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A1:馬恩國家族爆爭產 __,

next1/1pre馬恩國與母在家族爭產戰中捱告。next1/1pre馬家寶生前學生黃長桐(左),由原告馬蕭蕭(右)陪同出庭作供。next1/1pre若原告說法被接納,譚慧敏(圖)的遺孀地位便可能無效。next1/1pre馬家寶生前希望將畫作捐贈國家。(馬家寶網頁圖片)next1/1pre身兼「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及民建聯成員的「粗口大狀」馬恩國,在其畫家父親馬家寶去世三十年後爆出家族爭產案。馬恩 ...


next 1/1 pre

馬恩國與母在家族爭產戰中捱告。

next 1/1 pre

馬家寶生前學生黃長桐(左),由原告馬蕭蕭(右)陪同出庭作供。

next 1/1 pre

若原告說法被接納,譚慧敏(圖)的遺孀地位便可能無效。

next 1/1 pre

馬家寶生前希望將畫作捐贈國家。(馬家寶網頁圖片)

next 1/1 pre

身兼「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及民建聯成員的「粗口大狀」馬恩國,在其畫家父親馬家寶去世三十年後爆出家族爭產案。馬恩國的同父異母姊姊為了父親逾三百幅畫作的繼承權,入稟高院向馬恩國及其生母譚慧敏興訟。其姊指稱,父親在娶馬恩國母親之前,曾與她的母親結婚,她因此有權繼承父親遺產,而馬恩國母親的婚姻則效力成疑。案件昨日開審,原告為證實其說法,更傳召馬家寶年逾八旬的徒弟作供,力證大半個世紀前出席晚宴見證老師與原告人母親的婚盟。

馬家寶為本港著名愛國畫家,他在一九八五年去世,享年五十八歲。他在七七年創作的《毛澤東主席》及《華國鋒主席》,曾在該年十‧一於北京展出。他更作為香港美術界代表,出席當年的十‧一慶典。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以及現任中聯辦主任助理王如登,均是他的學生。他在七○年與太太譚慧敏結婚,同年誕下兒子馬恩國。

至於本案五十七歲的原告馬蕭蕭,則指稱她的母親黃嬌(又名黃逸霜及黃月霜),在她出生時已經與馬家寶同住,父母倆更在一九六一年於酒樓公開舉行婚禮。馬蕭蕭表示,有關儀式已符合《婚姻制度改革條例》中「新式婚姻」的要求,故要求法庭裁定該婚姻有效,她有權以女兒身份成為遺產受益人。

與訟雙方昨日均未有披露,馬家寶的遺產除了三百多幅畫作之外,還有甚麼財產,亦無透露其遺產的價值有多少。不過,馬恩國在四年前,案件仍在入稟階段時,曾在回應馬蕭蕭的說法時表示,從來無人就有關畫作問價,父親的遺願就想將作品捐予國家。他為責任才為父親畫作辦展覽,但有人因此以為作品有價而有所行動。他更指馬蕭蕭的母親曾結過婚,生馬蕭蕭前已有兩個兒子,不肯定馬蕭蕭是否其父所出。

馬蕭蕭昨日首先傳召馬家寶生前最早收的其中一名徒弟,現年八十二歲的黃長桐(別名黃仲民)出庭作供。黃表示,早在五八年隨馬學畫初期,已知馬跟黃嬌同住,他通常稱呼黃嬌為「四姑」,而馬蕭蕭亦是在同年出生。

每星期上完課後,師徒們都會去一間「同和酒家」吃晚飯,喝酒談藝,他記得在六一年某次同類飯敍,菜餚比平時豐富,而馬家寶的母親也有出席,馬母在席間表示,這餐晚飯是要慶祝四姑正式入馬家門,正式成為馬家新抱,算是正式確認馬黃的夫妻關係。

黃長桐又說,他可能在閒談時向馬恩國透露過黃嬌另有兩個兒子,但肯定沒說過黃嬌結過婚。另外,身為馬家寶紀念畫會主席的黃長桐說,馬蕭蕭很同意他提出為馬家寶開設紀念館的建議。至於馬恩國對此熱不熱衷,他表示不清楚。案件將於今日續審。

案件編號: HCAP 13/2011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