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創富:港人悲歌:養育子女要7球 女人40愁退休 __,

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港人平日為生活奔波勞碌,無論你是90後年輕單身族,或已成家立室,有兩個調查均極具啟發性,必然關你事,不可不看。現今女性撐起半邊天,卻要為退休而憂,如同時為人父母望子成才更要為教育經費操心!大新銀行(02356)調查顯示, ...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港人平日為生活奔波勞碌,無論你是90後年輕單身族,或已成家立室,有兩個調查均極具啟發性,必然關你事,不可不看。

現今女性撐起半邊天,卻要為退休而憂,如同時為人父母望子成才更要為教育經費操心!大新銀行(02356)調查顯示,家長認為培育子女成才平均需費280萬元,若要出國留學,成本更大增2.5倍至700萬元。專家認為,子女教育基金要趁早預備,投資取態應偏好低至中風險,曾說過養育子女現時400萬才夠的「風之后」李麗珊表示,400萬元應足夠大部分家庭需要,但要求高的家長或需要更多。

大新銀行委託調查公司,就「子女成才」訪問501名流動資產值最少達50萬元的家長,調查顯示,70%家長認為子女獲高收入工作,或有充裕的經濟能力方屬「成才」;70%家長期望子女入讀知名學府,有54%指會考慮安排子女海外讀書。

然而,成才背後代價高昂,家長普遍認為栽培子女平均需費280萬元,若打算海外留學,預算更大增至700萬元。調查又指,子女開支佔平均家庭總收入32%,多用作正統教育、補習及興趣班等。有56%家長更打算在子女大學畢業後提供財政資助,當中80%指會資助子女置業。

培育子女成才開支龐大,但有73%家長指仍未預備足夠金錢作栽培,51%認為尚欠100萬至400萬元。專家認為,家長應盡早為子女預備教育基金,且應量力而為。

美國萬利理財亞太區總裁張佩儀分析,教育費每年通脹達5%以上,「如現在要儲700萬元,其實應要儲800萬元,並非一般家長可做到」。她認為,如子女留港或往台灣及國內讀書,教育基金200萬至400萬元已足夠,若由子女出生起儲蓄至成年,即家長每月要儲約1萬元,相信較多家庭可以負擔。

張佩儀強調,教育基金應着重保本,投資取態應偏好低至中風險,可考慮投資保險、債券及追蹤指數基金,預期回報達5至8%已足夠。

美聯金融集團財富管理總監鄭明輝亦認同,教育基金投資取態應為低至中風險,建議以投資債券為主,小部分可投資於環球股票的基金,以達分散風險。

養兒育女成本日益增加,育有兩女的「風之后」李麗珊表示,400萬元應足夠大部分家庭的需要,但家長要求高則700萬都未必足夠。她指,子女最大的開支屬讀書及課外活動,她坦言會供養女兒讀大學,但不會資助買樓首期。

當子女慢慢長大,工作媽媽又要為自己的未來煩惱。富達國際調查顯示,本港女性對退休生活感悲觀,尤以40至49歲的「女人40」群組最為擔憂及欠缺準備。專家認為或與本港樓價高企有關,置業困難令她們擔心一輩子要負擔沉重租金,建議女性至少要將月入的2成用作儲蓄。

富達國際訪問1,000名40歲或以上的香港女性,結果顯示與較年長的女性相比,處於「女人40」階段、年齡介乎40至49歲的女性對退休生活最為擔憂,包括只有27%人有信心決定何時退休、22%人表示無退休儲蓄,及28%人無信心退休生活美滿。

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業務總監陸劍平解釋,「女人40」的負面情緒很可能由於香港房地產市場熾熱,置業困難令女性擔心一輩子要負擔沉重租金。他又指,今年是強積金推出15周年,換言之,處於「女人40」的打工仔最多只供了15年強積金,如要得到足夠退休保障,很可能需要額外儲蓄,建議女性儲蓄「愈早做愈好」,並應減少不必要的消費作投資之用。

陸劍平又表示,截至今年第2季,僱主及僱員自願性供款,以及僱員自行供款的特別自願性供款金額顯著上升,佔整體供款額超過2成,反映打工仔透過強積金進行額外儲蓄的需求增加,對此改變感正面。

─ ─ ─ ─ ─ ─ ─ ─ ─ ─ ─ ─

「東網Money18」fb專頁:有討論、有分析,齊來FUN享,贏盡●你Like

http://www.facebook.com/money18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