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立會爆炸案 拘勇武前綫成員 6疑犯包括4大專生 1為佔中輔警 __,佔中,

■19歲疑犯被探員押返當日立法會垃圾桶爆炸的位置。張志華攝【本報訊】本月9日立法會大樓示威區發生的垃圾桶縱火爆炸案,警方根據「天眼」及八達通卡線索,翻閱2,000小時的閉路電視錄影片段後,終查獲疑犯的逃走路線及鎖定目標人物,於昨日拘捕6名疑犯,其中4人為大專生,包括「佔中輔警」、樹仁大學學生會會長楊逸朗,部份人為本土派「勇武前綫」成員。警方正調查犯案者動機,不排除稍後還有人被捕。記者:簡明恩 詹家 ...




其他影片:>>






【本報訊】本月9日立法會大樓示威區發生的垃圾桶縱火爆炸案,警方根據「天眼」及八達通卡線索,翻閱2,000小時的閉路電視錄影片段後,終查獲疑犯的逃走路線及鎖定目標人物,於昨日拘捕6名疑犯,其中4人為大專生,包括「佔中輔警」、樹仁大學學生會會長楊逸朗,部份人為本土派「勇武前綫」成員。警方正調查犯案者動機,不排除稍後還有人被捕。

記者:簡明恩 詹家志

涉嫌串謀縱火被捕的6名男子18至24歲,其中楊逸朗(22歲)與另一名姓吳22歲男子為樹仁大學學生;2名分別姓陳(18歲)及姓周(19歲)男子為大專生,一人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另一是培正專業書院學生;而24歲姓林疑犯報稱為裝修工人,他昨晚7時許從澳門返港,因被警方通緝,甫入境即被捕。消息指,林在案中是負責購買火酒及報紙等犯案工具。最後一名19歲姓葉疑犯為無業人士。

■重組案情期間,疑犯曾被押入公廁。簡明恩攝

稱犯案為貪玩想出位

楊逸朗(Joe Yeung)是仁大歷史系4年級學生,早前才當選仁大學生會會長的「佔中輔警」。去年佔中期間,兼任輔警的他為佔領區常客,並以示威者代表身份和警方代表握手合照後,宣佈撤離特首辦外佔領區。其後他被網民揭發輔警身份,一度被懷疑是警方「卧底」,楊其後辭任輔警。楊之後積極參與社運包括反水貨客活動,本月初他與一班激進人士就反對網絡23條立法,在旺角包圍及辱罵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一句鐘。最後長毛要由警員護送離場。

消息稱,6名疑犯部份人為勇武前綫成員,有人被捕後已承認與案有關,「佢哋同警方講犯案動機係貪玩,搞事想出位,但佢哋冇講係咪同網絡23條有關」。其他人則保持緘默。

警方初步調查涉案6疑犯事前經精心部署,各人分工合作,「一個負責掟氣罐落垃圾桶、一個負責睇水、一個負責打爛附近火警鐘,其餘負責推鐵欄,全部過程差唔多同步進行」。但案件相信與上周三立法會附近一名公開大學學生涉嫌藏有一公斤煙霧餅個案無關。6疑犯將被通宵扣查,其中2至3人將被落案起訴。

■立法會大樓示威區在本月9日發生垃圾桶縱火爆炸案。

警翻閱2,000小時錄影

消息稱,案發前有激進本土組織人士在網上討論區號召去立法會搞事,有人附和響應,而警務處保安部負責公眾活動及網上搜查的人員當時已察覺該組織欲搞事,於當日派出20多名跟蹤隊人員,在示威區監視可疑人;而疑犯當晚犯案前後及逃走方向,均被大樓外及附近的閉路電視監察鏡頭拍攝到。

港島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翻閱大樓的閉路電視錄影片段,根據涉案疑人的衣着追查,發現有人在逃脫後,曾使用八達通乘公共交通工具離去,警方翻查港鐵等閉路電視錄影資料,追查疑人的乘坐交通工具的逃走路線,花逾10天時間合共翻閱約2,000小時的錄影片段後,終鎖定多名目標人物,並於昨晨分別於油麻地、油塘、沙田、東涌及屯門拘捕其中5人,至晚上被通緝的裝修工人亦在港澳碼頭落網。

■去年佔中期間,當時兼任輔警的楊逸朗(左)和警方代表握手後,宣佈撤離特首辦外佔領區。

其中一名負責睇水的19歲疑犯於下午探員押返現場重組案情,疑犯先由示威區外斜路行向添馬公園,其間不時回答探員提問,其後又被押回示威區及進入公廁,之後又被帶到當日垃圾桶爆炸的位置。港島總區刑事總部警司吳偉漢稱,案件是有組織及有預謀,包括破壞大樓外一個火警鐘,燃點易燃物品拋入垃圾桶造成爆炸。他強烈譴責犯案者,認為他們罔顧法紀及生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