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牛精坐館這一生 [壹週刊 - 1351] __,M1,

出殯當日跟足幫會規矩,扶靈的全是和字頭話事人,包括有勝和的沙田Me(左二),以及和義堂新任坐館玉泉(右一)等人。江湖巴打牛精坐館這一生香港本土老牌幫會和義堂,幾十年前雄霸西環三角碼頭一帶。直至近年積弱沉寂,但上星期,這個細小黑幫卻成為江湖焦點。和義堂的現任坐館「牛榮」早前突然心臟病病逝,上週設靈舉殯。幫派雖小,但牛榮面子大,是和義堂近年最響噹噹人物,這個喪禮,因而備受江湖關注。由於和義堂是和字頭其 ...


出殯當日跟足幫會規矩,扶靈的全是和字頭話事人,包括有勝和的沙田 Me(左二),以及和義堂新任坐館玉泉(右一)等人。

江湖巴打

牛精坐館這一生

香港本土老牌幫會和義堂,幾十年前雄霸西環三角碼頭一帶。

直至近年積弱沉寂,但上星期,這個細小黑幫卻成為江湖焦點。和義堂的現任坐館「牛榮」早前突然心臟病病逝,上週設靈舉殯。幫派雖小,但牛榮面子大,是和義堂近年最響噹噹人物,這個喪禮,因而備受江湖關注。

由於和義堂是和字頭其中一個幫會,所以這個喪禮,由多個和字頭的社團聯合舉辦,包括有和勝和、和安樂(水房)及和合圖等均有出力,喪禮規模近年少見。而替牛榮扶靈的,更有多個社團的坐館級人物,可見牛榮的江湖地位,並唔嘢小。

牛榮一生以打出名,充滿傳奇。他為重振社團聲威,曾帶領幫眾殺落灣仔挑戰新義安,與當時名震江湖的「灣仔之虎」連番血戰;為替幫會開拓財源,牛榮打出了幾條過海小巴線,十幾年前,好勇鬥狠的他幾乎得罪整個江湖。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牛榮近十年突然性格大變,知道再打得也無用,於是積極在江湖上廣交朋友,出錢出力支持各路好友,因而人緣反而變得極好,在這個利字當頭的黑道上,實屬少有。

牛榮本月初因為心臟病發突然逝世,終年五十二歲。江湖中人都很感慨,大半年前牛榮才幫細仔擺完百日宴,對上的女兒不過三歲,如今撒手塵寰,留下孤兒寡婦,情景可憐。故此,牛榮的後事,就由幫派中人和其他江湖好友拍心口一力承擔。

上週三,紅磡世界殯儀館地下一個靈堂,顯得異常熱鬧,靈堂內外都擠滿了人,這個靈堂牛榮也有部分股份。

牛榮所屬的和義堂是港島區老牌幫會。香港黑幫主要分兩類,一個是由大陸南下,由國民黨扶植的外來幫派如 14K、新義安等,五十年代之後才在香港發展,另一類是本地土生幫派,其中以和字頭最大勢力。

所以和義堂的事,也變成整個和字頭的事。全港共有二十七個和字頭幫派,現時還活躍的有十多個,和義堂是其中之一。而各個和字頭幫會之間,都會有聯繫。牛榮去世後,多個和字頭社團的話事人經過商議,決定合力替牛榮搞一個大型喪禮。據悉,參與這次喪禮的,除了和義堂外,還有和勝和、和安樂(水房)、和合圖及和利群等。

牛榮(右二)交遊廣闊,和不少江湖猛人分屬好友,例如影星陳惠敏

(左一)。

牛榮在江湖上甚有地位,他舉殯當日,勝和超級元老國華(箭嘴)也前來弔唁。

多個社團坐館扶靈

由於這次喪禮涉及多個社團,所以警方大為緊張。由 O記「揸庄」,帶領大批反黑組和重案組探員,一早到場監視,亦設有臨時指揮中心,登記到來弔唁的古惑仔資料,「喂,你哋行去邊呀?入去登記咗先啦。」幾名古惑仔行去殯儀館時,被反黑探員截停,要他們先登記。同時,大 Sir也警告喪禮話事人,切勿用旅遊巴送幫眾來,否則上車逐個玩。

另外一批機動部隊探員,又在路口設下路障,不准幫會人士駕車進入,以免殯儀館外交通擠塞。

和義堂雖然是夕陽幫會,但牛榮一向交遊廣闊,所以當日不少江湖猛人前來弔唁,如和勝和現任坐館沙田 Me、前坐館薯仔、保明和陳安,超級元老國華,和合圖前坐館高佬山,水房叔父老貴權和坐館肥啟,以及新義安觀塘猛人太子等。

到了出殯當日,儀式亦跟足幫會規矩,扶靈的不是牛榮的家人,而是一眾和字頭的話事人,包括有勝和的沙田 Me、和合圖的高佬山、水房的肥啟和大眼、和義堂新任坐館玉泉、和利群坐館四眼細,以及和勝義坐館等。江湖幫派向來明爭暗鬥,如此幾大幫派聯手甚是少見。

這個和字頭的聯合喪禮,迅即成為江湖熱話。年輕一輩古惑仔都不明白,以和義堂一個規模這麼小、只有三千人(活躍的約二百人)的幫會,牛榮何以能夠成為響噹噹的江湖人物,「牛榮係傳統江湖人,對門生好好。佢覺得出嚟行,最重要講義氣,唔似新一輩嘅古惑仔見利忘義,所以佢好多朋友,同其他社團嘅大佬輩都有偈傾。」江湖人 Kenny稱,由於牛榮人緣好,各字頭都俾面,所以生前一直擔任和字頭社團之間的聯絡人,幫忙排難解紛。

反黑組探員在現場設有臨時指揮中心,登記到來弔唁的古惑仔資料。

早前因洗黑錢而入獄的水房猛人業仔和前坐館大孖,也專誠派人送來花圈(中)致祭。

脾氣臭常惹事

和義堂的勢力範圍,主要是西環和上環。近百年前西環的三角碼頭,苦力雲集,各種貨船上落貨也頻繁,多年來偷渡離境者也用此碼頭上落,據知當年中共來港挾人回大陸,也曾利用此碼頭。碼頭向來是和義堂的根據地。當時不少在碼頭搵食的苦力,和附近鹹魚欄工作人員,都是和義堂的成員。

而苦力聚集,也自然有不少賭檔和白粉檔,都由和義堂控制,這個社團也曾經盛極一時。不過隨着城市重新規劃,西環變天,和義堂現在勢力已大不如前,但西環不少老一代商鋪,仍習慣要向他們繳交保護費。

原名鄺錦榮的牛榮,自幼在西環出身,其後讀書不成,十多歲便加入了和義堂,跟隨綽號「斧頭牌」幫中紅棍搵食,「雖然斧頭牌唔係好出名,但佢親生大佬朱菲就好猛料,依家已經七、八十歲,但仍然係社團嘅精神領袖,好有錢又有地位。」據知朱菲也是西環地頭蟲,以前三角碼頭最主要的收入就是毒品,由於毒品經水路走入香港,亦是在此處上岸,故當年三角碼頭的毒品可說是「批發價」,吸引整個港島的拆家和道友來此交易,和義堂當年藉此賺了很多錢。同時,當年一批活躍碼頭的漁民,不少上岸經商致富,多年來亦與朱菲保持良好關係。

牛榮接手幫務後,初時主要負責睇場和收陀地。由於他當時年少氣盛,脾氣極臭兼牛精,不時與人發生爭執,因而有此花朵。亦因為他經常搞事,是一名惹火人物,所以在江湖上甚少朋友。

由於這次是和字頭多個社團聯合籌辦的喪禮,所以當日靈堂內外均人山人海。

牛榮(右一)近年開始收斂臭脾氣,積極同其他社團人士打好關係,並不時出席江湖宴會。

挑戰灣仔之虎

本來和義堂在灣仔也有插旗,但隨着八十年代末期新義安崛起,原本不少屬於和義堂的夜店睇場和代客泊車,也被新義安搶走。到了九十年代初期,和義堂內有人提議重振社團聲威,牛榮遂帶領一眾兄弟殺入灣仔,希望能搶回原先的地盤。不過,新義安人多勢眾,數次激烈街頭互劈後,牛榮慘被當時當紮紅人「灣仔之虎」陳耀興打到一仆一碌。

雖然牛榮此次敗返西環,但他夠膽挑戰當時極惡的新義安,已令他在江湖上聲名大噪,新義安也多年不夠膽踩入西環。其後牛榮漸漸上位,其花朵在上環和西環愈來愈多人識,不少老細主動找他合作做生意。

幫中太上皇朱菲教路,要做生意就不能靠惡要靠關係,這時,牛榮開始收斂臭脾氣,積極同其他社團人士打好關係,「呢十年每逢過年過節,牛榮都會拜會其他幫會嘅大佬,所以佢好多江湖朋友,好似勝和嘅沙田 Me同和合圖嘅高佬山,同牛榮都係燒黃紙兄弟。」打通各方人脈,牛榮的江湖地位亦得以鞏固。

○九年時,當時的和義堂坐館文奇卸任,牛榮獲幫內兄弟推舉,與同門兄弟志偉,一同出任社團坐館一職。而牛榮做了坐館後,積極發展搵錢門路,先後開拓了西環至旺角和荃灣等地的過海小巴線,成為幫會主要收入來源。數年前,有債主到上環找牛榮收數,由於雙方在言語上有衝突,最後打起上嚟。牛榮雖然以一敵眾,但都打到對方頭破血流,成為江湖熱話,其後牛榮更被人稱為「全港最好打坐館」,名聲因而更響。

近幾年,牛榮先後誕下兒女,但健康亦開始出現問題,先後做了兩次「通波仔」心臟手術,但牛榮仍不注重調養身體,以為身體毛病會慢慢康復,怎料踏入一六年不久,牛榮突然心臟病發,送院搶救無效不治。這個江湖猛人,一生充滿傳奇,走過無數刀光劍影,雖然努力改變了自己的性格,卻仍不改變生活習慣,最後還是命喪頑疾之手。

西環至旺角和荃灣等地的過海小巴線,是和義堂主要收入來源。

以前西環三角碼頭一帶,均是和義堂的根據地,當時不少在碼頭搵食的苦力,都是和義堂的成員。

撰文:程志康

攝影:金滖文、王滖晴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