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飛天不如潛水 錢國偉 [壹週刊 - 1353] __,錢國偉,M1,

豪語錄飛天不如潛水 錢國偉並非錢國偉執導《美人魚》我們才這樣拍,他真是潛水高手。照計,運動健將不應身形如此。「我家族就係肥種。」天賜角色難以改變,正如由《美人魚》選秀,上溯《美女廚房》、《味分高下》……錢國偉專長溝女,橫看豎看鹹濕監製,但他說:「其實我很保守。」有理由相信的,因為他從中揀埋老婆,五十三歲上年才做老襯。據說,毒犯本身不會吸毒;錢國偉吃得下肚,至少,賣的是良心食品。冒險引言寫「執導」, ...


豪語錄

飛天不如潛水 錢國偉

並非錢國偉執導《美人魚》我們才這樣拍,他真是潛水高手。

照計,運動健將不應身形如此。「我家族就係肥種。」天賜角色難以改變,正如由《美人魚》選秀,上溯《美女廚房》、《味分高下》……錢國偉專長溝女,橫看豎看鹹濕監製,但他說:「其實我很保守。」

有理由相信的,因為他從中揀埋老婆,五十三歲上年才做老襯。據說,毒犯本身不會吸毒;錢國偉吃得下肚,至少,賣的是良心食品。

冒險

引言寫「執導」,我在訪問中也講「執導」,自作聰明玩弄了一點文字遊戲——他是《美人魚》的執行導演,太上導演永遠係周星馳。錢國偉倒坦白:「一切玄關盡在星爺腦海,我像享受着一本名著、一個華人傳說,也是一次冒險歷程。」

冒險,因為周星馳難相處?

「傳聞符合了一半一半,他工作中果然不苟言笑,反正我都係;不符的是說他常常無理鬧人,咁我又好少接觸到,好彩啩。我負責提提意見,幫到手最好,可以肯定自己的電影事業。」

意見,其實最應該提議周星馳粉墨登場?

「我和肥仔聰(林子聰)一開始便密謀如此,但劇本未夠吸引他出手吧,要看角色啱唔啱。」

結果,《美人魚》在賀歲片中港星元素最少。香港市場固然早不及大陸,抑或,連口味也不再領導潮流?

「表面上的確係,但有時我睇見,點解內地會咁拍嘅?因為導演和演員自細睇港產片長大,有它影子。現在 budget細,總要耐唔耐拍下去,我們仍有能力影響番人。」

這天,錢國偉已忙於下一部的後期製作,回歸港產片。

「我和星爺合作到最後,有 say goodbye,有互相道謝,便又開工。」

於是我明白,抱怨周星馳的人,可能只因沒有未雨綢繆。

文教組

道路,一向迂迴,錢國偉與周星馳識於《 430穿梭機》微時。「我做助導,他愛打功夫,當我係沙包。」再上溯八三年加入無綫,由辦公室助理做起。

「就是 office boy,替總經理陳慶祥、羅仲炳斟茶遞水,後來才申請內部調職。迂迴是必需的,否則唔會識到咁多人。

「《 430穿梭機》包羅萬有,有戲劇(《黑白殭屍》)、有 MV(兒歌),十八般武藝,所以出到巨星。而且勝在資源少,什麼都自己想辦法,一個木箱可以當潛水艇,怎樣做出字體變形?便寫在橡筋上拉長來拍。現在後生仔係唔係都話做導演,因為器材本身靚,電腦㩒個掣做效果。」

這是大器晚成者之言,但既然科技進步,過往所學豈非浪費,怎能說「勝在」?

「過程中,靠大家有商有量,方法事後睇番唔使學,但溝通永遠值得學。手機再進步,強項在幫人溝通;潮流興 true man show,都是考驗合作能力。」

失敬了,錢國偉唔似咁踏實,他擅長綜藝節目,難言帶出什麼大道理和風格。

「其實屬於文教組,條命係咁,我總首先想到加入成堆女仔,喜歡 AKB48的口號——唔理你鍾意咩,梗有一個喺裡面。我拍過劇集,《四葉草》,發掘新演員,但大家只記得我搵女。

「電視風格,在我看來,就係嘻嘻哈哈,睇完第二朝有得討論評頭品足,求咩啫?說教嗎?電影風格才難捉,依家仲捉緊。

「我拍《喜愛夜蒲》(一連三套加上台北外傳),係現實愛情片;下一部純真的《綁架叮叮噹》,是幻想愛情片。」

爛滾很現實,純情反而幻想,世事都給他看透了。

「一定要登這張,伊健話我當年有佢咁 fit。其實依家都係。」

你認出錢國偉嗎?他也曾是兒童組的大好青年。

與陳宛蔚結婚,「今後冇得同其他女仔咬耳仔囉。」

想識

於是務實地到夜場揀蟀。

「憑我男性的原始感覺,哪一個令我回頭望多眼?哪一個成為舞池亮點?接下來就是溝,俾人話我溝女,總要溝通溝通吧。」

錢國偉說,這是一件微妙的事,入行條件靠玩得,但太爛玩又怕開工失場,於女於自己如是。「個個話想做,一遇到有錢仔、靚仔便煙消雲散,她們可能會找到幸福,卻已不在我範圍。要有 heart、有團火,人家羨慕我工作像娛樂,殊不知我娛樂中也在工作。

「燈紅酒綠裡,自己都曾經迷亂,要分清楚,好多女仔想識,並非賞識我。」

群 Queen粥粥,做不成 King,做 Joker更超然。

那班美女「副主持」(虧他想得出如此專業字眼)被玩被鬧,梗有人一出道便想獨一無二扮玉女吧?「如果佢同我講,我首先已唔會幫佢。做咗先啦,我自己都從來不同老闆拗,我自己都不相信一步登天。我好保守,雖然好似好開放。」

不應集中火力嗎?簽中個像陳慧琳的便賺夠。「女仔太煩,所以陳慧琳是女性經理人(鍾珍),我寧願拍嘢車輪轉,其實我不了解女人。」

周星馳,工作中真不苟言笑。

徒手潛泳拍《美人魚》。

你認出錢國偉嗎?廉政風暴令他一度隱閉中年。

末日與開始

總有一位令你簽死……

「係我簽死俾佢。」錢國偉笑了:「本來冇諗過結婚,咁大個森林。」

「味之天使」以水果為名,柑蕉桔梨碌柚任君選擇,唯獨陳宛蔚冠以「雜果賓治」,宿命般總結了錢國偉。

「兼而有之,樣樣 alright的,係男人都想,那不叫太太,叫奴隸。

「去到被調查(指二○一○年捲入陳志雲貪污案),嗰刻好 dark,世界末日,由一個算有份量的監製,變成隔遠大家見到避開掉頭走,睇清楚誰是真朋友,無條件為我。她講什麼?冇講嘢,我喺入面咁耐,佢喺出面等咁耐。」

先別說老夫少妻( 53:33),錢國偉尊重女性嗎?

「女人就是世界原動力,由為了孝順阿媽,為了追女仔,然後為了養老婆,唔係大家做嚟為乜?

「同樣冇諗過的是離開無綫,如果沒被調查,可能不會走。人有弊病、習慣性和疏懶性,在哪裡求安穩有安穩,高高在上,點吓啲藝員;求刺激有刺激,日日出收視率,快過電影票房。以為一份工可以捱到合埋眼為止,逼上梁山跳出來,才知道世界咁大。但都多謝 TVB,它是少林寺,打磨了我。」

留守少林寺升做元老的,叫方丈。

人生放映室

除了幻想式愛情片,錢國偉想拍諧趣功夫片。「姓錢的除了錢嘉樂,還有我,點都要轟轟烈烈打一次。」

又籌劃歌舞片,「沒忘記自己拍 MV出身。「唯獨唔會掂恐怖片,太邪。」在在都暗示着今後冇得以工作為名夜蒲。

「不過,蒲場文化很特別,燈光昏昏暗暗,音樂節奏永遠差唔多,蒲精們見慣便覺得你永遠存在,明明幾個月冇去,開場白總係『早幾日先見完』。」

給老婆的真假不在現場證明之間,他最應該拍推理懸疑片。

撰文:余家強

攝影:胡春輝

攝錄:梁炳權

協力:歐陽慧芯

髮型、化妝: Meegan Seak

嗚謝: Scubapro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