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老式麵店結業:大搜查:無人繼承 49載坤記麵廠下月結業 __,

紮根灣仔銅鑼灣一帶49年的坤記麵廠,將於下月29日光榮結業。(何頴賢攝)next1/1pre回首多年來最深刻的事,崔綺蓮說2012年的劣質油事件最難忘。(何頴賢攝)next1/1pre坤記麵廠即將結業,食客們又少了一個買老式麵的好去處。(何頴賢攝)next1/1pre麵店開張時上等蝦子麵每斤2元4角,現時已漲價至每斤74元。(何頴賢攝)next1/1pre崔綺蓮說,麵廠結業最不捨得就是自己製造的麵 ...


紮根灣仔銅鑼灣一帶49年的坤記麵廠,將於下月29日光榮結業。(何頴賢攝)

next 1/1 pre

回首多年來最深刻的事,崔綺蓮說2012年的劣質油事件最難忘。(何頴賢攝)

next 1/1 pre

坤記麵廠即將結業,食客們又少了一個買老式麵的好去處。(何頴賢攝)

next 1/1 pre

麵店開張時上等蝦子麵每斤2元4角,現時已漲價至每斤74元。(何頴賢攝)

next 1/1 pre

崔綺蓮說,麵廠結業最不捨得就是自己製造的麵。(何頴賢攝)

next 1/1 pre

坤記麵廠創辦人崔道坤年輕時的相片。(受訪者提供)

next 1/1 pre

「依家啲後生連上海麵係咩都唔知,淨係鍾意食日本麵!」隨着時代變遷,人的口味也有轉變,一間又一間的老式製麵店或因趕不上時代列車而埋下結業伏線。紮根本港49載的坤記麵廠,由幾姊弟悉心經營,默默守業大半生,但奈何歲月不饒人,幾姊弟年屆退休,下一代又無意繼承,幾番掙扎終於宣布結束老店。位處寶靈頓道近鵝頸橋街市的坤記下月29日光榮結業,麵店最想答謝一班鄰里街坊,在麵店當年捲入劣質油事件的危急關頭仍不離不棄。

「父親1947年開始喺大澳麵廠學整麵,1967年銅鑼灣開舖,後來買咗依家連廚房工場門市逾千呎嘅舖面。」坤記麵廠負責人崔綺蓮是崔氏四姊弟的二家姐,負責打理門市生意。她介紹,老店經營近半個世紀,牆身已出現不少裂痕,結構或有問題,去年3月恰巧有發展商提出收購重建,崔氏便一口答應。

坤記是父親一生心血,雖曾想過另覓新舖延續父親精神,但崔綺蓮一想到自己今年已67歲,體力大不如前,且大半生幾乎每日都在工作,長期站立雙腿患上靜脈曲張,便覺得無謂勉強下去。至於會否由下一代接手,她坦言,一對子女也有自己打算,經多方面考慮後,毅然決定坤記於下月底光榮結業:「天下無不散之延席。」

經營近半世紀,就連老牌茶樓陸羽茶室也向坤記買麵,背後功臣是四弟崔仲良,他是坤記的造麵師傅,每日準時上午6時調配好雞蛋、麵粉等分量後,便開動造麵機,每日製出700至800斤麵條。崔仲良17歲跟父親學造麵,嚴父對麵團軟硬度非常講究,稍不符要求便要重新再造。

如今麵店突然宣布結業,食客們無一不感到惋惜:「口味慣咗,第日去邊到買番呢隻味道?」光顧了數十年的陳太最不捨蝦子麵:「呢到價錢夠老實,如果唔做有啲可惜。」崔綺蓮亦說,除了不捨與客人建立多年的關係,最不捨的就是自己製造的麵:「自己好鍾意食麵,每日都要食麵,如果日後結業,就再無機會食番自己整嘅麵。」

回首多年來最深刻的事,她不諱言非2012年的劣質油事件莫屬。她說,當年有傳媒大肆報道坤記懷疑使用劣質油製麵,事件惹來巨大迴響,惟事後當局抽驗樣本後發現麵條符合規格,還了他們一個清白,不過,多年來建立的商譽毀於一旦,崔慨嘆十分冤枉,幸好生意未有因此而減少,故此非常感謝食客不離不棄的支持。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