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中國人婚戀調查:A1:現代夫妻 5年之癢 __,

北京大學聯合百合網婚戀研究院的報告指出,夫婦感情變異的「七年之癢」已縮減至「五年之癢」。next1/1pre第一次婚姻期間第三者介入情況next1/1pre初次性行為年齡分布(%)next1/1pre生活節奏急速,連「七年之癢」亦加快至「五年之癢」。(資料圖片)next1/1pre婚戀風氣有變,但感情貴乎真誠相信是永恒不變。(資料圖片)next1/1pre有專家指香港青少年容易透過不同社交媒體與人 ...


北京大學聯合百合網婚戀研究院的報告指出,夫婦感情變異的「七年之癢」已縮減至「五年之癢」。

next 1/1 pre

第一次婚姻期間第三者介入情況

next 1/1 pre

初次性行為年齡分布(%)

next 1/1 pre

生活節奏急速,連「七年之癢」亦加快至「五年之癢」。(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婚戀風氣有變,但感情貴乎真誠相信是永恒不變。(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有專家指香港青少年容易透過不同社交媒體與人建立及培養感情。(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現代人婚姻觀念轉變,亦令夫婦間出軌求助個案大增。(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任達華與琦琦:「感情係雙方面,付出及接收都係雙方去經營,大家要互相扶持,支持對方。」(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BOB夫婦:「兩夫妻就係傻吓傻吓咁就可以過一世。」(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男男女女均偷食!研究內地包括港澳台的《2015中國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披露,有逾半數受訪婚姻破裂的家庭是因「小三」出現,當中男、女比例各佔兩成,一成更是雙方齊出軌「偷食」。隨着生活節奏愈來愈快,感情變異的「七年之癢」已縮減至「五年之癢」。兩成「五年之癢」出外偷食的受訪者更斷言下輩子不希望與對方一起,或乾脆不結婚。報告又披露,港澳台地區首次性行為早絕全國,平均年齡為十九點二四歲。本港婚姻輔導機構分析指,現代人婚姻觀念轉變,加上資訊發達,令近年夫婦之間因出軌而求助的個案較十年前大增一成。

由北京大學社會調查研究中心聯合百合網婚戀研究院進行的《2015中國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採用互聯網線上和線下方式,以兩個月時間調查內地三十一個省區市及港澳台,共收集近八萬份有效樣本。結果顯示,在受訪的婚姻破裂家庭中,有逾半數是因為第三者出現所致。在婚姻中出現「小三」個案中,男、女比例各佔兩成,雙方均出軌亦不罕見,佔近一成。

報告又發現,隨着生活節奏愈來愈快,令「七年之癢」大幅縮減。報告指,女性在婚姻生活中壓力愈大愈感覺不幸福,令女性有外遇比例上升;在婚後三年至五年,夫妻雙方的幸福感及婚姻滿意度更跌至谷底。婚齡三年至五年的受訪者當中,有一成一說下輩子不希望與對方一起,另外更有約一成決定下輩子乾脆不結婚。

報告分析說只要度過了這關卡,感情便會慢慢回暖。在婚姻生活中,丈夫與太太對婚姻滿意度存在差異,丈夫的婚姻滿意度普遍較太太為高。對已有小孩的家庭而言,女性比男性覺得自己婚姻不幸福的比例為高。

另外,報告的受訪者初婚年齡集中在二十二歲至二十八歲,若以學歷及首次結婚年齡分析,發現受訪的博士和研究生普遍較遲婚,大多在二十七歲之後,但擁有博士學歷者的戀愛次數則最多,平均多達六點八次,當中女博士比男博士的戀愛次數多,平均為七點一次,而博士學歷者平均幸福感也相對較高,可謂「戀愛達人」。

百合網婚戀研究院院長周小鵬認為,不少女性婚後不但要上班,還要做家務、照顧子女、買菜煮飯及照顧老人家等,自然壓力大增,故所謂「癢」是說明在遇到婚姻問題時,因尋找外遇或離婚的成本愈來愈低,故寧願用「更換」的方式取代「修補」。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性治療師李月儀指,該機構每年接獲約五百對夫婦求助,近年接近四成求助都因其中一方出軌或雙方均出軌,比例較十數年前增約一成。她指,不少男女婚後沒有注意如何把感情培養好,加上港人生活壓力大,無論對金錢、時間運用,甚至性行為,均「未必夾得好」,「樣樣都趨於平淡」。

李說現代人婚姻觀念轉變,「上一代唔會講離婚,今日合則來不合則去」,是離婚增加的因素之一,加上現今社會資訊發達,即使是女性,一旦有感婚姻不美滿,或身邊出現「更加好」的人,就容易出軌,而婚外情對象通常是「就近嘅人」,如工作間遇到的人或朋友,「依家冇人專登上大陸包二奶」。

更多新聞,請瀏覽太陽報網頁:

http://the-sun.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