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周日Lady‧OL變馴犬師】26歲入行零收入 __,

「沒有教不好的狗隻,只有不會教的主人。」女馴犬師張婉琪(阿琪)對此深深體會,近年她發現不少主人以狗隻行為有問題而棄養,因此加入動物義工行列,期望矯正狗隻行為,為杜絕棄養出力。9年前,她毅然由OL變身馴犬師,更以馴犬為終身職業,希望馴犬兼教化狗主。記者:潘婉玲攝影:麥超億、張鼎和、周子惇「Jump!」、「Down!」走進元朗某狗場,一把堅強的女聲此起彼落,施令者是個不足100磅的纖瘦女子,她站在遠處 ...




其他影片:>>






「沒有教不好的狗隻,只有不會教的主人。」女馴犬師張婉琪(阿琪)對此深深體會,近年她發現不少主人以狗隻行為有問題而棄養,因此加入動物義工行列,期望矯正狗隻行為,為杜絕棄養出力。9年前,她毅然由OL變身馴犬師,更以馴犬為終身職業,希望馴犬兼教化狗主。

記者:潘婉玲 攝影:麥超億、張鼎和、周子惇

「Jump!」、「Down!」走進元朗某狗場,一把堅強的女聲此起彼落,施令者是個不足100磅的纖瘦女子,她站在遠處,對著一頭體重70磅的馬蓮萊犬發令,她是訪問主角,張婉琪。

阿琪自小愛狗,常到動物組織做義工,她說最傷心是不少狗主以狗隻行為不好或出現行為問題而棄養,而狗主卻不懂得怎去教導狗主,亦不願付出時間教導狗隻,簡單一個棄養決定,一了百了。「曾經有主人話,搞唔掂隻狗,就棄養,一係愛協,一係漁護處。」對此她十分不滿,認為要根治問題,應先由教狗,馴犬,甚至教化狗主做起。她指,流浪狗受訓後會變乖,希望較易找到新的主人。

9年前,阿琪仍是嬌滴滴OL,每月收入穩定,工作定時,但不滿港人的棄養狗隻潮,決定學習馴犬,希望救救狗狗,最初只是希望教好流浪狗,讓他們找到新主人。她隨本港著名馴犬師張松照學藝。她說,那時在柴灣上班,每日收工乘車去元朗的狗場受訓,晚上再返回香港仔的家,來回車程3小時以上。

翌年她決定辭職全身投入馴犬師工作。可是,學師期間全程零收入,但每月仍要付5000元的供樓費用,她說那時候,只靠積蓄生活,捱得很辛苦。2008年,她取得香港犬隻訓練總會認可的專業練狗師資格,正式入行馴犬。

回首初入行,阿琪承認女馴犬師輸在體力,但女性細心及耐性卻彌補不足,她說曾遇犬隻挑釁,幸每次都成功克服,又越過一關。馴犬師發號司令,講求威嚴直接,阿琪現時說話粗聲粗氣,自言已變男人婆,但訓練狗隻亦改善脾氣。「有啲聰明嘅狗特登激嬲你,只有零脾氣,先可以處理任何狗隻。」現時阿琪在寵物會所擔任馴犬師,每日訓練大狗和小狗,繼續為糾正犬隻不良行為努力。

【突工隊】四圍去,大小事都為你追!

想睇最新消息? 即時follow【現場-蘋果突發】fb!http://fb.com/applecitycrime

阿琪指,訓練犬隻時,指疑要清晰明確。(麥超億攝) 馴犬鬥智鬥力,阿琪指「聰明嘅狗特登激嬲你!」(麥超億攝) 從事馴犬師後,阿琪自嘲變成男人婆。(麥超億攝)
阿琪本身愛狗,轉職馴犬師是希望糾正犬隻壞行為。(麥超億攝) 阿琪認為「沒有教不好的狗隻,只有不會教的主人。」,希望教狗兼教人。(麥超億攝) (麥超億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