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有相】【強.寒流】大帽山頂「霧淞」奇境 如羽毛冰晶 __,寒流,

強烈寒潮襲港,大帽山氣溫日間不升反跌,上午起已降至零下2°C左右,天文台亦接獲結霜或結冰報告,並發出霜凍警告。有市民在天文台設立的「社區天氣觀測計劃」facebook群組上載大帽山頂附近拍攝到疑似「霧淞」(淞讀音:鬆)照片。天文台亦證實大帽山頂下午有「霧淞」。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譚廣雄在該群組上載一幅寫有「#霧淞」的照片,由荃灣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職員曾展鈞下午3時許,在大帽山天文台雷達站附近拍 ...




其他影片:>>






強烈寒潮襲港,大帽山氣溫日間不升反跌,上午起已降至零下2°C左右,天文台亦接獲結霜或結冰報告,並發出霜凍警告。有市民在天文台設立的「社區天氣觀測計劃」facebook群組上載大帽山頂附近拍攝到疑似「霧淞」(淞讀音:鬆)照片。天文台亦證實大帽山頂下午有「霧淞」。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譚廣雄在該群組上載一幅寫有「#霧淞」的照片,由荃灣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職員曾展鈞下午3時許,在大帽山天文台雷達站附近拍攝,相片可看見草木上的冰晶,朝著風向累積成一扇扇的冰塊,有如風向標。「霧淞」在中國東南部以至台灣並非罕見,惟「霧淞」形態不容易維持,因有陽光照射便會融化,迅速消失,不過若雲層較厚並刮起大北風,加上山上水氣充足,溫度維持在冰點之下,即亦如今日的天氣狀況相若,則可在香港出現難得一見的「霧淞」。天文台職員對上一次拍攝到「霧淞」,已是5年前。天文台解釋,空氣中含有無數微小的水滴,在嚴寒的天氣裡,小水滴被極度冷卻,當接觸到溫度低於冰點的物體表面時,便會立刻凍結,成為純白冰晶,而大量凍結的冰晶即形成「霧淞」。不過「霧淞」的形成條件與「霜」不相同,在多雲或大風的日子,不利形成霜。「霧淞」常常凍結在草木或岩石上,並且向著迎風面不斷增長,最後形成羽毛狀的外觀,故在山坡迎風面的上部,最容易看見「霧淞」,其形成範圍也最廣。這些羽狀冰晶的長度從幾公分到幾十公分不等,甚至結成團塊。天文台社區天氣觀測計劃facebook:

http://on.fb.me/1SaInJa

大帽山頂附近出現「霧淞」奇境。 (何家達攝) 荃灣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職員曾展鈞下午3時許,在大帽山天文台雷達站附近拍攝,並由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譚廣雄上載至「社區天氣觀測計劃」facebook群組 何家達攝
何家達攝 何家達攝 (網民Toni Fung Shin Lee‎拍攝、上載至天文台「社區天氣觀測計劃」facebook群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