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國金:adidas踢低Nike? 市盈率追平手 __,

adidas來勢洶洶,可會動搖Nike於「體壇」的地位?左為adidas行政總裁海納,右為Nike行政總裁帕克。next1/1prenext1/1pre居里不時穿着UA戰鞋上陣,他的火熱效應令UA銷售額和股價攀上高峰。next1/1pre國際體育用品品牌Nike長期雄霸美國鞋類市場「一哥」,去年仍為市場之冠。惟它身後的強勁對手adidas,最近似有取回失落已久的冠軍寶座之勢。最新數據顯示,adid ...


adidas來勢洶洶,可會動搖Nike於「體壇」的地位?左為adidas 行政總裁海納,右為Nike行政總裁帕克。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居里不時穿着UA 戰鞋上陣,他的火熱效應令UA銷售額和股價攀上高峰。

next 1/1 pre

國際體育用品品牌Nike長期雄霸美國鞋類市場「一哥」,去年仍為市場之冠。惟它身後的強勁對手adidas,最近似有取回失落已久的冠軍寶座之勢。最新數據顯示,adidas今年1月銷售額錄強勁雙位數增長,反觀Nike現跌勢,adidas市盈率更首次追平Nike。

Nike於1964年由Bill Bowerman及Phil Knight共同創立,經過多年的發展,成為全球最大運動鞋品牌之一,亦是其他運動裝備的主要製造商。過去5年,Nike股價持續增長。

Nike最新市值達1,050億美元,品牌價值達190億美元,成為歷史上品牌價值最高的運動品牌,其受歡迎程度更是其他對手無可比擬,不論是公司口號「Just Do It」或是其標誌「Swoosh」,都是為人所熟知的商標。此外,Nike亦通過贊助世界知名球星和球隊,進一步穩固市場地位。

無論實體上抑或在華爾街的表現,Nike都稱得上為一家非常成功的企業,主導運動鞋及服裝行業的發展。2015年,Nike總收入按年升10%至306億美元,淨收入約33億美元,升22%,反映Nike強勁的收入及毛利率增長,後者升120個基點至46%。

作為Nike在市場上最大競爭對手,來自德國的adidas是現時歐洲最大的運動用品製造商,緊隨Nike在全球佔據第2位。adidas這個有近百年歷史的品牌,在上世紀80年代以前是美國運動用品市場的領導者,後來卻被當時的後起之秀Nike,以創新營銷策略打敗,退居第2。公司雖去年第4季錄0.48億美元虧損,但全年計獲純利6.99億美元。

在今年1月,adidas表現突飛猛進,在該月最後1周,運動鞋銷量按年升24.2%,相反,Nike在同期銷量則跌9.1%,令市場期待adidas未來表現。事實上,受到匯兌影響,Nike剛公布截至2月底止第3季銷售額僅增長7.7%。

為帶動本年收入增長,adidas加大市場營銷力度,最明顯莫過於品牌以高達7.5億英鎊贊助費,與曼聯簽訂長達10年的球衣贊助合約,取代自02年起已贊助該支球隊的Nike。

adidas亦簽了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的多位頂級球員及Kanye West等明星,以增加品牌在北美的吸引力。

adidas亦計劃至2020年,於中國增設3,000家門店。公司的中國區主管高嘉禮(Colin Currie)早前接受訪問時稱,adidas目前在中國有9,000家門店,未來除會將數量提升至12,000間外,更會把跑步裝備及網球鞋門店的分布城市增逾1倍,至2,200個以上。

2015年,受惠於西歐、中國及拉丁美洲等市場增長,adidas銷售額升16%至192億美元,表現勝預期。adidas的投資者亦對前景相當樂觀,其市盈率首次與Nike看齊。公司預期受惠年中在法國主辦的歐洲國家盃,收入及盈利增長料均介乎10至12%。

Nike現時的地位毋庸置疑,特別是在全球最大運動用品市場美國,adidas市佔率只為Nike的一小部分,在去年甚至輸給另一運動品牌Skechers,退至第3位。

面對勁敵,adidas正全面迎戰,積極研發新產品及增加對美國運動員的贊助,足見其重奪波鞋霸主之位的決心。

Nike和adidas盤踞全球運動用品市場首兩位,在它們身後,還有一個蓄勢待發的新銳品牌——Under Armour(UA)。今年將迎來創立20周年的UA,正效法Nike的營銷策略,透過與當紅NBA球星簽下代言合約來刺激銷售,擴大市佔率。

當中最矚目的,就是當下NBA「第一球星」、效力金州勇士隊得分後衛的史堤芬居里(Stephen Curry)加盟,使UA銷售額和股價都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情況猶如84年,Nike簽下當時未成名的公牛隊球員米高佐敦,米高佐敦一舉成名後,這位美國NBA史上最成功的球員,令Nike大放光芒,adidas的體育用品「一哥」王座也從此被奪。

在與居里合作前,UA在美國籃球鞋市場僅佔額0.35%,可謂微不足道。13年,UA簽約當時因傷病被Nike「拋棄」的居里,結果意外得到這塊「瑰寶」,居里在賽場上的超凡表現使他迅速竄紅,UA亦隨即受追捧,銷量直線上升,至15年第2季,其營收已連續21季錄逾20%增長,當中居理一代戰靴熱銷,令鞋類銷售額按年漲逾40%,達1.53億美元。

去年九月,UA宣布與居里續約至24年,消息一出,公司股價曾達103.56美元的歷史新高,當日收市報103.35美元,漲逾4.7%。總結去年第四季,UA的鞋類銷售逾1.6億美元,按年上升近1倍,整體淨收入亦達11.7億美元,同比增超過30%。

摩根士丹利分析指,居里對UA來說有高達140億美元的價值,若居里持續大紅大紫,UA可能成為第二大運動品牌,甚至威脅Nike王者地位。

外媒報道,adidas在去年展示一款3D打印概念運動鞋,但沒有公布具體上市時間。如今,另一運動品牌Under Armour已搶在adidas之前,正式開售以3D打印鞋底的運動跑鞋,儘管運動鞋不是全3D打印,但這已是最接近adidas未來理念的產品。

由於首次嘗試利用3D打印技術進行生產,UA沒有大規模批量推出,計劃只打印96雙Architechs系列運動鞋,售價料300美元以下。這款UA Architechs系列的鞋底夾層是通過3D打印技術生產,公司將該設計稱為「動態穩定平台」,即通過交錯的晶格結構,既提供「能量返回」泡沫的全部優點,同時提高穩定性。UA的設計初衷是提供一款適合交叉舉重訓練的運動鞋產品。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