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鐵桿星迷叛變了!《美人魚》這麼爛,怎麼沒人說出來? __,美人魚,

鐵桿星迷叛變了!《美人魚》這麼爛,怎麼沒人說出來?
春節最熱門的電影只能是《美人魚》,才幾天已經突破了十億票房,但這部電影引發的爭議同樣不小。我們之前發了兩篇關於這部電影的評論,magasa的【我不欠周星馳的電影票錢,就來說說《美人魚》的壞話】認為這部電影質量平庸,而閔思嘉的【你們沒發現,《美人魚》是一部耍無賴的電影】說《美人魚》和周星馳過去的經典一樣了不起。今天發的第三篇文章,就比較毒舌了,作者本來是周星馳鐵桿粉絲,但對《美人魚》特別失望,認為這 ...


春節最熱門的電影只能是《美人魚》,才幾天已經突破了十億票房,但這部電影引發的爭議同樣不小。

我們之前發了兩篇關於這部電影的評論,magasa的【我不欠周星馳的電影票錢,就來說說《美人魚》的壞話】認為這部電影質量平庸,而閔思嘉的【你們沒發現,《美人魚》是一部耍無賴的電影】說《美人魚》和周星馳過去的經典一樣了不起。

今天發的第三篇文章,就比較毒舌了,作者本來是周星馳鐵桿粉絲,但對《美人魚》特別失望,認為這是一部大爛片。

如果你看了本篇文章不爽,可以再看看今天發的第二篇文章,那是從一個獨特角度來讚美《美人魚》的。

鐵桿星迷叛變了!《美人魚》這麼爛,怎麼沒人說出來?

虹膜這樣連篇累牘地討論一部電影,上次還是《刺客聶隱娘》的時候,同樣眾說紛紜,意見不一。因為周星馳和侯孝賢一樣,身為華語電影的重量級人物,他們當得起這樣的討論。

另 外有一件事讓我們很開心,那就是我們無論發表支持還是反對這部電影的評論,讀者的回覆都非常理性,後台幾乎沒有收到惡意的攻擊,大家都只是在就事論事,談 論影片本身。畢竟,任何電影都會得到相反的兩派意見,怎麼可能讓所有人和自己一致呢?我們會一如既往,儘可能公平地呈現對一部電影有價值的討論,無論其立 場在哪方。

鐵桿星迷叛變了!《美人魚》這麼爛,怎麼沒人說出來?

文 | 珺先生

1. 周星馳參加了自己的模仿大賽

看完《美人魚》,心底非常難過,因為華語電影界從沒拍過爛片的導演從此又少了一個。

爛片也分不同層次:有些電影爛到你根本不會去看,比如《澳門風雲3》,有些你就是看了也懶得去批評,比如《三打白骨精》。《美人魚》兩者皆不是,它是那種你看了需要狠批的爛電影。

鐵桿星迷叛變了!《美人魚》這麼爛,怎麼沒人說出來?

作為周星馳的鐵桿粉絲,我絕對不會向別人推薦這部電影。就好比,偶像的褲子拉鏈開了、「屎都噴出來了」,我趕緊提醒幫他遮羞還來不及,怎麼會歡呼雀躍叫別人都跑來看?

光說電影爛是不負責任的,我想來證明它真的爛。

《美人魚》最大的罪狀,就是它完全不好笑。我所在的場次觀眾過半,然而一場下來,笑聲寥寥。片中的笑料不管是「屎尿屁」還是「無厘頭」,幾乎全在炒冷飯、吃老本。最好笑的戲份是鄧超到警局報案,可是這段一早就被剪進預告片,這說明什麼呢?

鐵桿星迷叛變了!《美人魚》這麼爛,怎麼沒人說出來?

不怕導演自我重複,但可怕的是自己消費自己,躺在以前的成就上透支信譽,黃百鳴和劉鎮偉都是前車之鑑,現在周星馳也開始滑向這條深淵。

同樣是「屎尿屁」,《功夫》里露屁股發生在「豬籠城寨」的生活環境中,《喜劇之王》里的那坨屎則是主人公辛酸的內心寫照,到了《美人魚》中,再露屁股和提到屎,卻完全缺乏具體生動的故事情境,使得原本應該自然生髮的笑料淪為功能性肥料,讓我覺得極其無聊和尷尬。

鐵桿星迷叛變了!《美人魚》這麼爛,怎麼沒人說出來?

幾場重要的「無厘頭」喜劇場景,「美人魚」林允刺殺鄧超總是不能成功是照搬《國產凌凌漆》,「八爪魚」羅志祥的觸鬚在料理店被生煎模仿了《大話西遊》。林允的表演完全不及當年的袁詠儀,羅志祥的單人表演效果也遠遜至尊寶和菩提老祖的雙簧戲。

鐵桿星迷叛變了!《美人魚》這麼爛,怎麼沒人說出來?

鐵桿星迷叛變了!《美人魚》這麼爛,怎麼沒人說出來?

更 致命的問題是,《國產凌凌漆》和《大話西遊》的故事、場景、人物都是荒誕不經的,觀眾看到「殺手」袁詠儀和「菩提老祖」劉鎮偉被虐而哈哈大笑時不會產生歉 疚和負罪感。《美人魚》就不同了,片中林允和羅志祥都肩負著種族復仇的使命,美人魚族的慘狀前面有詳細的交代,這時候再讓觀眾欣賞兩人弄巧成拙的被虐,我 還能笑得出來嗎?

在觀影過程中,我總是聯想起很多星爺主演或導演的經典電影,他不斷地在影片中重現和強調自身的作者標識,像小學生在自己以 前得獎的作文中東抄一句、西摘一句,然後套在新的故事模版里拼湊出一篇新的文章。仔細讀這篇文章,就發現它空洞無物,像是周星馳親自參加了一場周星馳模仿 大賽,結果表現拙劣。

2. 不要拿純情當藉口

不少評論一味地強調本片嚴肅的環保題材和童真、純情的主題,他們就是無法承認導演這次講了一個幼稚、矯情甚至有點讓人反胃的故事。請別再說這是喜劇版或環保版《色,戒》了,你們這麼侮辱《色,戒》,徵求過李安的同意麼?

有人把無厘頭喜劇風格當成小無相功,以為在它的驅動之下,少林七十二絕技可以一一使來。可惜無厘頭真的不是萬能的,它駕馭不了《色,戒》這個故事裡的悲劇性,和嚴肅的環保題材之間也產生了嚴重的互相排斥。

鐵桿星迷叛變了!《美人魚》這麼爛,怎麼沒人說出來?

童真和純情不能成為故事結構羸弱的藉口。

《美人魚》人物虛假、轉折突兀、結尾倉促,是一望即知的事情。在《色,戒》里,李安耐心經營了兩個多小時才讓王佳芝最後放過了易先生,其中多少曲折?《美人魚》里林允用多久愛上鄧超的?因為是真愛,真愛就是無敵嘍,無敵就不用好好講故事嘍?

很多事都需要時間,比如愛情。

看《美人魚》時,可以明顯感覺到導演很趕,趕著為觀眾把那些老梗笑料按部就班托出來,沒花心思認真塑造人物。片中有一場戲,鄧超想擺脫林允開溜,可他剛溜掉又回來了,這為什麼呢?

鐵桿星迷叛變了!《美人魚》這麼爛,怎麼沒人說出來?

因為他們必須相愛,不然劇情就沒法往前繼續。這意味著人物性格和劇情方向這兩個意圖,在這裡衝突了,而周星馳沒法擺平,就只好硬拗。

再看《功夫》,阿星在影片開始也曾經這樣騙過啞女,可直到結尾時他才和啞女重逢——因為他必須實現兒時夢想後,才能真實地面對啞女和自己。這種處理所體現的耐心經營,和《美人魚》的粗糙馬虎真叫雲泥之別。

3. 粗暴的植入廣告

其 實早在《西遊·降魔篇》時,周星馳就曾經說過愛情是一個重要的市場需求。只是那時候,段小姐對玄奘的愛情依然能打動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而今《美人魚》里 的愛情卻淪落為三流偶像劇里的蹩腳戲碼,不禁讓人唏噓。這份看似真誠實則虛假的所謂「純情」和在影片中塞入當紅小鮮肉一樣,都只是出於市場的考量。

電 影是商品,市場考量當然無可厚非,但迎合市場時不能傷害影片質量。可能是覺得《美人魚》的質量也就這樣了,周星馳自暴自棄地在片中塞入多個生硬到極點的植 入廣告,什麼某某白酒、某某酸奶、某某瀏覽器、某某同城網站……試問,當美人魚一族遭到血腥屠戮的時候,導演讓「浪子回頭金不換」的男主塞車在半路,觀眾 正急得不知如何是好,結果他慢悠悠地推銷起網站廣告來,你該作何感想?

鐵桿星迷叛變了!《美人魚》這麼爛,怎麼沒人說出來?

4. 周星馳今不如昔的三大原因

《美人魚》的爛絕不是某個點或某個方面的爛,而是多層次的立體交互式撲街。

為什麼如此慘不忍睹,我認為有三個深層原因。

第 一,周星馳的電影一向以刻畫小人物而見長,這是他的長處,其實也是他的短板。幼時底層的的生活經驗、對於武俠和李小龍的痴迷與崇拜、對理想的不懈追求,是 他最想表達的東西。《功夫》因為把這三者結合得很好,成為公認的巔峰代表作。但周星馳並不是什麼題材都可以拍的那類多面手導演,他無法駕馭超出個體經驗太 多的電影,而《美人魚》所觸及的領域,正是他十分陌生的。

鐵桿星迷叛變了!《美人魚》這麼爛,怎麼沒人說出來?

第 二,周星馳絕對是天才,但不是全才。「周星馳」之所以成為喜劇之王的代名詞,除了周本人的努力之外,還有很多值得我們記住的名字:李力持、劉鎮偉、谷德 昭、王晶、吳孟達等等。出於各種原因周星馳早已和昔日的合作夥伴分道揚鑣,他已是孤家寡人一個,近年新建的合作班底的能力遠不能和上面那些名字相提並論。

第 三,周星馳淡出了表演,《西遊·降魔篇》他也沒有親自上陣,但此片中舒淇、黃渤和文章都有自己強烈的風格,他們並沒有被淹沒在「周星馳」的光環之下,而是 與其衝撞、互動,產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美人魚》就不同了,這是真正意義上第一次沒有周星馳參演,但所有演員都在拚命模仿周氏表演風格。結果,鄧超召喚 起我對《惡棍天使》的噩夢般記憶,而兩個星女郎儘管外形出色,但離真的「表演」還差得遠得很。

鐵桿星迷叛變了!《美人魚》這麼爛,怎麼沒人說出來?

5. 我不要你的命

在影片開頭,奇珍異獸館的館長憤怒地對要退票的觀眾說:「就給了十塊錢,是不是連命也要給你?」沒想到一語成讖。周星馳就像是電影里的這個館長,用一堆粗製濫造的展品糊弄觀眾。

我想對周先生說:「我花三十塊錢買的票,不會要求退票的。」還想對不能接受批評《美人魚》的星爺粉絲說:「批評一部電影要不了導演的命,相反,說出自己的真實感受才是對創作者最大的尊重。」

鐵桿星迷叛變了!《美人魚》這麼爛,怎麼沒人說出來?


來源 source: http://ww.circle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