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專案三寶:SUN揭秘:願者上釣 人人爭坐「泥鯭車」 __,

Albert駕着已易名為「發現號」的私家車載過無數大埔「泥鯭」。next1/1pre「大埔街坊泥鯭」的Facebook群組已成為Albert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next1/1pre開谷至今短短2個月,已有超過2萬人加入。next1/1pre有車主自製車頭牌,即興載街坊到火車站。next1/1pre「谷友」已開始約消夜團、羽毛球團,團結友愛不言而喻。(受訪者提供)next1/1preAlbert ...


Albert駕着已易名為「發現號」的私家車載過無數大埔「泥鯭」。

next 1/1 pre

「大埔街坊泥鯭」的Facebook群組已成為 Albert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next 1/1 pre

開谷至今短短2個月,已有超過2萬人加入。

next 1/1 pre

有車主自製車頭牌,即興載街坊到火車站。

next 1/1 pre

「谷友」已開始約消夜團、羽毛球團,團結友愛不言而喻。(受訪者提供)

next 1/1 pre

Albert與車主Andy成為第一對成功配對,拍下「世紀大合照」。(受訪者提供)

next 1/1 pre

每次抵達目的地後,車主一般都會與泥鯭自拍,讓其他「谷友」知道他們安全到達。

next 1/1 pre

「谷友」Dorothy為車主設計不同標誌樣板,亦可讓大家發揮創意,為自己的車命名。

next 1/1 pre

80後創業青年呂忠義Albert,早前在社交網站開設「大埔街坊泥鯭」群組,讓街坊在網上相約義務車主「搭順風車」。群組簡介:「友共乘,有共情,我哋追求快樂共乘!」群組出現不單掀起嶄新的交通模式風潮,更打破了鄰里間的隔膜,讓人與人之間重新連結。「有人唔係想搭車,只係乘機搵街坊傾吓偈。」Albert坦言,很多人表示「街坊泥鯭」使人一搭上癮。

你或者會坐過「泥鯭的」,免費的「泥鯭號」你又坐過未?10月初面書出現「大埔街坊泥鯭」群組,由一眾車主(又稱「漁夫」)出發前公布行程,讓街坊(又稱「泥鯭」)選擇適合自己的路線加入,過程就像「釣泥鯭」。有別於傳統在路上豎起手指公截順風車,不用食塵,既快捷又方便。群組成立短短兩個月,「谷友」(Group)已超過2萬人。

「成日見到啲人等車等到頸都長,但係你同佢講順路車埋佢,佢會耍手兼擰頭,眼尾都唔望吓你。」他苦笑說,香港人很有戒心。雖然經歷無數次「熱臉貼着冷屁股」,Albert沒有放棄,決心源於一天在路上遇到2名舉牌截順風車的教院女生經歷。

「我見順路咪車埋佢哋返學校囉!」原來一班學生正在進行順風車實驗,啟發他利用社交網絡平台,推廣順風車文化。「原本只係一個功能性嘅構思,想幫大家慳啲時間,點知會發展到依家咁!」一眾「谷友」已經開始約消夜團、羽毛球團,誰會想到以往在街頭撞口撞面卻從不打招呼的街坊,反而是互聯網世界令他們更熟絡。

「平時喺大埔出出入入,見到好多街坊熟口熟面,但始終唔會打招呼。」他指順風車就可以打破這個隔膜,「所以好多時大家第一句都係:『嘩!你好熟面口喎』,有相認舊朋友嘅感覺。」Albert坦言,順風車不但讓人重拾久違的街坊情,重新建立鄰里關係,更可讓大家發揮互助精神。

「今次我車你,可能下次你車我。」Albert因工作關係,經常駕車周圍走,以為自己只會做義載的車主,怎料成為群組第一條「泥鯭」。他憶述當日與太太在尖沙咀看電影後,想徵同行「谷友」夾份坐的士回家,「咁啱又有『谷友』話返大埔,可以順路車埋我哋!咁就成就咗第一個成功配對嘅例子!」Albert更與對方拍下一張「世紀大合照」,意味香港順風車史展開新一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