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中港台經濟:珠三角港廠 機械人難救 __,

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繼13年美日等外資將工廠撤出中國第1波後,新近第2波工廠撤走潮又再來臨。德國運動品巨頭阿迪達斯(Adidas)早前宣布計劃明年在德國開設首家全自動鞋廠。與此同時,韓國三星亦表示,由於中國工人成本高漲,決定將廠房遷回韓國,並構建機械人工廠以節省成本。本港廠商承認,內地工資成本過去10年已上升兩倍,再者,港商多屬中小企,無能力大量投資機械人工 ...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繼13年美日等外資將工廠撤出中國第1波後,新近第2波工廠撤走潮又再來臨。德國運動品巨頭阿迪達斯(Adidas)早前宣布計劃明年在德國開設首家全自動鞋廠。與此同時,韓國三星亦表示,由於中國工人成本高漲,決定將廠房遷回韓國,並構建機械人工廠以節省成本。本港廠商承認,內地工資成本過去10年已上升兩倍,再者,港商多屬中小企,無能力大量投資機械人工廠,成本難負荷下惟有結業,這正導致本港廠商在珠三角由高峰時達10萬間,降至現時僅5至6萬間。

全球知名管理諮詢機構波士頓諮詢公司(BCG)8月曾發表報告,中國製造業的成本指數已達96,僅比美國(100)低4%。報告指,中國工人的時薪從10年前的4.35美元,漲至12.47美元,漲幅近兩倍。同時,外媒亦指,越南、印度製造的優勢正在凸顯,或可取代中國成為跨國公司的新選擇。

恒管商學院院長蘇偉文表示,外資撤離中國,轉向其他低成本國家設廠是一大趨勢。除內地工人工資不斷增加外,現行內地的勞工法例保障多,若一所公司辭掉1位員工,要付很高遣散費,增加勞工成本。越南、印度等發展中國家的勞工成本相對「友善」。他續指,大部分低增值工業均屬污染工業,中國強調推行環保,故外資或內地廠撤走會有助於此。

香港紡織業聯會名譽會長林宣武表示,若以最低工資計算,內地工資成本的確是在10年內上升兩倍,可是現時工人平均工資為3,000至4,000元(人民幣‧下同),較十年前平均600至800元飆升近3倍,導致廠商紛紛遷至東南亞如越南等地,甚至被迫結業,電子行業屬重災區,其中珠三角為主港資工廠由最全盛時期10萬間,下滑至現時的5至6萬間。

林宣武續指,雖然部分大廠轉用機械人代替部分工序人手,惟這種「重皮」投資是一般中小型廠商難以負擔。再者,不少行業,如鐘錶、成衣等製造業,即使可利用自動化機器取代部分人手工序加強效率,主要工序卻離不開人手,可見機械人不是萬能,企業需要工種與架構能配合,方可考慮以勞工轉型以降低成本。

香港玩具廠商會常務副會長張綺媚稱,玩具界的勞工人手一直短缺,內地工人的工資每年加幅達10%以上,故相信10年內人工成本一定有漲2.5倍至3倍。她說,「面對人工成本增加,好多細廠都結業,08年及12年都有結業潮。」

雖然不少業界有考慮用機械人代替人手,惟張綺媚指玩具業較難實行,「係行業種類問題,玩具多噴漆、小部件裝崁工序,未必能夠用機械人代替人手,而且玩具生產量較少,自動化代替人手的成本可能更大。」

竑策投資顧問董事陳寶明表示,撤資潮早已經從東莞開始,因內地的最低工資不停調高,導致平均成本增加,紡織業、玩具業、鐘錶、印刷等行業選擇遷往泰國,越南、緬甸等成本較低的地方設廠。

─ ─ ─ ─ ─ ─ ─ ─ ─ ─ ─ ─

「東網Money18」fb專頁:有討論、有分析,齊來FUN享,贏盡●你Like

http://www.facebook.com/money18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