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2015風雲人物 清剿港大 陳文敏頂住 [壹週刊 - 1346] 陳文敏,M1

封面故事2015風雲人物 清剿港大 陳文敏頂住暑假七月,風頭火勢之下熱辣辣的陳文敏,入場睇年度話題電影《玩轉腦朋友》(InsideOut)。行出戲院回家,他打開電腦做了一個測驗,想知道自己究竟是電影中哪一個「腦朋友」:阿樂(Joy)、阿愁(Sadness)、阿憎(Disgust)、阿燥(Anger)、阿驚(Fear)?第一次測驗結果,登登登凳:阿樂。無理由,再嚟過。第二次,又彈出兩個字:阿樂。邊有 ...


封面故事

2015風雲人物 清剿港大 陳文敏頂住

暑假七月,風頭火勢之下熱辣辣的陳文敏,入場睇年度話題電影《玩轉腦朋友》( Inside Out)。

行出戲院回家,他打開電腦做了一個測驗,想知道自己究竟是電影中哪一個「腦朋友」:

阿樂( Joy)、阿愁( Sadness)、阿憎( Disgust)、阿燥( Anger)、阿驚( Fear)?

第一次測驗結果,登登登凳:阿樂。

無理由,再嚟過。

第二次,又彈出兩個字:阿樂。

邊有可能。做埋最後一次,吓?又係你: Joy。

陳文敏望着電腦很懷疑:明明呢一刻,我應該係阿愁、阿憎、阿燥、阿驚,點解我會係阿樂?

他的一班「腦朋友」,讓他陷入沉思。

回想五十六年人生:家住紅磡舊樓,阿爸揸巴士,阿媽穿膠花,六十年代考入觀塘聖若瑟,預科讀聖文德,放學煮飯擔水湊細佬,等到八十年代港大法律學院畢業,窮小子終於捱出頭。

大半世以 HKU為家,做到法律學院院長,再做埋全港唯一的名譽資深大律師,朋友係一班精英 Blue Blood,最鍾意打高爾夫去旅行,去到外邊又會話自己係中國人。

平日講社會議題口噏噏,至多去吓七一,佔中時無影又無話得。

明明是個向上爬出頭的本土精英安逸故事,二○一五年,卻因為由西環至金鐘颳起的紅色暴雨,將他的人生一百八十度改寫成文革浩劫式悲劇。

他這一年所經歷的荒誕奇人奇事,同時亮起香港學術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危急警號。

他骨頭硬,獨自頂住一整年,卻始終不明白:

點解,會係我?

不是說,我是 nice guy又是 Joy?

陳文敏二○一五年的「玩轉腦朋友」之旅,由今年六月,饒戈平秘密來港找他說起。

陳文敏簡介

年齡: 56歲

家庭:妻子蔡家玲為執業律師;育有一女

學歷:

1976年︰聖若瑟英文中學中五畢業

1978年︰聖文德書院中七畢業

1981年︰香港大學法學士

1982年︰香港大學法學專業證書

1983年︰英國倫敦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法學碩士

1988-90年︰曾赴英國倫敦大學修讀博士,因論文導師被委任為海牙國際法庭法官,修讀時間延長,適逢香港回歸前種種迫切議題,故放棄繼續攻讀

履歷:

1982年︰在香港取得大律師資格,專研人權、憲制及行政法

1985年至今︰回港大法律學院執教

1999-2002年︰港大法律系系主任

2002-2014年︰港大法律學院院長

2003年︰終審法院委任為名譽資深大律師,是終審法院首次委任及全港唯一獲此稱銜的大律師,以表揚他對法律的傑出貢獻

2009年︰應邀到澳門大學演講時,被澳門拒絕入境,疑與澳門為廿三條立法有關

處理案件:

2013年︰陳文敏代表單程證婦人孔允明,就居港未滿 7年未能申請綜援上訴,終審法院裁定孔勝訴,判政府違憲

2013年︰陳文敏代表通訊局,遭亞視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要求禁止陳文敏一方披露王征涉操控亞視的調查報告,終院駁回亞視申請

2009年︰陳文敏代表前警員林少寶,就警隊規定,紀律聆訊不准律師或大狀代表辯護的規例上訴,終審法院裁定警隊有關規例違憲,判林上訴得直

阿憎  Disgust

「新護法」饒戈平,六月來港見陳文敏,陳說:「當時唔公開講,係唔想變成政治事件。我覺得對話是好事,他想知道社會上較溫和的人,反對政改的理據。」《蘋果日報》圖片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六月約見陳文敏,「他找我時,無用北大銜頭,用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該會由港澳辦前常務副主任陳佐洱兩年前成立),他說來香港想見我,傾政制。

「我邀請他來港大食午飯,他帶了四個人來,是國務院的人,那時大約是立法會政改方案投票前兩週。」饒戈平另一銜頭,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所長,隸屬港澳辦主任黃光亞,被視為對香港事務有影響力的「新護法」。

「當日,饒戈平問我點睇政制發展,我講了提名委員會沒代表性的問題,他也同意這方面有空間改善。那餐飯的氣氛友善,我們還談到龍獅旗,我叫他不要擔心,只是一小部分人,他們不是真的想英國人返來,只是表達對現屆政府的不滿。

「那餐飯,他完全無提及,我選副校長的事。」當時陳文敏以「戴耀廷上司」的身份捲入佔中捐款風波,被港大最高決策機關校務委員會賦予「莫須有」罪名,繼而發生「等埋首副」等一連串拖延任命爭議,如火燒連環船㷫烚烚。

饒戈平接近北京權力核心,他在敏感時刻約見陳文敏,「他來見我之後,我便想:究竟打壓我的人,是中央政府、抑或本地政府?我傾向認為,係本地政府。

「但唔單只係特首辦層面,因為佢使唔郁《文匯》、《大公》鋪天蓋地式發功,最有可能加埋中聯辦。」中聯辦雖然同樣匯報給國務院,但它與港澳辦是兩個不同系統,有傳西環是直接聽命主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

「我唔覺得,中央政府要打壓我。」

撩交嗌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左),與梁振英聯手出擊搞港大,陳文敏至今也不認為是中央意思。

陳文敏今年一、二月,聽過有特首辦的人,就他選副校的事致電校委,但一直沒有西環或金鐘的人直接找他。

「有人話我知,點解政府咁緊張我做副校,因為個位負責學術人力資源。在大陸,大學邊個學系攞多錢少錢,係由大學黨委書記這最高領導決定。」這個說法,呼應李國章講過,有政黨支持陳文敏任副校長,是想在港大安插「黨委書記」。

既然風雨來自添馬艦,他和梁振英有何恩恩怨怨?「我根本唔算認識佢。

「撇開過去一年,他是否衝着我而來。但我見到,他在社會很多事情上,用一種撩交嗌的態度,如果佢作為特首也在嗌交,而不是包容唔同見解的人,他,只會將香港人愈逼愈埋牆角,社會愈分裂、愈兩極。

「從這個角度看,他不適合做特首。

「李國章不適合做校委會主席,也是同一理由。」

阿燥  Anger

陳文敏今年最嬲,是一眾神乎其技的「變臉大師」。

校委一號:紀文鳳。七年前,新世界鄭裕彤答應捐款四億元,予港大法律學院興建新大樓,紀文鳳是新世界頭號公關,與院長陳文敏有過不少交手。陳說:「我同鄭家純直接傾捐款,後期她才出現,很緊張她老闆的 acknowledgement,儀式要搞得好好睇睇,希望我哋可以請多些大人物出席,當日佢對我好好。

「所以,當我聽到佢話我『威嚇校委』,我特別嬲和失望,呢句話亦有誹謗成分毫無根據。諗番起以前嘅佢,完全係兩副面口。佢係其中一個,變臉最厲害的人。」

校委二號:盧寵茂。「我識了他很多年,做學生時,我們一齊住 St. John's宿舍,我高佢兩班,但相熟程度,未去到病了會互相問候。」盧寵茂不支持陳文敏做副校,原因之一是陳沒有在他「插水式」跌倒後問候,陳文敏笑言:「如果我問候佢,可能又會被人話有乜企圖。

「他作為醫生,我絕對尊重,但我覺得佢近年講嘢無分寸,由當日校長(馬斐森)未上任就鬧佢『三無』(無知、無能、無心),我覺得好錯愕。佢今次話我,我得啖笑,佢一向都口沫橫飛。

「盧寵茂唔係我最失望嗰個。有兩個人,我對佢哋有期望,因為識咗好多年。但原來我唔知道,佢哋條線去到邊度。

無偈傾

「第一個,陳坤耀。佢三月加入審核委員會(查佔中捐款事件),之後委員會就話我不符合『 expected standard』(預期標準),這個好可能就是從他那兒來。他曾經作為大學校長(嶺南),夾硬搵一樣嘢,要人負責。

「他早年在港大教經濟時,我已認識他,不是很熟。後來他做嶺南校長,我一直很尊重他的教育理念,對他是有期望的。」(編按:陳坤耀去年被傳媒揭發,與前女助理育有一名私生女。)

「第二個是 Rosanna(王䓪鳴),我識咗佢三十幾年,一九八三年我們在英國 LSE(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讀碩士( Master of Science in Social Policy and Planning),是同學,合作做過一份功課。我們相識於學生時代,無利益衝突,我又睇住佢個女長大,真係朋友。」(編按:王䓪鳴為李嘉誠的長和董事局獨立非執董,她在校委會發言中,指陳文敏有潛在爭議、有強烈的政治立場,故否決陳任命。)

「她,識得看時勢吧。」

兩個人,仍是他的朋友?「無偈傾。」

阿愁  Sadness

陳文敏(右二)二○○三年出力反「廿三條」立法,同年獲終審法院委任為名譽資深大律師,表揚他的貢獻,至今仍是全港唯一。當年無嘢好怕,與袁國強(右三)、石永泰(左一)等人合照。《蘋果日報》圖片

另一個關鍵人物,是校委會主席梁智鴻。陳文敏的風波,由他而起。

「一三年底,梁智鴻游說我,話新校長(馬斐森)就快來,叫我考慮副校長個位,時間啱啱好,因我一四年六月卸任法律學院院長,我話會考慮。校長去年一月來香港(四月才正式上任)時搵我傾偈,我仲同佢講,唔好因為校委會主席推薦我而有壓力,最緊要你覺得我合適。

「去年四月我正式申請做副校,之後八月開始學術休假,去了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做訪問學者,十一月收到物色委員會電郵通知,推薦我做副校長,人工傾好晒,仲叫我三月返工。

「當時屬佔中尾聲,我仍在美國,之後《文匯》開始發功。校委找過中間人想勸退我,唔止一個、唔止一次,他們並非來自政府或中聯辦,而是德高望重又對我有影響力的人,他們其實是我的老朋友,所以講番俾我知有件咁嘅事。」為了義氣老友,他不能透露中間人姓甚名誰。

「中間一段長時間,梁智鴻無再搵我。我對佢好失望,佢好似講到好多嘢唔關佢事,如果係咁,就真係全香港得佢一個唔知。

「呢幾年佢做得太 hands on,八一八事件(李克強坐港大龍椅爭議)之後,調查委員會已經質疑,校委會主席干預得太多行政。他的出發點是好,想幫大學,但有事發生時又唔想得失人,想面面俱圓無揸正原則,結果搞到無人開心。」

以前,陳文敏做法律學院院長時,與梁智鴻經常接觸,一直念記梁智鴻的恩情。

今年,他對梁智鴻領導的校委會之所作所為極度難過,訪問後,還給記者傳來以下電郵:

「對校委會我是感到失望的,對否決任命(副校)我反而沒有太大的感覺。校委會處理審委會的報告我是更加失望。整個過程多處違反程序公義,從一開始要求審委會作補充報告,到多次拒絕披露有關文件,到我問校委接受報告的理據時,答案竟是無法提供理由,甚至最後校方給我的信件也要保密,作為前法律學院院長,對這種不公平的處理我尤其感到失望。感覺是為求找一些藉口去否決任命,不惜違反程序公義去製造一些莫須有的罪名,事後又不敢面對。對一位在大學服務三十年多少對大學有點貢獻的員工而言,這種對待多少令我感到心淡和失望。校委會最近給我回覆,就是維持原判,沒有任何解釋。」

阿驚  Fear

七月,學生衝入校委會會議、李國章笑笑口的畫面,令不少港大校友心痛,背後的陳文敏最愁,不甘被校委砌生豬肉。

在 WiseSearch搜尋過去一年有「陳文敏」的本地報導,彈出逾四千篇, Professor Johannes Chan也曾登上《紐約時報》、《衞報》、 BBC、 CNBC等重磅國際媒體。陳文敏自己數過,左報狙擊他的文章超過三百篇,近日仍未收手。

他的電郵被入侵無停過,「被 hack」已成為生活中的家常便飯,學識苦中作樂,「還不及兩年多前斯諾登來香港時,有人傳我會代表佢,結果我一日被 hack咗四百幾次,連學校都話我破晒紀錄。」

有無被狗仔隊跟蹤或被竊聽?「我唔知。」人身安全?「我唔覺得受到威脅。

「行出街,有唔少人走來同我握手。鬧我的,會寫信來唔敢當面鬧,我記得六、七月之後比較多,一個月收十封八封,署名『龍的傳人』話,自己無處不在,知道我和我屋企人喺邊。」

拒移民

「我家人比較擔心,我太太好 concern,佢睇晒所有新聞,我同佢講:『你唔好睇』」陳太蔡家玲是執業律師,曾是陳文敏學生,跟戴耀廷、劉進圖、袁國強同屆畢業,比陳年輕約五歲。

「我爸爸媽媽八十幾歲,佢哋好驚、好緊張,○九年我入唔到澳門境,佢哋都好驚瞓唔着。今年我有事,佢哋寄埋啲報紙俾我睇,我都係嗰句:『唔使睇啦。』」陳文敏是潮州人,父母走難來港。他的外祖父是地主,文革被批鬥得好慘,母親三次目睹,非常心痛害怕。

陳文敏最保護女兒,「她十二歲,我的事佢知啲唔知啲,會話:『爹哋好似俾人鬧啊』,咁我就講:『係呀,爹哋成日被人鬧,無所謂啦,有人鬧即係有人肯睬我。最緊要知道自己係啱,有人唔同意無問題,去了解吓人哋點解唔同意。』」

真正的恐懼,是將來。

陳文敏之所以受靶,因他曾經是戴耀廷的上司,「我一向都好小心,戴耀廷問我租房,還有捐款的處理,我照晒正常程序做,反佔中的人來找我都一視同仁。戴耀廷在校內的表現評核,我又搵陳弘毅幫佢做。

「但我真的管不到他的個人想法及道德判斷。做父母的都管不到自己仔女,何況上司下屬?

「由始至終,我都無撐過佔中,佔領期間我更加不在香港。但佔中之後,我無端端被人安插莫須有罪名。

「如果將來有『廿三條』,我諗,我都幾危。」

移民?「我有居英權,如果走,一早走咗。移民,即係收聲。

「我唔會收聲。」

阿樂  Joy

陳文敏被瘋狂打壓的二○一五年,由始至終,香港人都沒有聽過有關他私生活或人格醜聞,甚至連一句「學生投訴他」都無。

最後連李國章都話,他是一個 nice guy。

他是法律界出名的好好先生,最大優點是有極高 EQ,同事甚少見他發脾氣,講嘢永遠慢條斯理。工作壓力爆煲時,他會同自己講:「今日做唔晒第日做,慢慢做。」他雖然戴副金絲眼鏡睇落悶蛋,但上堂間中會講 gag令學生爆笑。

他遇到困難選擇獨自承擔,不想連累他人。他的內地學生中,其實有不少中國國務院、公安部、司法部、衞生部的高幹。在最痛苦的日子,他沒有借這班高官拉關係玩政治,但他卻收到一些大陸官員,透過第三者轉達問候。

「今年,大部分日子,都係自己一個人捱過。每逢月底校委會開會,我會飛去外國,等自己靜下來。」

父母叫他「文敏」,望他文思敏捷。他有大律師特質,思前想後、細心謹慎,表面理性的他,其實又很感性。

他沒有宗教信仰,最苦的時候,一個人靜靜地,寫了八篇《雙城記》文章,記的不單是他在費城和劍橋兩個遊學城市所見所聞,還有徐志摩和林徽因,兩個相愛卻不能走在一起的民國才子才女,在兩城的交匯。

他寫道:「世人的眼光,社會的閒言,傳統的束縛遠比想像強大,『橫眉冷對千夫指』又有多少人做得到?」

大陸溫和維權律師浦志強被捕,今年引起全球關注。

香港,有陳文敏。二○一五年他在狹縫中度過。他卻說:「我瞓得好好,唔使睇醫生,無問題啊。」有無哭?「無……」

陳文敏來自觀塘聖若瑟英文中學,中三時的他,細細粒、面圓圓。

撐到底

這一年,他的遭遇,令香港人思考一個問題:為何我們的政權,如此害怕陳文敏這個人?

「我想不到,我又不激進,在很多社會行動上,用的是舊一套,噏噏吓、講吓嘢,是所謂的 Armchair Elite。

「我……真的不知道答案。」

「莫須有」來自宋朝岳飛的故事。歷史早已說明,光明正大的 nice guy,是一塊照妖鏡,會將魑魅魍魎全部現形。

他只有五呎五吋高,但他的骨頭,比其他人都硬;背脊,比其他人都直。

回歸後,由反對「廿三條」立法、支持內地維權律師、長期爭取普選,到這一年被瘋狂打壓之後,近日仍就「一地兩檢」、特首出任大學校監的問題提出質疑。

他很固執,覺得對的事,幾辛苦都頂住。正如他由細到大都堅信自己是中國人,到今天,他仍會話自己是中國人,哪怕新世代說這是「大中華膠」。

副校遴選亦一樣,「成件事,如果只係講緊我個人仕途,我一早就退出唔選,做唔做呢個位真係無所謂,做唔到行政,繼續教書一樣好。

「但如果我縮,其他人點呢?有人同我講,以後喺大學講句嘢、做研究,都怕被人抽秤。」他不想港大失守、香港失守。

「算啦,我都唔死得,頂埋佢啦,我會在港大,做到六十歲退休。好快啦。」

陳文敏選擇六四之後回港,在後過渡期為港人發聲,沒有後悔無讀博士。《蘋果日報》圖片

大學畢業,少了 baby fat,多了文青氣質,最愛金庸《射鵰英雄傳》的郭靖。

陳文敏記得,兒時家窮,他勤力讀書才有出路,當日入港大讀法律專注人權,為了公義。他,無忘初衷。

一九七九年,陳文敏初入港大,寫了一首詩送給他在天國的婆婆,有這幾句:

「君不見天涯落泊何其多,君不見人生得意有幾何」

「天涯有盡志無窮,人生何懼絕處逢」

今年,他愛看的《玩轉腦朋友》講過:

「只有經歷悲傷,人,才能領會真正快樂。」

五十六歲的陳文敏,神態老了、眼睛倦了、頭髮少了,但他在二○一五年,蛻變成真正的:阿樂。

○三年,陳文敏(右三)與吳靄儀(右一)、湯家驊(右二)、梁家傑(左三)、余若薇(左二)等公民黨成員,為反「廿三條」上街。他一直沒有加入政黨保持距離,但政治還是找上了他。《蘋果日報》圖片)

陳文敏上月著袍出席港大畢業禮,感觸良多。一些港大校委令他失望憤怒,但他感激前副校長、屬左派的程介明撐他。校長馬斐森,也有定期告訴他遴選之事。《蘋果日報》圖片

我撐陳文敏

蔡家玲(陳文敏妻子)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

誰怕?

一蓑煙雨任平生。

正如女兒在她繪畫給你的鼓勵卡上所言:

Come wind

Come rain

We will NOT surrender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

千里馬常有,不以千里稱也。

誰在意?

一躍千里任馳騁。

方勵之教授曾說:『我在被許多失望所困擾的今天,對未來仍然抱定了希望。』

誰敢放棄?」

梁家傑

「陳文敏,一個注定與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結下不解緣的名字。

認識文敏,應從一九七九年說起。那一年,我獲取錄成為法律學院學生。他比我早一年讀法律,是我的學長。他與幾位二年級的同學組莊,參選法律學院學生會幹事會,預了我一份;他當外務副會長,我當秘書。當選後,他就代表法律學院學生,開始參與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沒完沒了會議的生涯。一年下來,他改變了其他院系同學對法律學生的印象。以為我們只懂吃喝玩樂的,開始明白法律學生也有慈悲之心和仗義之情,很大程度都拜文敏的示範。

後來,文敏成為法律學院院長,而且是服務年期最長的一位。七十年代能在港大讀法律是很大的福氣,我們常懷感恩的心;知恩應該圖報,回饋撫我育我的社會。畢業後這些年來,文敏做到了。但願他孜孜不倦,繼續春風化雨,為壯大香港法治未來,培養更多人才。」

練乙錚

無道久矣 子為木鐸

「我不認識陳文敏教授,沒有交談過,只在社交場合見過一兩次;我甚至未讀過他寫的學術論文。我的專業和他不一樣,但按學術慣例,我相信他的法律同行對他的學養的高度評價。我知道他曾經為中國的法律事業出過力,在立法及培養法律專業人才方面有貢獻。我也看得出他對自己的信念和工作有一份典型知識分子的執着。但正是因為那份執着,他在自己的事業和人格方面都受到政權的殘酷鬥爭、無情打擊。同病相憐,我這個和他幾乎同年代、經歷和挫折都相類似的過來人,可謂感同身受;現在看到他執着更沉着,更令我覺得鼓舞。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云胡不喜?」

陳方安生

「陳文敏教授在學術界及法律界備受尊重,對學術自由及守護法治作出卓越貢獻,他更是香港現時唯一獲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授予『名譽資深大律師』稱銜作為表揚,一直關心社會發展。陳文敏處事作風溫和,香港大學任命副校長事件,他被套上莫須有的罪名,成為政治磨心,他在事件中盡顯堅守原則和堅毅不屈的精神,值得我們尊敬。」

陳文敏噩夢

2014年 5月

港大公開招聘五名副校長職位,陳文敏申請負責學術人力資源一職。

2014年 10月

傳媒收到匿名電郵,披露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 4次以匿名方式向港大捐款,其中一筆捐予陳文敏舉辦香港政制發展和法律教育活動。

2014年 11月

《文匯報》率先披露港大校委會考慮委任陳文敏出任副校長,報導質疑陳文敏縱容戴耀廷「佔中」及支持佔中,不適合做副校長。

2014年 12月

由校長馬斐森和首席副校長錢大康領導的物色委員會,一致推薦陳文敏出任副校。

校委會決定由轄下的審核委員會,調查戴耀廷捐款事件。

2015年 1月

《文匯報》搶先教資會披露《研究評審工作 2014》報告,顯示港大法學院的學術研究不及中大,批評這與陳文敏

在任院長時「不務正業」、「過多花心思搞政治」有關。

2015年 2月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撰文踢爆「一些極具影響力的政府人士」親自致電部分校委,要求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矛頭直指梁振英。

2015年 3月

李國章獲委任為港大校委。

校委會不滿審核報告沒有點名戴耀廷和陳文敏等問責,梁智鴻要求另交「最終報告」,但審核委員會堅拒。 6日後梁改稱接受報告,只要求進一步申述細節。校委會委任陳坤耀加入審核委員會。

2015年 4月

港大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獲政府委任為港大校委。

2015年 6月

校委會接納及公開審核報告,指陳文敏不符「預期標準」,陳反駁是「莫須有」;同時校委會以「等埋首席副校長」為理由,暫緩副校長任命。

2015年 7月

校委會會議維持「等埋首副」的決定。數十名學生衝入會場抗議。其間校委盧寵茂突然跌倒送院;校委劉麥嘉軒亦不適送院。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辭任校委。

2015年 9月

港大畢業生議會舉行特別大會,逾九千名校友,逾八成通過要求校委會於 30天內確認副校任命,並取消特首兼任校監。

校委會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提名建議。校委兼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在會議後爆大鑊,公開各校委否決陳任命的荒謬理據,梁智鴻指馮違反保密協議,會考慮懲處。

2015年 10月

商台發布疑似李國章在 9月校委會議的發言錄音,李稱陳文敏當年因為「好人」成為院長、質疑其沒博士學位、諷陳是黨委書記。之後疑似校委紀文鳳的錄音流出,紀指控陳文敏脅迫、恐嚇、偽造、威嚇校委通過副校長任命,陳文敏即日反駁紀的言論有誹謗成分。港大同日取得

法庭禁制令,禁止商台及相關人士使用或發布校委會錄音及資料。

2015年 11月

台灣網站流出疑似校委王䓪鳴錄音,王指陳有強烈政治立場,她自稱深愛港大,不容陳在港大搞分裂。之後再有疑似盧寵茂質疑陳文敏的學術水平不及助理教授,又沒有慰問其傷勢。

港大畢業生議會召開特別大會,全部 5項議案以逾九成六高票支持,其中反對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達 97.8%人贊同。

撰文:盧曼思

攝影:高仲明

攝錄:葉漢華、胡智堅、李育明

資料:鄭詠欣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