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五水塘含有害物PFCs 儲東江水者最高 __,

本港5個水塘驗出含有害物質PFCs。(資料圖片)next1/1pre連佩怡表示,人類飲用含PFCs的食水及進食受PFCs污染的海產,有害物質可殘留體內2至8年。(馮穎瑜攝)next1/1pre綠色和平今年7月到香港5個儲水量最高的食用水水塘抽取共10個淡水樣本,結果發現全部均驗出一種具防水防油特性、可能影響人體分泌系統及致癌的有害人造化學物質「全氟化合物」(PFCs),不但會在生物體內累積,更會影 ...


本港5個水塘驗出含有害物質PFCs。(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連佩怡表示,人類飲用含PFCs的食水及進食受PFCs污染的海產,有害物質可殘留體內2至8年。(馮穎瑜攝)

next 1/1 pre

綠色和平今年7月到香港5個儲水量最高的食用水水塘抽取共10個淡水樣本,結果發現全部均驗出一種具防水防油特性、可能影響人體分泌系統及致癌的有害人造化學物質「全氟化合物」(PFCs),不但會在生物體內累積,更會影響人體免疫系統、內分泌系列、肝及腎功能。團體要求港府應立法監管食水安全及戶外品牌棄用PFCs於防水用品上。

5個水塘分別是船灣淡水湖、萬宜水庫、石壁水塘、大欖涌水塘和城門水塘。主要儲存東江水之船灣淡水湖、萬宜水庫、大欖涌水塘的PFCs含量,明顯高於收集雨水的石壁水塘、城門水塘。其中船灣淡水湖的PFCs濃度最高,為8.046ng/L至15.434ng/L,而石壁水塘的PFCs濃度最低,為1.039ng/L至1.154ng/L。而本港目前未有就食水所含PFCs訂立安全水平標準,但今次在水塘驗出的含量,並未超出美國及德國的建議安全水平。

對於本港水塘的來源,團體指PFCs主要是透過工業生產,經廢水排出河流,亦會經製成的紡織品揮發至空氣當中,故認為珠三角的工業污染,以及東江部分工業區所生產的污水流入大海,由於濾水廠以及香港的食水處理系統不能完成移除PFCs。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表示,PFCs可長期積存在水裏逾50年,人類飲用含PFCs的食水及進食受PFCs污染的海產,有害物質可殘留體內2至8年,或影響人體分泌系統及致癌,故倡議紡織業界全面停用PFCs,直指有瑞典戶外品牌已在2005年採用替代品取代相關有害物質,認為如紡織業帶頭停用,對其他同樣會採用PFCs的行業如半導體業,有一個很好的推動。

連又關注到現時負責食水安全的水務署並沒有就食水制定新型化學物的監察制度,促請港府立法規管,制定有害化學物列表,定期抽取食水樣本監察化學物的濃度變化,及公開數據增加透明度。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