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滙豐控股:滙控推「雙凍」救亡 環球經濟「大鑊鳥」? __,滙豐,

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滙豐控股(00005)罕有地全球推凍薪及凍人手的「雙凍」狠招,以慳成本救亡,預計至2017年底最多可慳到50億美元,為節省成本策略一部分。專家認為屬本港大僱主的滙控出「雙凍」狠招,其他銀行業亦會跟隨,反映環球及亞洲經濟真的「大鑊鳥」。消息透露,滙控(00005)於上周三召開董事會 ...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滙豐控股(00005)罕有地全球推凍薪及凍人手的「雙凍」狠招,以慳成本救亡,預計至2017年底最多可慳到50億美元,為節省成本策略一部分。專家認為屬本港大僱主的滙控出「雙凍」狠招,其他銀行業亦會跟隨,反映環球及亞洲經濟真的「大鑊鳥」。

消息透露,滙控(00005)於上周三召開董事會,商討總部選址問題,隨即於上周五以電郵方式通知員工今年全球僱員凍薪及凍結招聘人手。滙豐銀行發言人重申集團目標至2017年底能夠顯著減低成本;恒生(00011)發言人則對查詢表示「沒有補充」。

據集團內部電郵顯示,滙控今年決定暫停招聘人手及全球凍薪,「以控制成本應對不穩定宏觀經濟」。電郵又指,今次凍薪是全球性,涵蓋所有業務及地區,去年提議的人工加幅將不會於今年執行。據了解,恒生亦包括於凍薪安排之內。

滙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被問到有關滙豐凍結增聘人手及凍薪的問題時不作進一步評論;而對於過去提及滙豐會在珠三角聘請4,000人,王冬勝表示,在珠三角仍會增聘人手,但視乎當地發展速度,如果發展得慢,增聘人手的速度也會放慢。對於全集團凍結人手問題,他重申,集團在應發展的地方會繼續發展,如果香港發展好也會繼續發展。

2014年滙控年報顯示,集團全職僱員數目約26萬人,當中香港區僱員人數目約3萬人(包括恒生),且本地僱員人數自2012年起每年增加約1,000人。

---------------------

●渣打及星展指員工加薪按表現

渣打香港發言人回應指,該行會繼續向員工投放資源,以確保有適當的人手達成該行增長目標,該行亦會密切留意市場動向以確保競爭力。薪酬方面,發言人指該行會基於多個因素決定員工薪酬,包括經濟及業務前景、財務狀況及個別員工表現等。

星展香港則表示,員工薪酬調整按員工個人表現評定。

東亞銀行發言人表示,會不時檢討集團人手情況,並根據業務需要調整招聘進度。

交通銀行香港發言人表示,未來將根據業務發展增聘人手,銀行已設立完善薪酬及福利機制,緊貼市場情況,以配合業務發展所需。

----------------------

●經濟學家料有銀行會跟風

對於匯控(00005)凍薪兼凍結人手,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李樹甘認為,銀行對經濟變化敏感度高,反映今年中國及亞洲經濟差、銀行前景有憂慮。匯控面對較艱難的一年,加上盈利能力下降、回報相對少,要提早為削減開支做準備。他相信匯控會繼續撤出盈利差的地區,以降低風險,但早前匯控表示未來計劃在珠三角地區增聘人手,顯示仍看好某些地區。至於其他銀行會否跟風,他表示在亞洲擴張得快的銀行跟風機會較大。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金融海嘯後,歐洲提升對銀行業監管,從而令銀行業經營成本增加,加上銀行業前景不太好,因此削減各項成本在所難免,當中包括由凍結人手及薪酬。他補充,目前香港面對經濟增長放緩的問題,尤其是美元帶動港元強勢,對出口貿易及旅遊業帶來較大影響,而金融業相對好,惟當經濟下行之際,仍為「百業之母」的銀行業必然受到拖累。他又指,滙豐作為本港銀行業重要僱主,其先行「雙凍」,不排除有其他行家參考做法。

----------------------

●人力資源顧問指暫未爆裁員潮

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幹事余少華表示,協會尚未開會了解事件,現階段不便就此事作出評論。但余少華坦言,滙豐及恒生屬本地龍頭大行,若有相關舉措,「影響比其他銀行大」。至於其他銀行會否出現相同舉措,他指屬每間銀行個別人事政策,「唔希望聽到業界凍薪或裁員潮」。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認為,市況波動及經濟不景下,「(金融機構)任何想法都會有」,不排除部分國際性金融機構有裁員壓力,但強調暫未見銀行業出現裁員潮跡象。她指出,目前金融業招聘人手情況仍屬正常,但未來銀行業招聘人手相信需按市況斟酌;近期市況低迷,銀行在招聘上將傾向謹慎,「心態可能保守咗」,要待農曆新年後才能預測銀行業招聘情況。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