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香港真落雪:頭風手腳凍 中醫教路鹽水浸腳戴頸巾遮口鼻 __,

中醫楊明霞教路,用鹽水浸腳可補腎及促進血氣循環;頭頸保暖則可防外邪入侵導致的頭痛。(資料圖片)next1/1pre金銀花可清熱解毒,適合風熱的人使用。(資料圖片)next1/1pre寒風刺骨,吹到有「頭風」令人頭痛、肩頸痛,手指又凍到似「冰條」!有註冊中醫師指,俗稱「頭風」都是外邪入侵引起的頭痛,而風寒性及風熱性兩種起因的頭痛醫法不同。冷風迎面吹的風寒,會令人頭痛、肩頸痛,但同樣可因風熱,出現燥熱 ...


中醫楊明霞教路,用鹽水浸腳可補腎及促進血氣循環;頭頸保暖則可防外邪入侵導致的頭痛。(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金銀花可清熱解毒,適合風熱的人使用。(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寒風刺骨,吹到有「頭風」令人頭痛、肩頸痛,手指又凍到似「冰條」!有註冊中醫師指,俗稱「頭風」都是外邪入侵引起的頭痛,而風寒性及風熱性兩種起因的頭痛醫法不同。冷風迎面吹的風寒,會令人頭痛、肩頸痛,但同樣可因風熱,出現燥熱及喉痛等症狀。中醫教路,戴頸巾時可盡量遮掩口鼻,避免直接吸入寒氣;臨睡前可用溫暖鹽水浸腳半小時,有助促進血氣運行。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表示,頭部及頸部是人體的「諸陽之匯」,即陽氣匯合之處,因此頭部保暖很重要,經常手腳冰冷的人,更易因氣血虛弱而致經絡受阻塞,氣血不運行就會出現頭痛、頸痛徵狀。當天氣轉涼,冷風迎面而吹,外邪更易入侵,引起風寒性的頭痛,針對頸部、肩膀痛及頭暈。

楊指,都市人夜生活多,壓力又大,經常吃煎炸食物,即使吹冷風都有機會由風寒變風熱,出現頭痛之餘,也有喉嚨痛等燥熱不適情況,她臨床所見,風寒及風熱的頭痛患者比例,分別約為4:6。

血氣「不通則痛」,楊明霞指,風寒及風熱頭痛都有不同紓緩方法,若是風熱的頭痛,需要用銀翹散清熱解毒,或用金銀花沖熱水飲用,也有助紓緩徵狀。風寒的頭痛可飲薑茶促進血氣運行。她又特別提到頸部保暖有助保護呼吸道,戴冷帽及洗頭後謹記吹乾頭才外出,都可防頭痛;戴口罩或以頸巾遮掩口鼻,可避免直接吸入寒氣。

血氣虛、經期不準的女士最易手腳冰冷,難以入睡。楊明霞指,手腳距離心臟最遠,血液供應比較少,而冬天補重視補腎氣,用鹽水浸腳,可將鹽份帶入神經,有補腎及血氣循環的作用,建議將一湯羹的鹽放入一盤溫水,臨睡前可浸半小時。除鹽之外,用溫暖的薑水或「平價」的紅酒浸腳,都有助血氣循環。但她提醒,若皮膚易敏感或有損傷便不宜浸,避免刺激傷口。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