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專案網組:搜查線:懷舊玩具尋寶地 新創意告別馬鞍山 __,

老闆阿Paul對文具店即將結業深感不捨,傳統文具店商品多樣性亦會逐漸消失。(朱偉坤攝)科技改變生活,記載不少人集體回憶的傳統文具店,紛紛不敵時代巨輪畫上句號。在馬鞍山耀安邨開業逾15載的新創意文具,是區內碩果僅存的傳統文具店。然而時代變遷,學生學習模式改變、消費轉向網購及租金增加等各種因素,文具店生意額大跌7成,迫使從事行業逾30載的老闆放棄衣缽,文具店營業至5月20日就會正式結業。「好多唔捨得, ...


老闆阿Paul對文具店即將結業深感不捨,傳統文具店商品多樣性亦會逐漸消失。(朱偉坤攝)

科技改變生活,記載不少人集體回憶的傳統文具店,紛紛不敵時代巨輪畫上句號。在馬鞍山耀安邨開業逾15載的新創意文具,是區內碩果僅存的傳統文具店。然而時代變遷,學生學習模式改變、消費轉向網購及租金增加等各種因素,文具店生意額大跌7成,迫使從事行業逾30載的老闆放棄衣缽,文具店營業至5月20日就會正式結業。

「好多唔捨得,但我哋係畀時代淘汰。」頭髮斑白的老闆阿Paul,站在影印機背後,為街坊影印證件。他指文具店不敵時代步伐,生意額不足以維持生計,例如以往學生開學時,每人都會買8至10本筆記簿,但現世代的學生最多只買1至2本,生意大跌6至7成,「好多人用電腦做功課,交隻手指畀老師就搞掂,根本唔使寫落本簿!」

消費模式改變,亦令文具店站不住腳。阿Paul指,過往學校會向文具店大批訂購文具,惟自從網購出現後,很多學校將訂單轉向網購。文具店以往可以薄利多銷,「一蚊一張畫紙,個客可以配筆芯」,但隨着業主再度加租,令經營百上加斤,無可選擇下,只能光榮結業。

文具店亦兼賣不少懷舊玩具,如煮飯仔套裝,塑膠超人模型等,是不少80後的集體回憶,阿Paul笑言,「好多後生仔過嚟尋寶,好似博物館咁,買到件玩具就會好開心!」他希望結業前盡量將所有存貨售出,亦已分階段進行割價促銷,最後剩餘物資就會捐贈予有需要機構,自己就會退休,弄孫為樂。

訪問當日,不少街坊到文具店光顧,其中前來影印的康伯指,與老闆相識10多年,得知文具店即將結業心感不捨,坦言現時的店舖沒有以往般多元化,「好唔捨得,以後都唔知去邊度影印好!」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