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再有校委錄音流出 王䓪鳴轟陳文敏分裂港大 陳文敏,





其他影片:>>






【大學爭自主】

【本報訊】再有港大校委會否決副校任命的會議錄音曝光。昨晚台灣網站流傳一段錄音,揭露早前盛傳是校委會主席人選之一的王䓪鳴在會上批評陳文敏有強烈政治立場。她自稱深愛港大,不容陳文敏在港大搞分裂。港大校長馬斐森也在同一錄音,反駁王指港大停滯不前的指控。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及另一消息人士均向本報證實該聲帶確為今年9月29日校委會會議錄音。港大拒回應。

記者:白琳

港大早前成功申請禁制令,迫使商台把校委李國章及紀文鳳在校委會會議的錄音下架,但仍未能阻止其他錄音曝光。一名署名「懦夫救星」的網民昨晚8時於台灣網上討論區「批踢踢」發表題為「〔爆卦〕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貼文,附上一段長達8分半鐘的錄音,以及英文逐字紀錄和中文譯本。王䓪鳴在聲帶中闡述其反對陳文敏任副校的原因,當中包括港大校長馬斐森的簡短回應。

盧寵茂發言或成下一爆

本報未能聯絡王䓪鳴查證錄音真偽,惟流傳中的聲帶,發言者聲線及語氣均與平時的王䓪鳴脗合。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當日王䓪鳴是會上第一位發言者,與其他反對任命陳文敏的校委一樣,發言時猶如讀劇本,「成班人預備好晒講辭,目的係隊冧陳文敏」。

其他校委聽完王的發言,大多木無表情,「大部份人都估到大家點講,只係得馬斐森嘗試解釋、反駁」,部份支持任命陳的校委則面露不悅。該消息人士估計,下一段被爆錄音的校委,很大機會是抱怨陳文敏沒致以慰問的港大外科學系教授盧寵茂。

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早前披露王擔心委任陳文敏任副校會令港大分裂,他昨向本報稱上述錄音與其筆錄內容相符,「可以話有關資料係正確」。

根據錄音內容,王在會上指出,期望未來副校能夠團結港大,「由於申請人(陳文敏)具強烈政治取向,我沒有足夠信心他能幫助港大團結,反之他可能進一步分裂港大」。基於現時的爭議、陳文敏的強烈政治立場及進一步令社會分裂的潛在風險,她反對委任陳文敏為副校的建議。

「我深愛港大,我在港大服務了很多年,這也是我的母校。我們必須把握每個機遇。正是這個原因,我不想看見任何人再搞分裂(anybody coming and further divide)。」王䓪鳴說。她又多次強調對社會分裂感到厭惡,本來期望新任校長馬斐森能帶來發展策略,但校委會因被政治紛爭纏擾,根本無暇討論。

校長馬斐森隨即在會上反駁,雖他認同港大受社會爭議牽連,但其他新任副校及院方已提出一些新倡議,工作進展令人鼓舞,「若有任何人認為港大在激烈的爭議中原地踏步,這是錯誤的」。他本人希望爭議完結,但並不認為今次通過、否決或押後副校任命能成為團結大學的動力。

馬斐森反駁:非原地踏步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批評王䓪鳴言論為反而反,他指,陳文敏任法律學院院長時,與法律教授陳弘毅在《基本法》和政見上有分歧,但相處融洽。新任校委會主席熱門人選李國章則惹來校內極大反彈,反映李才會令港大對立和撕裂,反問為何王䓪鳴沒重視,「即係擺明針對陳文敏啦」。

港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李峰琦批評,王䓪鳴反對陳任副校的理據與其學術水平及個人能力無關,反映校委考慮副校任命時明顯有政治審查。李又質疑,王質疑陳分裂港大的指控根本站不住腳,「佢做法律學院做咗10幾年,一直相安無事冇爭議,引發爭議嘅係《文匯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