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深圳塌山泥 埋工業園33幢樓59人失蹤 __,

■昨日上午約11時40分,深圳光明新區發生山泥傾瀉,掩埋附近工業園,影響範圍10萬平方米,約有14個足球場大。《蘋果》記者攝【滅頂之災】【本報訊】深圳昨日發生工業區被山泥掩沒事件。位於光明新區紅坳村的恆泰裕工業園因旁邊山體泥土傾瀉,並導致煤氣管道爆炸,33幢廠房樓宇被掩埋或倒塌。當局出動數十輛消防車、逾1,500人救援,官方稱59人失聯、14人傷。據悉工業園有港資廠,但入境處表示未有港人求助。事件 ...




其他影片:>>






【滅頂之災】

【本報訊】深圳昨日發生工業區被山泥掩沒事件。位於光明新區紅坳村的恆泰裕工業園因旁邊山體泥土傾瀉,並導致煤氣管道爆炸,33幢廠房樓宇被掩埋或倒塌。當局出動數十輛消防車、逾1,500人救援,官方稱59人失聯、14人傷。據悉工業園有港資廠,但入境處表示未有港人求助。事件還導致內地輸港煤氣管道受影響。出事原因疑與當地建築渣土堆填有關。

《蘋果》記者直擊

事發地點為深圳光明新區鳳凰社區紅坳村的恆泰裕工業園,為村辦,靠近山體,佔地20萬平方米,區內有大小企業數十家,以生產五金、建材、電子元件為主,有員工近5萬人。廠區多為五、六層磚混結構,含廠房和宿舍。而廠區旁邊山體早年為採石場,炸空以後又被當局當作垃圾堆填區,幾年前開始堆填建築垃圾及建地鐵挖出的渣土,所堆建築垃圾幾乎與山頂平頭。

現場目擊者指,昨日上午約11時40分,渣土堆填區的山體突然鬆塌,如洪水般向下傾洩,頃刻間掩埋靠山體的多幢廠房宿舍,相鄰的樓宇房屋又如骨牌般連環倒塌;房屋倒塌又導致煤氣管道破裂,引發煤氣爆炸,禍及緊挨工業園的居民區,多幢民居被炸塌,一些低矮的棚屋、鐵皮屋更是連頂被炸翻,鐵皮屋頂飛出老遠。

有廠房5秒消失塵煙中

有附近居民從高位拍到山泥傾瀉時的情形,只見褐色山泥如巨蟒蜿蜒,沿坡滾滾而下,一路捲起衝天黃塵,伴隨隆隆聲響。有民眾在室外看到近在眼前的一幢廠房被滾滾而來的泥土推崩,5秒後消失在塵煙中,他被嚇得大叫跳起,拔腿奪命狂奔,逃到安全地方後仍心有餘悸:「好彩走得及時!」消息指有多個家庭或遭滅門之災。

當局先出動光明新區多輛消防車、幾十名消防員到場,一看情況不妙即請求增援;隨後從市內各區及珠三角等地抽調11支消防、逾560名消防員救援,連同特警、衞生等逾1,500人到場,並出動警犬開展搜救。正在北京開會的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和市長許勤臨時中斷會議趕回深圳。事件亦驚動中南海,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分別批示,要全力搜救和救治傷員,做好善後工作。

《蘋果》記者昨午抵達現場,見工業園如遭滅頂之災。當局拉封鎖線救援,疏導區內居民撤離;空中有直升飛機盤旋;救援人員以用各方式偵探土下是否有生命迹象。《蘋果》航拍所見,場面震撼儼如大地震後境況,工業園像戰後廢墟,多幢大廈埋在土泥中數米深,有屋頂仍在冒煙,估計是煤氣爆炸後餘煙,停車場亦如廢車場。當地媒體指,受影響面積達10萬平方米(如14個足球場大),但官方稱掩埋約2萬平方米。

輸港石油氣管受損洩漏

深圳當局的新聞發佈會稱,經初步核查,事故造成33幢廠房被掩埋或損毀,至少涉及公司15家。現場已安全撤離約900人,尚有59人未取得聯繫,當中有36男23女;救出14人均為輕傷,已分送各醫院治理,「準確傷亡人數還在核實中」。

有現場人士對《蘋果》表示,幸好事發時間接近中午而且是星期日,廠區人少。但對官方所稱失聯人數,當地有居民認為「肯定不止」。據了解,工業園有不少港資廠,但香港入境處表示未有收到港人求助信息;國台辦稱沒有台商或台資企業遭波及。

據了解,事件令中石油西氣東輸廣深支幹線管受損洩漏,當局啟動應急控制修復。此管道承擔向香港供氣任務。中電表示已採取應急措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