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前線警吐苦水 指高層部署失當 __,

■速龍小隊昨晨6時許趕到旺角增援,惟有指因太匆忙而裝備不足。何柏佳攝【本報訊】旺角黑夜示威演變成騷亂,數百示威者不停衝擊警方疲弱防線,令警方進退失據,結果造成近百警員受傷。有警隊人士指警方今次部署失當源於收集情報出了問題,雖然早已得悉有人在網上號召市民裝備上街,但負責監察本地激進分子的警隊保安部,卻沒將有關資料提供行動部門,令場面失控後才調動大批增援,錯失先機。缺人手 速龍小隊遲到有份參與今次行動 ...




其他影片:>>






【本報訊】旺角黑夜示威演變成騷亂,數百示威者不停衝擊警方疲弱防線,令警方進退失據,結果造成近百警員受傷。有警隊人士指警方今次部署失當源於收集情報出了問題,雖然早已得悉有人在網上號召市民裝備上街,但負責監察本地激進分子的警隊保安部,卻沒將有關資料提供行動部門,令場面失控後才調動大批增援,錯失先機。

缺人手 速龍小隊遲到

有份參與今次行動的前線警員,亦對警隊高層的處理手法有微言,有警員更向上級吐苦水:「𠵱家我哋俾人擲磚擲花盆擲火把,你叫我哋form條check line企定定,頂!又唔推進又唔撤退,等乜X嘢呀?」

今次旺角騷亂,在警員向示威者施放胡椒噴霧後遭包圍,令形勢不斷惡化,警方雖不停增援,但人手明顯不足,連沒受過防暴戰術訓練的交通警員也派上用場,多處佈防點遭示威者衝擊及掟石追打,而警方用作控制騷亂場面的特別戰術小隊「速龍小隊」,直至昨清晨6時才到場,且裝備不足,要借用前線警員的長盾牌防衞。

警方消息人士坦言,「完全冇諗過會咁亂,因負責對激進團體監控及滲透嘅保安部人員,事前冇半點情報提供畀行動部門作風險評估,導致事發後混亂情況不斷升級」。他說昨日衝突發生前,警隊因應花車巡遊設立的指揮中心一直有運作,「初時接到消息,係示威者有盾牌,冇諗過會咁大鑊」。在獲悉場面失控後已即時調派可動用警力,並啟動緊急應變機制,急召休假的警務人員增援。惟要數百人增援非即時可到達,如速龍小隊於凌晨2時召集,返回粉嶺總部取裝備,再出旺角出動已是清晨,並因時間太趕急,據悉成員全屬機動部隊訓練隊。

「保安部冇提供情報」

消息人士稱,警隊保安部有一隊人員負責在網上巡邏,並有專人24小時監察激進壓力團體活動,另有一隊人負責搜集情報,去年立法會表決政改前,保安部根據線人提供情報,曾破獲激進本土派製作土製炸彈案獲讚賞。但今次事件,事前有本地激進團體不停在網上號召支持者到旺角,負責監察的保安部人應察覺卻欠危機感。

速龍小隊由飛虎隊、反恐特勤隊、機場特警、機動部隊及槍械訓練教官組成,人數約150人,前年佔領行動期間,曾以迅猛快速手法擊退激進示威者的進攻。

■記者黃祺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