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強拆古洞屋涉四叔地恒基今報警 __,四叔,李兆基,

■面對家園被強拆,有居民無奈坐在被毀鐵皮屋旁邊。許頌明攝【本報訊】古洞多間鐵皮村屋前日被強拆,幕後黑手至今未明,土地業主的身份亦藏於海外公司背後,無從得知。在附近擁有逾20萬呎地、並已申請發展、由四叔李兆基任主席的恒基地產日前圖與事件劃清界線,但《蘋果》發現部份被拆的屋位於恒地土地上,而且住在該處的村民一直佔用恒地地段近9,000呎範圍,正申請逆權侵佔,強拆行動變相為恒地發展大計掃除障礙。恒地昨承 ...




其他影片:>>






【本報訊】古洞多間鐵皮村屋前日被強拆,幕後黑手至今未明,土地業主的身份亦藏於海外公司背後,無從得知。在附近擁有逾20萬呎地、並已申請發展、由四叔李兆基任主席的恒基地產日前圖與事件劃清界線,但《蘋果》發現部份被拆的屋位於恒地土地上,而且住在該處的村民一直佔用恒地地段近9,000呎範圍,正申請逆權侵佔,強拆行動變相為恒地發展大計掃除障礙。恒地昨承認其土地上有建築被拆,但強調不知強拆者身份,今日會報警處理。 記者:林偉聰

■居民指日前有疑是發展商的男女到古洞村。讀者提供圖片

今次涉及強拆的包括多間鐵皮屋及農舍,主要位於古洞波樓路DD95地段1941號分段B小分段1、一幅面積逾15,000呎的土地上,業主身份不明;位於此地段旁是一幅面積超過20萬呎、由恒地子公司「添永發展」持有的土地(DD95地段2030分段A),恒地早前就該地段向政府申請原址換地;2009年恒地亦曾向法庭申請驅逐在地段上居住的村民,但最終不獲接納,恒地因此被質疑與今次強拆有關。

居民正申請逆權侵佔

恒地一直圖與事件劃清界線,指被拆的建築只是位於旁邊地段。但《蘋果》發現部份被拆鐵皮屋的位置本身跨越地界,其中一間更完全位於恒地的地皮上,估計有逾2,200呎的被拆建築範圍是在恒地土地上。

此外,今次被奪去家園的村民黃文化和劉秋碧,其實在去年12月已向法庭申請逆權侵佔,2人的入稟狀亦表明他們過去60多年佔用的範圍中,合共有7,987呎位於恒地持有的地段中;雖然今次強拆的鐵皮屋大部份位於旁邊業主身份不明的地段上,但鐵屋被拆,村民被逼遷,令他們無法繼續使用恒地的地段,換言之變相為恒地掃除了近9,000呎的發展障礙。

涉事土地業主身份神秘

《蘋果》昨再向恒地查詢,發言人承認在持有的土地上有建築物被拆,更表示今天會報警處理。被問到會否追究損失,發言人就指現時不知道拆屋的人身份,又表示不清楚旁邊地段業主身份。

發生強拆的主要地段,過去4年曾兩度轉手,2012年底由李姓業主的代理人以408萬售予在英屬西印度群島註冊的Smart Win Global Group Limited,2015年6月再以平手價408萬轉售予另一間海外公司、在英屬處女島註冊的Wise Treasure Development Corp。兩間公司都在海外註冊,背景神秘,真正股東是誰無法得知;去年中的交易,買賣雙方不但以平手價轉售,連買賣合約都由同一位律師蘇蘊妍代簽,真正幕後股東在文件上完全不留痕迹。不過,翻查2012年Smart Win買入地皮的合約,就可以見到公司當時唯一董事是羅偉昌(Law Wai Cheong Perry),羅曾在香港開設兩間業務不明的公司,記者暫時無法聯絡他;律師蘇蘊妍就回應只負責交易,對事件不清楚。

一直關注新界東北收地情況的土地正義聯盟成員陳劍青指,財團大多會出資聘請中介公司,再委託當地鄉事或不同地區勢力收地,「佢哋具體點樣收,有時間母公司都未必清楚」。對於恒地主動報案,他則稱過往村民備受收地滋擾時也不時報警求助,惟警方大多以私人糾紛為由拒絕受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