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余彭年子擬阻亡父裸捐遺產 第一慈善家百億善款爆爭奪戰 __,

余彭年生前立下遺囑將全副身家捐出作慈善用途。武打巨星李小龍故居業主、已故大慈善家余彭年,生前立下遺囑將全副身家100億元捐出作慈善用途,被譽為中國第一慈善家、中國裸捐第一人。惟他去世半年,家族成員即就裸捐鬧分歧。次子稱先父的遺囑無效,反對余裸捐;曾表示會全力履行祖父遺願的長孫,最快明天入稟本港高等法院,要求確認遺囑有效。一場叔姪爭產大戰,一觸即發! 記者:梁偉強原名彭立珊的余彭年生於湖南,50年代 ...




其他影片:>>






武打巨星李小龍故居業主、已故大慈善家余彭年,生前立下遺囑將全副身家100億元捐出作慈善用途,被譽為中國第一慈善家、中國裸捐第一人。惟他去世半年,家族成員即就裸捐鬧分歧。次子稱先父的遺囑無效,反對余裸捐;曾表示會全力履行祖父遺願的長孫,最快明天入稟本港高等法院,要求確認遺囑有效。一場叔姪爭產大戰,一觸即發! 

記者:梁偉強

原名彭立珊的余彭年生於湖南,50年代末來港,從事地產起家。80年代他在內地開始慈善事業,主要有關醫治白內障及教育方面,曾連續5年蟬聯胡潤慈善榜榜首。他也是九龍塘大地主,因擁有著名地標理想酒店及豪言捐出李小龍故居而為港人認識,他在內地的彭年酒店的收益也作慈善用途。余今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深圳醫院逝世,終年93歲。

據本報得悉,余彭年長孫彭志兵擬入稟本港高等法院,控告叔父彭亞凡及叔父長子彭新漢。本報昨到深圳彭年酒店找到彭志兵,他說事件已交給律師處理,不願多談,只說:「自己人,梗係唔想(告)。」本報找到代表彭志兵的高露雲律師行律師何文基,何重申:「彭志兵是想及會認真執行余彭年先生之遺願,將所有遺產做公益。」

余彭年有2名兒子及7名孫兒,彭亞凡為二子,妻子及長子比余更早離世。消息指,在2010年公開表示要將全副身家捐出作慈善用途的余、表明不會將錢留給子孫,他於2012年立下一份英文遺囑,亦是唯一一份遺囑,以彭志兵為遺囑執行人。除了兩個保險箱歸彭志兵等多名孫兒外,其剩餘財產均撥入余彭年慈善基金。消息指,余彭年的保險箱財產不多,剩餘財產近100億元。

消息指,余彭年的遺產均以海外註冊公司作最終持有人,但未及注入余彭年慈善基金便已身故。當彭志兵委託律師在本港高院遺產承辦處申請承辦遺產時,始發覺叔父彭亞凡及叔父長子彭新漢,先後存入了一份知會備忘(caveat)。

遺產承辦處資料顯示,彭亞凡及彭新漢先後於9月25日及11月5日存入知會備忘。消息指,彭志兵向叔父查詢存入知會備忘一事時,彭亞凡透過律師回應遺囑無效,聲稱內容有很多不清楚之處,包括質疑受益人身份、遺產包括哪些資產等,甚至指余彭年的遺產,有一部份屬亡妻,不是他一人的錢。

在今年5月余彭年的追悼會上,彭亞凡及彭志兵均有出席。彭亞凡稱為父親感驕傲,彭志兵則表明會全力履行爺爺裸捐的遺願。消息指,彭志兵將在入稟狀中要求法庭確認遺囑是有效遺囑,並撤銷該份阻撓申辦遺產的知會備忘。

律師梁永鏗表示,一般而言,若有人想爭奪遺產,為得悉法律程序進展,及宣示自己的權益,會向法庭存入知會備忘,「主要話埋畀遺產承辦處聽,唔可以純粹理單一嘅申請者,仲要理多個人」,而雙方日後或會打官司。根據現行法例,若有知會備忘存在,司法常務官不得容許遺產承辦處在遺產承辦書上蓋章,一旦蓋章,便成為可在任何法律程序接納的證據,不容推翻。

梁又指,若法庭裁定遺囑無效,又沒有其他遺囑,按《無遺囑者遺產條例》,余彭年的兩名兒子可各得一半財產,若遺產有100億元,即各得50億元,而其中一名兒子已離世,遺產則由孫兒繼承。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