鑰匙,咪錶里程數就會迅速升高,又提醒盡量不要在汽車靜止時使用,以免被乘客發現。安裝「炸彈」只需花280元。

多名的士司機明言知道在咪錶上安裝脈衝器是違法行為,但為生計故鋌而走險。有律師則表示,目前相關處罰標準及金額仍停留2004年水平,沒有威懾力反而會縱容違法行為,而綠的管理不如紅的嚴格,讓綠的司機無所顧忌,加上沒有合適投訴或維權渠道,乘客往往嫌麻煩而沒舉報,也令問題屢禁不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