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A1:網店售刺身生蠔 食署辣招規管 __,

食署出招規管網售刺身生蠔等食品。next1/1pre網購食物大行其道,市民上網看圖點選即可購買。next1/1pre生蠔若處理不當,容易引起食物中毒。(資料圖片)next1/1pre李斯特菌可在攝氏零至四度生長,刺身壽司等冷凍食物易受污染。(資料圖片)next1/1pre李兆衍(右)稱,食環署去年提出二十四宗檢控。左為楊子橋。next1/1pre選購高危食品如刺身等,無論是否網購均需留神。(資料圖 ...


食署出招規管網售刺身生蠔等食品。

next 1/1 pre

網購食物大行其道,市民上網看圖點選即可購買。

next 1/1 pre

生蠔若處理不當,容易引起食物中毒。(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李斯特菌可在攝氏零至四度生長,刺身壽司等冷凍食物易受污染。(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李兆衍(右)稱,食環署去年提出二十四宗檢控。左為楊子橋。

next 1/1 pre

選購高危食品如刺身等,無論是否網購均需留神。(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網上銷售食物檢控

next 1/1 pre

網購食物成潮流,去年夏天不少市民網購台灣洪瑞珍三文治食物中毒,揭示網購食物監管不足。食物環境衞生署最新數字顯示,近年涉及無牌處所網售食物的檢控飆升,去年檢控多達二十四宗,比一三年急升七倍。食環署計劃兩個月內推出新許可證,要求網上銷售刺身、壽司和生蠔等限制出售食物而沒有實體店的業界申領,更表明只要網上有廣告即要申請,不設寬限期。有經營者指出,至今未明白新許可證定義。若屆時申領不到許可證,將暫時停止運作,促請食環署盡快解釋執行細節。

在互聯網用「生蠔外賣」、「刺身速遞」等字眼搜尋,十多個網售食物平台盡現眼前,部分列明平台附設的實體店領有食環署食物業牌照,但部分只有聯絡電話,相信沒有實體店。

食環署高級總監岑兆衍透露,該署自一二年年中開始監察網上銷售食物情況。至去年年底,就無牌食物業處所網售食物提出四十九宗檢控,涉及食物種類包括蛋糕等非限制出售食物。岑指偵察個別個案,食環署人員要花時間與店主「做朋友」,才能取得檢控證據。

四十九宗檢控中,有二十四宗在去年發生,較一三年三宗及一四年九宗飆升,衞生署去年呈報食物中毒個案亦有九宗涉及網購。岑透露,食環署計劃今年首季推出新許可證,網售《食物業規例》附表二訂明限制出售食物的經營者,若沒有實體店便要申領。申證人用作登記的處所不得儲存食物,並要提供食物供應商的牌照。食環署將巡察申請者,以了解運送食物過程有否確保食物衞生及保存在合適溫度。

至於設有實體店的業界,食環署去年九月已去信全港食肆、食物製造廠及新鮮糧食店,要求他們若網售食物,亦應在網站列出牌照號碼及地址供消費者查證。岑指,該署會將相關要求加入持牌條件,預計最長十五個月內、即所有舊牌續牌後,全港所有持牌人將遵從新規定。

洪瑞珍三文治風波觸發加強監控網購,但三文治並不在附表二內,岑未有正面回應是否無法監管網售三文治。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楊子橋認為消費者對網購食物的安全要謹慎留神。他指出,網購雖非全新概念,但正因太普及、太方便,看圖點選即可,令消費者警覺性降低:「消費者有知情權,問間網店點運送同儲存食物,唔答就諗吓仲幫唔幫襯。」

當局表明新許可證制度沒寬限期,但申領需時,意味目前合法經營的網點,在制度推出當日仍售高危食物便有可能違例。代購日本刺身的朱小姐說,至今未知道申領許可證詳情及費用,她以點對點方式運送刺身是否需領證亦未知,若當局屆時即日執法,她或會暫停刺身訂購。本身設有實體店的嘉源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危先生稱,刺身、生蠔網店愈開愈多,良莠不齊,加強監管有助汰弱留強,但業界難免感到「煩咗啲」,亦擔心會增加營運成本。

更多新聞,請瀏覽太陽報網頁:

http://the-sun.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