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唔等發叔 「江湖飯局」組黨 侯志強選老頂 [壹週刊 - 1360] M1,

侯志強向本刊道出組黨因由,他否認想奪權又或要做新界皇帝,辯稱新界人一直以來受欺壓,所以要組黨自保,捍衞村民原有利益。封面故事唔等發叔 「江湖飯局」組黨 侯志強選老頂「要看建制派臉口,何其忍辱!」新界佬一份組黨的機密文件,揭露了新界人長期對民建聯和政府的內心怨恨。建黨的概念本是「新界王」劉皇發提出,但發叔一直是口喊建黨,暗中卻以此要脅政府妥協,因為發叔知道一旦落實建黨,反而底牌現形失去叫價力。不過此 ...


侯志強向本刊道出組黨因由,他否認想奪權又或要做新界皇帝,辯稱新界人一直以來受欺壓,所以要組黨自保,捍衞村民原有利益。

封面故事

唔等發叔 「江湖飯局」組黨 侯志強選老頂

「要看建制派臉口,何其忍辱!」新界佬一份組黨的機密文件,揭露了新界人長期對民建聯和政府的內心怨恨。

建黨的概念本是「新界王」劉皇發提出,但發叔一直是口喊建黨,暗中卻以此要脅政府妥協,因為發叔知道一旦落實建黨,反而底牌現形失去叫價力。

不過此刻發叔病重在床奄奄一息,新界惹火王侯志強即發動「宮變」,聯同鄉議局九名執委,即是當日小桃園梁振英江湖飯局的幾名搞手,策動正式組黨,挾四十萬村民,一鋪向全港晒冷。

組黨的牌面是廢鄉議局,另起新界權力中心。他們認為,鄉議局只是一個政府諮詢機構,面對政府完全冇力,以致在丁權和土地利益問題上,屢遭政府和各政黨針對,所以要自立山頭,以四十萬鄉民作為政治籌碼,直接跟政府討價還價。

組黨的牌底說穿了,是侯志強一心以此取代發叔地位,成為新的新界王,政府和地產商日後都要以他馬首是瞻,而幫手抬轎推侯志強做老頂的各路新界土豪惡霸,則盤算着日後在新界發展土地利益上,有更多話事權。

組黨,也是一齣新界人對民建聯的復仇記,鄉事勢力幫民建聯抬轎助選立法會多年,結果得來民建聯輕視,看不起之餘,當新界人面對天台僭建、丁權、甚至荔枝山莊被拆等問題上,民建聯卻無半句幫忙,反而怕「揦屎上身」甚至落井下石,新界人認為是時候清算這一筆賬。

新界佬有無實力九月出來參選獲得一席,學者質疑,不過正所謂成事不足,敗事則綽綽有餘,要分薄民建聯新界票源,輕而易舉。

組黨真正目的,就是向政府和建制派開天索價,換取更多利益。

鄉議局研究中心在去年三月,完成一份名為「新界鄉事派力量籌組政黨可行性初探」的研究報告,指出鄉事派有能力組黨參加直選。

新界黨正式命名「新進步聯盟(新進聯)」,本年二月二十一日晚召開第一次黨代表大會,地點位於江湖飯局小桃園附近的流浮山皇庭酒家,九名創黨成員中,包括侯志強、梁福元、鄧賀年(花名狐狸)、鄧勵東(花名田雞東)、文炳南、李耀斌、徐子健等。

創黨元老中,不少是梁振英參選時,安排小桃園江湖飯局的搞手,據聞該日黨大會中, 14K元朗話事人四眼細頭馬四眼文、勝和太上皇囝囝等也有列席,儼如一個新界鄉紳土豪和陀地勢力的結合大會。

機密文件外洩

早前河上鄉的大型盆菜宴上,侯志強穿上金色唐裝衫,表現風騷有如皇帝出巡。現場又插滿了「新進聯」的旗幟,典型的新界土豪造型。

本刊獲得一份二○一五年初新界人組黨的機密研究報告,當時劉皇發仍是鄉議局主席,精神狀態仍可出席立法會會議,當時他授意鄉議局研究中心撰寫,內容揭露了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原來一直也有組黨計劃。但發叔多番在報告內強調「組黨兹事體大,慎重從事」、「組黨設想未能實現,也至少要達到一種效果。」很明顯,發叔對組黨最終能成事,並不積極。

不過報告甚有睇頭,除了揭示新界人眼中對政局的獨特分析外,對香港未來看法,也揭露了多年來對政府和建制派不滿的因由,甚至大膽說出,中央對香港事務的介入會更深入,更直接。

報告內也提出新界人手中的王牌,雖然鄉議局現時在立法會的功能組別只有一席,但在區議會有二十七席,兼手握二十六張特首選委票。環視大局,立法會議席中,新界區佔十八席,新界區議員數目也多達二百多席,倘若新界人組黨參選,在四十萬鄉民票下,足以左右新界大局。

四十萬人血濃於水

早前鄉議局舉行會議,新任主席劉業強獨站一角神情落寞,似有感自己地位危危乎。

報告也點出新界核心利益,直接講出了新界原居民對廢除「丁權」的擔憂。而未來新界的土地開發,必然會衍生很多爭議性的議題,最終很大機會燒到「丁權」範疇上。而無論泛民、建制派和社會大眾,一向對新界佬的「丁權」看不過眼,所以他們覺得鄉事派如不積極面對,日後泛民和建制派因新界土地問題展開廝殺時,會犧牲新界原居民權益。

要殺入地區議會,最重要是有選票。這份報告指出,新界圍村起碼有四十萬票。只要重整旗鼓團結起來,將會是一股強大的選票力量。他們又覺得新界人「血濃於水」,投票時一定會「歸邊」。加上新界人一向撐政府,組黨計劃雖然受建制派猜忌和阻礙,但應該不會被特區和中央政府反對。

報告對新界人組黨十分看好,認為只要四十萬票團結,就可保護原居民利益。

趁發叔病搞宮變

本月中,民建聯主席李慧琼(雙手合十者)率領一眾黨員拜訪鄉議局,真心修補關係之餘,亦想試探鄉事派組黨虛實。

但有知情者表示,提出這個計劃的劉皇發,並不是真心想組黨,「發叔只係借組黨作為政治本錢,除咗想個仔(劉業強)可以接手一切公職外,仲想逼梁振英委任其子為行政會議成員。只要政府同中央應承這兩個條件,組黨計劃就會告吹。」

不願上鏡的一名鄉議局執委文叔(假名),化身深喉向本刊爆料說,發叔深知兒子能力有限,在其他鄉紳支持下,在鄉議局可以當個主席還可保平安,但如果組黨,鄉議局不但如同虛設被廢,其子亦沒能力爭做黨主席。

文叔又稱,當發叔病危入院後,無力作出反抗時,侯志強便把握機會「吹雞」,高調宣布要組黨。劉業強當然反對,還暗中叫離島八個鄉事會主席,聯署反對以鄉議局或鄉事派名義組黨,但侯一於少理。

恍如三國時的劉禪,劉業強知道鬥不過強勢的侯志強,索性退出組黨籌委會,避免衝突,「未來日子,太子(劉之暱稱)肯定更加孤立。所以佢希望侯唔好奪權,等佢可以繼續做(鄉議局)主席,就算係傀儡都無所謂,因為主席有面。」但文叔認為,當有人勢力坐大後,一定會謀奪鄉議局主席之位,到時太子就冇得留低。

真正目的為土地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狠批民建聯只會拿鄉事派着數,但從沒有幫新界人發聲。

曾有中聯辦人員向鄉紳透露,新界人組黨,只是想威脅特區和中央政府,以取得更大土地利益。文叔認同說法,更指可能涉及「套丁」問題。據悉,侯不少幕後金主,都是靠買賣丁權土地來賺錢,但去年有新界村民因「套丁」被定罪,顯示政府的鄉土政策變得強硬。但買賣丁權利潤豐厚,一班金主不想見財化水,「依家發叔病危,民建聯又唔撐套丁,只有靠自己推舉新界人去選立法會,先有牙力同政府講數,爭取套丁可以繼續運作,維護利益。」所以黨未組成,有人已向侯大開水喉,讓他大搞盆菜宴款待村民,拉攏人心。

一旦組黨成功,最受影響的是民建聯,因過去鄉民一直是該黨重要票源。本月中,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譚耀宗、周浩鼎知道「大鑊」,於是率團親到沙田鄉議局登門拜訪,但侯志強一於唔俾面,會上大談組黨問題。

一旦組黨就現形

一二年流浮山「小桃園酒家」的江湖飯局轟動全城,有份出席的侯志強和梁福元,事後返回該酒家開記招,交代飯局出席人物和座位安排。

新界人組黨氣勢如虹,一份報告書羅列了新界人各種優勢,恍如雷響震動政壇,更使九月立法會選舉變得更風起雲湧。不過,一些鄉紳和學者卻嗤之以鼻,認為理論和現實是兩回事。

對於新界人組黨一事,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就認為,組黨最有影響力的時候,其實就是外界仍在揣測,猜度是否真的在組黨階段,俗稱幽靈幻覺效應,即係外界估估吓時最有影響力。

「政治中有好多討價還價嘅場合,而呢個幽靈效應就係籌碼。呢個時候,大家都係估估吓,對方(政府)有可能同你妥協,用其他嘢交換唔好組黨。」但蔡覺得,若然最後組黨成功,最後參加直選失敗,就會馬上露晒底,「大家見到你實力唔夠,討價還價嘅籌碼就少好多。」所以蔡大讚發叔有政治智慧,建黨一直掛口邊而不落實。

蔡表示鄉事派多年來在直選中,都是替民建聯「抬轎」,又或與民建聯合作,才能成功入局。如○四年立法會選舉,民建聯的劉江華和譚耀宗,分別搭被視為鄉事派的李國英和張學明,出選新界東和新界西,結果四人成功當選。

蔡指出單憑鄉事自己實力,就不可能贏得一席,只能憑幽靈幻覺發揮影響力,歷史也有證明,「好似九八年林偉強參選立會,當時新東有五席,佢只得二萬五千票排第六而落選,亦係佢哋鄉事派攞過嘅最高票數。合作咗咁耐,我相信有啲票被民建聯挖咗去。」所以有人說侯志強在新東、新西分別贏兩席,蔡認為匪夷所思,「我相信大部分政壇中人都覺得冇可能。」

簡而言之,雖號稱有四十萬鄉民選票,但真正出來投鄉事派的只有二萬五千多票,更多鄉民早已被民建聯「奪愛」,或者根本不認同這班所謂鄉事代表。

梁福元怒插民建聯

上水鄉事委員會大樓外,長期掛起橫額,說北區前區議員侯金林是騙子,侯志強否認是他所為,只說是有村民對某人的惡行看不過眼,才公告天下。記者曾致電侯金林,他說不想再回應這事。

以副召集人身份組黨的梁福元,直言不滿民建聯才另起爐灶,「近年多項政策衝擊新界人,民建聯無幫過我哋出聲。」他舉例說僭建問題,民建聯不但無幫手,連問候一句也沒有,「當年我嘅荔枝山莊,仲支持佢哋競選,協助抬轎,到頭來問候一句都無……你作為第一大黨,有無為村民出過半句聲?」梁愈說愈生氣,多年怨恨一次過爆出來。

梁又明寸民建聯唔俾面,說剛過去的新界東立法會補選,鄉議局曾要求民建聯候選人周浩鼎到該局談談政綱,讓鄉民認識吓,但周竟沒有去,「你都無來拜會,上頭就無叫人支持邊個……佢輸一萬五百多票,呢度有十個鄉,你去拜訪兩三個鄉都唔只一萬票啦。」梁稱事後民建聯拜訪鄉議局時,周浩鼎才猛說不好意思賠罪,可惜為時已晚。

同樣對民建聯有微言的江湖猛人田雞東,亦承認是新進聯成員。他說香港市民不認同傳統丁權,「話我哋鄉下佬強搶返嚟,係我哋祖先用錢買㗎,有單據證明。」所以組黨是要保障自己,「要有議席入立法會,少數議席都好,起碼叫做有籌碼。」他認為如果原居民團結,有五成機會穩奪兩席。問他會否參選,「我邊有資格參選,不要玩我啦,哈哈哈。」他又希望傳媒不要玩弄侯志強,「對我哋呢班鄉下佬要持平。」

新界江湖猛人力撐

上水蓮塘尾村前村長宋榮華不贊成組黨,除了覺得沒有用,更批評侯志強是惡霸和爛仔,又說擔心受訪後會被人尋仇。

花朵狐狸的鄧賀年亦說支持組黨,因為要自求多福和自保,並有信心至少取得一個議席,「劉業強係鄉議局主席,為何政府唔同佢傾,只同政黨傾?」他否認憎恨民建聯,只是彼此理念不一致,「有事就向鄉議局求助,稱兄道弟,冇事就當你契弟。」他又說發叔沒有指明這個時候不適合組黨。記者又致電勝和猛人囝囝,問他是否支持新進聯,他只說:「唔知道,唔得閒,唔該晒,唔好意思。」之後掛線。

各路土豪惡人均出聲力撐,組黨主角侯志強近來更是極度高調,四處設宴開演唱會取悅鄉民,以備立法會九月之戰。本刊記者連番訪問,他也來者不拒,面對尖銳問題,他也不慍不火以遊花園方式化解, EQ相當高。

侯志強上週一豪花二百萬,在河上鄉舉辦了一個大型盆菜宴招待村民。當日侯志強身穿金色唐裝衫,表現風騷有如皇帝出巡。當向記者介紹盆菜歷史時,還笑問記者他似不似皇帝,風騷至極。

村民十個有九個反對

侯志強雄心勃勃組黨,並揚言得到 650條村共四十萬選票支持。不過,本刊去了上水多條圍村,訪問了不少村民,當中不少人都說不支持組黨,也不會投票,其中更有人力指他是黑勢力,會找人打人的惡霸。

其中燕崗村的林先生,覺得侯像鄉村惡霸,口說為了村民,其實只為自己利益,因為套丁的肥豬肉太大,「就算組黨都只獲村民選佢,唔會太多票。」而十六歲的吳同學亦不支持組黨,因覺得鄉事派的人做事,不會考慮大眾利益,只顧及部分權勢人士,「我對新政黨冇信心,佢(侯志強)為利益連祠堂都可以拆,但祠堂對圍村好重要㗎。」

而上水蓮塘尾村村代表宋榮華,坦言不贊成組黨,除了覺得組黨沒有任何作用,幫不了村民外,更覺得侯是惡霸和爛仔,經常與人結怨,「佢組黨只會更惡。」訪問之後,宋「嚴重後悔」多言,總共說了五次擔心受訪後會被人尋仇。

而侯志強擔任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的大樓外,也長掛了數臭他仇家的橫額「豬狗侯金林」。

侯志強專訪

侯志強一手打造的「新進步聯盟」,在下月二十五日正式成立。他能否再下一城殺入立法會,今年九月便有分曉。

個人資料

侯志強在上水河上鄉長大,只有小學畢業,其後讀夜校。小時侯愛打功夫,父親行船,祖父母種田,買地自用,後期請人來種田。他十二歲到船廠做維修學徒,二十歲去美國黑人區經營車仔檔食肆,半工讀學英文。其後在多區經營餐館再轉手圖利,在美發展五年多。

七十年代尾,他當時二十六歲,回港自家繁殖金魚和紅蟲,分銷全港多區及澳門市場。紅蟲上水批發價每斤二十元,轉手至旺角可賣二十七元,亦試過每斤百多元,每日賣出千多斤,最高峰試過月賺一百萬,其後轉行做地產。

記:記者 侯:侯志強

記:老老實實,為何要組黨?

侯:「鄉議局是政府法定諮詢機構,有不滿都不能起訴政府。政府有政策,俾面就跟你商討,否則只是通知。但組黨就不同,如村民有不滿可直接在議會提出,將法例修訂。」

記:中聯辦是否不滿組黨和對你失望?

侯:「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組黨絕對自由。我聽不到有人不滿,打仗就勇往直前,船頭驚鬼,船尾驚賊,咁驚不如回家湊孫吧。冇官員對我有期望,我是一個很低微的人,怎會對我有期望。」

記:是否想成為新界第二權力中心?

侯:「我冇想過取代任何人,只是新界人漫天烽煙,全是被迫出來,壓力愈大,反抗力愈強,大家要明白此道理。(會否想做行會成員?)我不會猜測政府有何行政措施,我們就是為市民爭取福祉。」

記:組黨是想逼政府妥協?

侯:「不是,新界人受壓迫,要安排人組黨和參與選舉,此乃社會大眾意願。當然,組黨後不排除安排人參選,就等於你有兒子,十年嵋下,未必高中,(可贏多少席?)至於中狀元,榜眼還是探花,不是只着重成績,還要看天意。總之全力以赴,無數可計。

記:跟民建聯有否恩怨?

侯:「冇,只是很多事看不過眼,(例如丁屋?)完全跟權益無關,只是地方上,例如區議會內的各事務小組佢哋玩晒。(他們有否叫你不要組黨?)我這些小人物,人家怎會跟你談,睬你都傻。」他不斷強調自己渺小如宇宙粒塵,隨時煙滅。

記:是否由地產商出錢組黨?

侯:「當然不是,我有很多好朋友,好多如婆婆伯伯也捐給我們,例如今次盆菜宴的經費,也是來自基層的捐款。」

記:有傳勝和猛人囝囝和白頭仔也是黨員,是嗎?

侯:「據我所知,政黨沒有這兩個人,真的沒有。當然每個人來幫手我們也感開心,但直至今日為止,他們也沒有幫手,亦沒有接洽我們。」

記:有傳你很多仇家?

侯:「我冇仇家,只是理念和要求不同,哪有仇家?!又無殺對方父親,何來仇家?人家怎看我,笑罵由人,不會當他們是仇人,會當做朋友,要幫手都會照幫。」

記:如何說服村民投票給你?

侯:「貨品展示出來,你是否懂得欣賞是由他人判斷,你無辦法進行推銷,對嗎?因貨辦已在,你形容到天花龍鳳也沒用。」

記:是否想做新界王?

侯:「王跟平民也是一種稱呼,我們不要計較虛名,做人腳踏實地。何必要做偉人?建立銅像給你,只是讓人看,自己已上天堂看不到。」

本週收到最新消息,新進聯會在四月二十五日舉行就職典禮,正式插旗爭權。氣焰正盛的侯志強將出任主席一職,而「兒皇帝」劉業強就掛名榮譽主席以安慰老臣。

他能否成為新界皇帝,就要看他在之後的演出,是靠四十萬選票突圍,還是未選之前已和建制派成功枱底交易,無論哪一注贏,他都將是新界利益的未來代理人。

撰文:艾馬、劉歡、程志康

攝影:韋平、金文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