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冬日健康online】養髮氣血減 捱夜又亂飲涼茶小心脫髮加劇 __,

上班族工作壓力大,又經常捱夜開OT,長期可損害肝腎,其中頭髮健康更首當其衝。中醫師指出,不少人生活及飲食習慣差,引致腎精、肝血不足,隨時加劇冬天的脫髮問題,建議要減少捱夜、少吃辛辣油膩及太鹹食物,也不要亂飲清熱袪濕涼茶如廿四味。日常可使用生薑水洗頭,有助冬天護髮。記者:梁麗兒 攝影:楊觀賜東華醫院-香港大學中醫藥臨床教研中心中醫師關麗嫦表示,中醫認為頭髮的生長代謝及健康狀況,與腎精及肝血有關。若腎 ...




其他影片:>>






上班族工作壓力大,又經常捱夜開OT,長期可損害肝腎,其中頭髮健康更首當其衝。中醫師指出,不少人生活及飲食習慣差,引致腎精、肝血不足,隨時加劇冬天的脫髮問題,建議要減少捱夜、少吃辛辣油膩及太鹹食物,也不要亂飲清熱袪濕涼茶如廿四味。日常可使用生薑水洗頭,有助冬天護髮。

記者:梁麗兒 攝影:楊觀賜

東華醫院-香港大學中醫藥臨床教研中心中醫師關麗嫦表示,中醫認為頭髮的生長代謝及健康狀況,與腎精及肝血有關。若腎精、肝血虧虛,加上脾虛受損,例如經常吃生冷食物,全身氣血都會受影響,令頭髮變得不健康,如欠缺光澤、枯黃甚至脫落,引致脫髮問題。

腎精為身體的能量,隨年齡漸長,踏入40至50歲,腎精就自然減少,過往脫髮多數在中年以後才出現,但關指,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經常捱夜或房事太多,都會令腎精提早減退,即使30歲壯年人也可能如50歲一樣,因腎精不足受脫髮困擾。腎精不足人士也容易有腰膝酸軟、耳鳴及健忘等症狀。

肝血不足為另一引致脫髮增加原因,經常缺乏睡眠、慢性病患者、產婦或月經量多的女性都是高危族,肝血不足也可致面黃、眼乾、容易頭暈耳鳴等症狀。

關指,冬天萬物收藏,人的氣血相應會藏於體內,養髮的氣血都會減少,故脫髮問題在冬天較嚴重。臨床上冬天接獲脫髮求診個案比其他季節多,男士較多,當中不乏30多歲壯年人因壓力大、工時長令頭髮稀疏。市民要秀髮光澤不枯,就要從改善生活習慣着手,她建議要避免長期捱夜消耗肝腎氣血,在晚上11時至凌晨3時,為血液流經人體膽經、肝經的時份,此段時間入睡有助養足肝氣,最好在晚上11時前睡覺,否則也不要遲於凌晨1時入睡,勤運動也可減壓,有助預防過勞。

使用生薑水洗頭有溫通經絡,幫助頭部氣血運行的作用,關指,做法簡單,將生薑切片加水煲熱,用洗髮液洗淨頭髮後,把頭髮及頭皮浸於生薑水中,然後再用清水沖洗即可。

港人的飲食習慣也與脫髮息息相關,如長期或過量飲用有清熱袪濕作用的涼茶如廿四味,因會損傷人體氣血,影響頭髮健康,關稱,廿四味清熱解毒力較強,較適宜夏天暑濕較盛時飲用,並適合平素體質較壯實人士。另外,吃太多辛辣油膩食物,也會令身體出現濕熱,阻礙頭部氣血運行,飲食太鹹都會損害腎精。

要擁有一頭美麗秀髮,除注意飲食外,適量進食含蛋白質食物都有護髮作用。關指,中醫認為黑色食物多入腎,有補益腎精作用,包括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等。其他中藥材如桑椹、合桃、製何首烏、枸杞子、大棗、桂圓、女貞子、旱蓮草、當歸等都可改善脫髮問題。市民可自製護髮食療例如早上沖飲黑芝麻粉、黑豆粉或合桃粉,為頭髮養生。日常可煲「黑豆生髮湯」、「枸杞黑芝麻粥」飲用,有補肝腎、益精氣及護髮功效。

日常梳頭、按摩頭部穴位,都有助頭皮氣血暢通,令秀髮健康生長。關建議每日梳頭50至100下,由前額開始向後梳。使用木製梳或牛角梳較佳,可減少產生靜電。另外,可將十指伸開插入髮內,由前額慢慢逐下敲打頭皮至後腦位置,再由頭頂中間輕敲至兩側,促進氣血運行,刺激頭髮生長。按摩頭部穴位包括太陽穴、百會穴、率谷穴、頭維穴等,同樣可改善頭部氣血運行,可利用手指的指腹,每次在指定穴位打圈按揉1至2分鐘。

護髮食療 :

黑豆生髮湯(1至2人份量)

功效:補肝腎、益精血及護髮

材料:合桃、黑豆及製何首烏各5錢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鍋內,加1000毫升水煮半小時,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

注意 一般人士可每周飲1至2次,但痛風病人不宜飲用,肝腎功能不足人士不適合長期飲用

枸杞黑芝麻粥(1至2人份量)

功效:補肝腎、益精血及護髮

材料:黑芝麻30克、大米100克及枸杞子10克

做法:鍋中加入1000毫升水,大火煲滾後放大米及黑芝麻,轉細火熬製40分鐘,加枸杞子熬製5分鐘即成

注意:適合任何人士飲用,可每周飲1至2次

資料來源:註冊中醫師關麗嫦

關麗嫦表示,市民透過護髮食療可改善脫髮問題。 用手指輕輕敲打頭皮,有助頭部氣血運行,幫助頭髮生長。 【按摩頭部穴位】 太陽穴(兩眉梢後凹陷處)
【按摩頭部穴位】 百會穴(兩耳向上至頭頂中心交會處) 【按摩頭部穴位】 率谷穴(耳尖直上髮際約1.5吋位置) 【按摩頭部穴位】 頭維穴(額角對上約0.5吋位置)
黑豆生髮湯有補肝腎、益精血及護髮作用。材料包括合桃、黑豆及製何首烏。 枸杞黑芝麻粥亦補肝腎、益精血及護髮作用。材料包括黑芝麻、大米及枸杞子。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