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fb密友名單失守曝光 689追蹤性感女優 __,689,梁振英,

二○一六年是多個民主國家的總統選舉年,台灣、美國的參選人,正積極運用facebook(下稱fb)面向群眾吸納支持。新一年也是二○一七香港特首跑馬仔的出閘關口,無視民望低迷一心要繼續霸位的689梁振英,兩個月前開設fb個人賬戶,被視為開展連任工程的第一步,卻先後因為貼出「唱《喜歡你》」短片及「HelloKitty流沙包」照片,被忍無可忍的網民乘勢以「網絡廿三條」反攻圍插。梁振英的fb極度封閉,普通市 ...




其他影片:>>






二○一六年是多個民主國家的總統選舉年,台灣、美國的參選人,正積極運用facebook(下稱fb)面向群眾吸納支持。新一年也是二○一七香港特首跑馬仔的出閘關口,無視民望低迷一心要繼續霸位的689梁振英,兩個月前開設fb個人賬戶,被視為開展連任工程的第一步,卻先後因為貼出「唱《喜歡你》」短片及「Hello Kitty流沙包」照片,被忍無可忍的網民乘勢以「網絡廿三條」反攻圍插。

梁振英的fb極度封閉,普通市民不能留言,只有經他嚴格篩選的「朋友」才有發言權,確保有讚無彈。他的fb朋友名單一直沒有公開,但在上週平安夜(十二月二十四日),這四百多人的密友名單突然彈出數小時,本刊仔細分析之後發現,他們都是梁振英精心篩選的圍威喂自己友,為他自編自導自演自high。堂堂特首更原來秘密追蹤一班低胸性感女優,卻不願跟普羅市民做朋友,可見689不單無胸襟面對批評,他害怕香港人的程度更如驚弓之鳥。

梁振英兩個月前(十月廿五日)在fb,用「CY Leung梁振英」之名,開了一個有藍剔的個人賬戶(藍剔代表fb認證屬該公眾人物的賬戶),但他只填報住香港、男性,其他資料一律欠奉,連一句自己是香港行政長官都沒有提及。

689第一張上載的個人頭像,是他身在禮賓府、穿著白色「家是香港」polo shirt,手持一包疑似植物種子的東西,隨後再上載八張荷花相,交代開fb的原因:「很多朋友經常同我交換種花照片和心得,今日開個FB會同大家分享花菓樹木和生活照片。希望大家欣賞。」特首開賬戶,原來不是與香港人討論民生政策,而是「調理農務」,果真得閒。

政圈中人都指,梁振英的fb是由新聞統籌專員、自稱「白宮發言人」的馮煒光管理,馮的年薪加津貼高達二百七十六萬元,他以往多次被人質疑,在辦公時間上自己fb。他的管理有幾專業,看看689的fb就知。

四百密友曝光

民主國家的元首,大多在fb開設「粉絲專頁」(fan page),特點是開放予所有人留言。例如美國總統奧巴馬、德國總理默克爾,他們的專頁,容納網民有讚有彈,例如獲四千六百萬人like的奧巴馬,在fb多個關於巴黎聯合國氣候大會的帖文,每則都有過千回應,有網民質疑氣候協議的實際效用,亦有人認為應先處理恐怖主義問題等,意見多元。

但今次梁振英開的是「個人賬戶」,它與「粉絲專頁」最大不同之處,是可從中設定,只有獲689認可的朋友,才能公開留言。難怪他的fb開設至今,逾四百個留言當中,竟然全部清一色讚,連一句彈都無,與現實民情完全相反,擺明造馬兼限制市民表達訴求的機會。

開fb又要威又要戴頭盔,究竟誰才可成為梁振英「信得過」的朋友有得留言?梁一直沒有公開其朋友名單,記者多次以普通市民身份發出邀請,測試要成為梁振英的fb朋友,但都失敗收場,彈出一句:「This person has reached the friend request limit and can't accept any more.」要知道什麼人是梁的朋友,惟有逐一細看留言找蛛絲馬跡。

上週聖誕節前夕(十二月廿三日),梁振英的fb懷疑因遭網民瘋狂檢舉,上午一度消失,下午復活,其間特首辦曾向fb了解。廿四日平安夜約七時,本刊記者瀏覽時,發現他的朋友名單,突然公開,但數小時後又再隱形。

撰文:吳婉英

攝錄:高仲明、葉漢華

資料:鄭詠欣

插圖:祝健中
全組名單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