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毒疫苗」啓示錄( 2016/3/31) [壹週刊 - 1360] __,M1,

壹觀點「毒疫苗」啓示錄(2016/3/31)山東濟南龐氏母女在2011年至2015年間,經銷二十五種、價值人民幣五億七千萬元、沒有低溫冷藏的疫苗,全國掀起恐慌。前此毒奶粉導致香港奶粉賣斷市,當下的「毒疫苗」不難觸發疫苗搶購潮。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七百萬人的小地方又能經得起多少次十三億人的恐慌性踐踏衝擊?早於去年四月公安已拘捕龐氏母女,事隔十個月官家新華社方在今年二月二十三日加以報導。在此互聯網時代, ...


壹觀點

「毒疫苗」啓示錄( 2016/3/31)

山東濟南龐氏母女在 2011年至 2015年間,經銷二十五種、價值人民幣五億七千萬元、沒有低溫冷藏的疫苗,全國掀起恐慌。前此毒奶粉導致香港奶粉賣斷市,當下的「毒疫苗」不難觸發疫苗搶購潮。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七百萬人的小地方又能經得起多少次十三億人的恐慌性踐踏衝擊?

早於去年四月公安已拘捕龐氏母女,事隔十個月官家新華社方在今年二月二十三日加以報導。在此互聯網時代,這般駭人聽聞的事件竟然長時間被掩蓋,令人匪夷所思。官家有否刻意隱瞞,無從得知。難怪十三名內地律師本於公眾的知情權,向李克強總理發公開信,追究責任。這般問責有多大效用,無須多說。但願這些律師們都平平安安。

龐氏母女並非疫苗生產商,得以經營這門數以億元計的大生意,那主要是拜蓬勃發展的網購所賜:她們在網上從二十個省的不同生產商入貨、在網上向二十四個省的醫療單位經銷,一買一賣基本上無須實體投資;入市門檻低,生意可以迅速擴張。

從「毒疫苗」一案可見,在道德敗壞、操守欠奉的社會,網購是面雙刃劍——覷準商機的人固然可以一夜發達,這種、那種毒商品亦能在彈指之間像傳播病毒那樣全面擴散,引發社會恐慌。

釀成這般禍害的根源起碼有兩個。一、公德心的培養遠遠追不上科技的發展,以致惠及眾生的互聯網成為了喪心病狂的人謀財害命的利器;二、官家壟斷新聞資訊渠道,以致消息不靈;大眾被蒙在鼓裡,催生不盡不實的小道消息,釀造恐慌。即以「毒疫苗」一案而言,世界衞生組織指出,沒有低溫冷藏的疫苗會失效,但不至於威脅性命。

衣食足然後知榮辱。隨着人們物質條件的日益改善,大陸的社會道德水平當會逐步提升。其間市場競爭理應有利鼓勵公德、制衡缺德行徑。可是移風易俗總有個過程,不能一蹴而就;故此這將是個漫長的過程,難有突破。與此同時,輿論傳媒倘能有效監察市場運作,相輔相成,將有助於降低爆發社會恐慌的風險。

李克強承認「毒疫苗」事件「暴露出監管方面存在諸多漏洞」,進而承諾嚴肅處理失職瀆職行為,完善監管制度。可是當下大陸的言論渠道非但沒有因應科技的發展而開放,在習大大治下反而日見收緊。此又何以言完善監管制度?

中央高度集權而言論封閉的大陸將醞釀愈來愈多這種、那種毒奶粉、毒菜、「毒疫苗」般的恐慌,殆無懸念。十三億心智有待健全的人一旦爆發恐慌,將不難如蠻牛般衝擊踐踏。中港一國,了無屏障區間,香港人將何以自求多福?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