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兩電多收市民57億 儲備水浸仲加電費? __,

明年電費調整12月15日揭曉,《蘋果》發現兩電近年多收市民的電費和燃料費近57億元,令兩電的電費穩定基金和燃料賬總額創10年新高。即使扣除中電早前退回市民逾12億元的燃料費,兩電仍有逾44.3億元在手,其中港燈佔近21億元、中電佔23億元,分別可讓32萬戶和42萬戶免電費一年。兩電拒回應會否動用這筆「儲備」減電費。電費分為基本電費和燃料費,按現時制度,兩電需要實報實銷發電的燃料費,若電力公司高估燃 ...




其他影片:>>






明年電費調整12月15日揭曉,《蘋果》發現兩電近年多收市民的電費和燃料費近57億元,令兩電的電費穩定基金和燃料賬總額創10年新高。即使扣除中電早前退回市民逾12億元的燃料費,兩電仍有逾44.3億元在手,其中港燈佔近21億元、中電佔23億元,分別可讓32萬戶和42萬戶免電費一年。兩電拒回應會否動用這筆「儲備」減電費。

電費分為基本電費和燃料費,按現時制度,兩電需要實報實銷發電的燃料費,若電力公司高估燃料費,多收部份要撥入燃料帳,反之可從燃料帳取款。以中電為例,今年徵收市民每度電27仙燃料費,但10月份實際燃料費只需24.6仙。換言之市民每度電多付2.4仙。世界自然基金會助理經理古偉牧分析,市民今年多繳燃料費,「市民每交一度電費,其實交多咗錢落燃料帳。」

中電自2013年起嚴重錯估燃料價格,當年便多收市民14億元燃料費,去年再高估燃料費令燃料賬創新高,升至29.66億元。中電今年中退回多收的燃料費12.67億元後,燃料帳仍有15.97億元。港燈燃料帳亦由2013年底負100萬元急增至2014年底6.31億,今年6月更達14.06億元,是過去10年最高款額。

兩電近年除了高估燃料費導致燃料帳「水浸」,電費穩定基金亦節節上升。根據《管制協議》,兩電最多賺取固定資產平均淨值9.99%准許回報,若當年售電量超出預期,賺取金額超出准許回報,款項會撥入電費穩定基金;反之兩電未賺足准許利潤,就可從基金取款「賺盡」。港燈今年6月有6.78億元結餘,創10年新高;中電同期亦有7.49億元。

古偉牧指市民累積多繳44.3億元鉅額款項,港燈基金與燃料帳相加共20.84億元,按每戶家庭一月用400度電推算,足夠港島32萬戶交一年電費,款項足夠明年電費最多減逾1成。而中電23.46億元足夠42萬戶家庭交一年電費,明年客戶亦可涷結電費,終止過去6年連續加電費。

中電反駁多收燃料費說法並不正確,燃料帳錄得正結餘,中電也不會從中獲利。對於屢次錯估燃料價格,中電解釋燃料價起跌波幅大、甚難預測,所有因素完全不是由電力公司單方面可控制,會繼續密切留意燃料價格走勢,適當地利用燃料帳正結餘,紓緩燃料成本因起跌波幅帶來的轉變。港燈直至截稿仍未回覆,環境局未回應會否要兩電用盡燃料帳和穩定基金減電費,僅稱局方正與兩電進行電費檢討。

記者:潘柏林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