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每周專題:2016總統選舉 美國富豪由幕後走到台前 __,

特朗普(右圖)揚言不靠金主,用自己的錢贏出大選,被視為對既有現象的挑戰。(美聯社圖片/互聯網圖片)next1/1pre特朗普(右)黨內支持度一直領先。(美聯社圖片)next1/1pre特朗普的禁止回教徒入境論,引起不少批評。(美聯社圖片)next1/1pre縱使言論極端,仍有不少民眾支持特朗普。(美聯社圖片)next1/1pre彭博(圖)正考慮參選,硬撼特朗普。(美聯社圖片)next1/1pre杰 ...


特朗普(右圖)揚言不靠金主,用自己的錢贏出大選,被視為對既有現象的挑戰。(美聯社圖片/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特朗普(右)黨內支持度一直領先。(美聯社圖片)

next 1/1 pre

特朗普的禁止回教徒入境論,引起不少批評。(美聯社圖片)

next 1/1 pre

縱使言論極端,仍有不少民眾支持特朗普。(美聯社圖片)

next 1/1 pre

彭博(圖)正考慮參選,硬撼特朗普。(美聯社圖片)

next 1/1 pre

杰布選情不利,所用的捐款卻最多。(法新社圖片)

next 1/1 pre

總統選舉於本年11月舉行。(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美國總統初選周一即將開鑼。民主選舉,不單是考驗參選人的政治魅力和政綱,同時也是講求吸金能力的地方。自從美國最高法院在2010年決定取消政治捐款上限,參選者似乎已經注定要受大財團的捐款影響。不過今屆大選,情況與以往有些微不同。地產大亨特朗普在共和黨初選之中暫時跑出,支持度領先;另一名超級富豪彭博,近日也放風表示可能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這些億萬富豪似乎想在捐款主導的選舉之中走另一條道路,就是由金主親自上陣,憑藉自己的財富,試圖不受捐款影響闖過選舉。

「我很富有」,這句話乍聽之下,像是「土豪」財大氣粗地炫耀自己的財富。但當是由一名總統參選人口中說出,就是對既有現象的挑戰。2015年6月16日,特朗普在紐約曼哈頓摩天大廈,宣布參加共和黨總統初選。他在演辭之中,就開宗明義表示金主和政治說客主宰了政治,他參選正正可以擺脫這一點,因為他可以靠自己的錢。半年過去,起初以主持《飛黃騰達》為人所知的特朗普,最著名的說話已經由「你已被炒」(You're fired),變成「禁止所有回教徒入境美國」。

愈來愈多的迹象顯示,這名言論出位的參選人對於大選而言,已經不只是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人物,而是一個有力挑戰寶座的人。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支持度為41個百分點,在黨內仍然領先。當中有多少可以化為初選的實質支持尚未可知,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的對手絕對不敢再輕視他。

去年12月初,特朗普的禁回教徒入境言論,一石激起千重浪。民主黨參選人希拉妮,一改之前譏笑的態度,對特朗普發表參選以來最嚴厲的批評,指其主張充滿偏見、危險。希拉妮開始視特朗普為威脅實有其道理,特朗普的言論縱然極端,但的確爭取到部分人支持。特朗普發表言論之時,正值加州聖貝納迪諾槍擊案後,事件中的槍手是回教極端分子,社會上對回教徒的戒心提高。艾奧瓦州退休人士斯蒂克利(Bennie Stickley),本身是希拉妮的支持者,但他表示:「在這一點,我支持他(特朗普),我們不應該讓那些人(回教徒)進入國家。」

在特朗普對大選步步進迫的同時,選舉開支亦是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佛羅里達州前州長杰布.布殊,縱然選情不利,可是他所使用的金錢,卻「完勝」所有其他參選人。根據監察機構的數據,杰布至今為止,所用過的外來捐款超過1.03億美元,來自自身競選團隊的資金也近2500萬美元。前國務卿希拉妮也用了逾2000萬美元的外來捐款,以及逾7700萬美元的團隊經費。相較之下,特朗普只用了13萬美元的外來經費,以及約583萬美元的團隊經費,和前兩者比較完全是小巫見大巫。

特朗普一路領先固然令人意外。另一邊廂,紐約市前市長彭博也正密切觀察選情,一旦發覺希拉妮勝算渺茫,他便會斥資10億美元作競選經費參選,而矛頭直接指向特朗普,力阻他入主白宮。根據共和黨最新公布的調查結果,若彭博真的參選,其支持度將緊隨兩黨領先的參選人,成為第三大勢力,足以左右戰局。

在2010年推翻捐款上限的判決出爐後,「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應運而生,他們為政治人物籌募的款項可以不受限制。而2012年的總統大選,可以看見候選人的花費明顯增多。現任總統奧巴馬在2008年用了7.3億美元競選,2012年大幅增至9.64億美元;共和黨候選人方面,麥凱恩在2008年花了3.33億美元,羅姆尼在2012年卻豪花11.41億美元競選,足見取消捐款上限對競選開支的影響力。

今屆大選,當所有人都以為金權政治會延續下去之際,初選偏偏有可能以最戲劇性的方式落幕:一個不依靠金主的參選人,在與商界關係密切的共和黨中突圍而出。民主選舉和金錢往往是雙生兒,特朗普的冒起,可算是金錢以另一種模式出現,就是富豪由幕後走到幕前,取代依靠捐款的政客。艾奧瓦州初選即將打響頭炮,選民或許很快就可知道,特朗普的支持度到底是虛火,還是一股足以改變現況的力量。

特朗普參選演辭節錄:

- 我花大半生時間和不同的政客打交道,而如果你和他們達成好的交易,那代表你就是個壞人。而這些人(政客)現時正代表我們。他們不會令美國再次強大起來,連機會都沒有。他們完全被那些說客、金主、特殊利益階層控制了,完全地。

- 曾有30名分別向不同的陣營捐款的朋友聯絡過我,他們各自代表不同的利益。這些金主和政治說客,可以影響我的機會,是零。

- 我用的是自己的錢,我不靠政治說客,我不需依靠金主,我不在乎這些。因為我很富有。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