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撕裂頸動脈 按摩中風 __,

next1/1pre按摩可鬆弛神經,部分港人喜歡以此減壓。(資料圖片)next1/1pre休斯(左)在接受按摩時,因總頸動脈撕裂而中風。(互聯網圖片)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按摩易致中風!英國一名護士早前接受按摩,期間疑遭按摩師過分用力按壓頸部,致總頸動脈破裂,血塊流到大腦,導致中風。事實上,過去本港及內地亦曾出現不少因按摩而中風的個案,本港醫學界人士警告,頸部 ...


next 1/1 pre

按摩可鬆弛神經,部分港人喜歡以此減壓。(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休斯(左)在接受按摩時,因總頸動脈撕裂而中風。(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按摩易致中風!英國一名護士早前接受按摩,期間疑遭按摩師過分用力按壓頸部,致總頸動脈破裂,血塊流到大腦,導致中風。事實上,過去本港及內地亦曾出現不少因按摩而中風的個案,本港醫學界人士警告,頸部有多條血管,大力按壓或扭動容易令血管撕裂,出現血管栓塞或血塊流到腦部,引發中風。按摩用力不當,亦會造成急性頸椎間盤突出,壓住神經,嚴重可致癱瘓。本港按摩推拿業界透露,本港現時沒有按摩師註冊制度,坊間按摩師良莠不齊,擔心喜愛按摩的港人隨時出事!

五十一歲的休斯(Elizabeth Hughes)居於英國漢普郡,本身是一名護士。她早前曾到美容院按摩,期間感到按摩師過分大力按壓其頸部,未幾右手出現痛楚,惟對方指她太緊張才會感到痛楚,並繼續為她按摩。按摩後一周,休斯的頸部疼痛持續,面部出現下垂,身體更經常失去平衡,其後更口齒不清。她懷疑自己中風,立即入院求醫。

醫生為休斯進行磁力共振檢查,報告證實休斯在接受按摩時按摩師用力不當,導致總頸動脈破裂,血塊流到大腦,引致中風。她中風後,一隻手功能盡失,並出現吞嚥問題,無法繼續護士的工作。

事實上,推拿按摩是港人假日放鬆的熱門活動之一,惟本身是註冊中醫師的香港推拿理療聯合會創會會長彭偉明透露,本港及內地按摩師良莠不齊,不少按摩師沒有接受正規訓練,手法並不正宗,亦有部分按摩師只接受短時間訓練便為客人按摩,擔心港人因按摩中風的個案會增加,「其實按摩唔使大力,有種叫軟組織推拿,只要輕輕按中穴位就得,太大力反而會令炎症更嚴重。」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黃震遐表示,按摩導致中風的情況並不罕見,「基本上腦科醫生都會見過,耐唔耐就有病人求助。」他指出,中式按摩的危險性較高,「因為會掹條頸,或者大力扯,有機會令頸動脈撕裂。」他續指,撕裂的地方一般會自行痊愈,不需特別藥物或療程,惟中風引起的後遺症,則需視乎實際情況及嚴重程度,才能判斷病人能否完全康復。

「腦血管係由心出發,經過頸。按摩係其中一個高危活動導致中風。」養和醫院腦神經科主任蔡德康解釋,頸部前後各有兩條血管,頸前的總頸動脈較明顯,直接按壓,容易令血管內壁破裂,出血致閉塞,或血塊脫落經血管流至腦部,均會導致中風。至於頸後的椎動脈則位於頸椎骨內,如按摩期間進行扭頸動作,有機會拉傷血管,亦會引發中風。

按摩除會容易引致中風,亦有機會導致終身癱瘓。骨科專科醫生張啟然估計,休斯血管本身已有損傷,按摩期間血管被按壓過度,嚴重破壞血管,導致腦動脈栓塞,引發中風。他又指,都市人的骨骼勞損及退化的情況普遍,如按摩用力過度,特別是頸部,隨時出現急性頸椎間盤突出,壓住神經導致癱瘓。

張憶述,過往曾有一名四十多歲男子,本來已有頸椎間盤突出症狀,需要接受手術治療,惟他在手術前進行推拿按摩療程,誤以為可以「將骨推番入去」,結果令病情惡化,頸椎間盤更加突出,甚至出血,導致癱瘓,「本身已經出現頸椎間盤突出,好難透過外力推番入去,如果市民頸部已經不適,有手腳麻痹情況,咁就唔太適合按摩,應該先求醫。」

根據消委會數字,每年平均接獲逾百宗有關按摩服務的投訴,去年接獲一百一十一宗投訴,今年首十個月則接獲一百一十五宗相關投訴,較去年同期上升近兩成。

文/圖︰專案組、國際組

更多新聞,請瀏覽太陽報網頁:

http://the-sun.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