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馮程淑儀換樓醜聞:馮程淑儀換樓大小通吃 無申報單位相連 __,馮程淑儀,

左圖:馮程淑儀(右)及馮永業(左)被指貪到盡。(資料圖片) 中及右圖:成和坊單位的睡房及客廳。(圖片來源:squarefoot.com.hk)next1/1pre主人房(圖片來源:squarefoot.com.hk)next1/1pre廚房(圖片來源:squarefoot.com.hk)next1/1pre浴室(圖片來源:squarefoot.com.hk)next1/1pre馮永業昨早離開大宅後 ...


左圖:馮程淑儀(右)及馮永業(左)被指貪到盡。(資料圖片) 中及右圖:成和坊單位的睡房及客廳。(圖片來源:squarefoot.com.hk)

next 1/1 pre

主人房(圖片來源:squarefoot.com.hk)

next 1/1 pre

廚房(圖片來源:squarefoot.com.hk)

next 1/1 pre

浴室(圖片來源:squarefoot.com.hk)

next 1/1 pre

馮永業昨早離開大宅後,立即跳上車高速離開。(徐家浩攝)

next 1/1 pre

差估署網頁資料顯示,涉事的相連單位仍是分開報差餉。

next 1/1 pre

馮程淑儀未有申報相連單位已打通,可向庫房多領一份差餉寬免。(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與富商換樓醜聞再有新發展,原來她除了透過今次離奇交易,節省約一百萬元稅款及三百多萬元差價外,還涉嫌向庫房騙取了最多逾萬元差餉寬免。本報追查發現,馮程淑儀自二○一三年以低於市價換入兩個相連豪宅單位後,一直未有主動向差餉物業估價署申報單位已被打通,令她可收取庫房多一份差餉寬免。有學者質疑馮氏夫婦均熟悉政府規章,加上之前曾有其他高官爆出同類醜聞,無可能詐唔知,反映二人「鑽空子」、「貪到盡」,要求馮程立即回水。當局亦應徹查她是否刻意隱瞞政府,若屬實則可能涉及刑事罪。

被視為前特首曾蔭權爵士愛將的馮程淑儀,早前被揭在一三年以中西區雍景臺一個中層單位,另加低於市價的六百五十萬元補價,向賭王三太胞妹陳婉玉的全資擁有公司,換取了位於跑馬地成和坊的兩個相連豪宅單位。馮程透過今次交易估計可少交約一百萬元印花稅,其換樓差價亦低於市價逾一百萬至三百多萬元,加上其夫機管局企業發展執行總監馮永業,在任職政府時曾處理陳婉玉另一公司的直升機專營權申請,事件被轟涉及官商勾結和延後利益輸送,有政黨已向廉政公署舉報。本報翻查差估署資料後再發現,涉事的成和坊相連單位,在一四/一五至一六/一七三個年度均是分開估價。以最新一六/一七年度為例,兩個單位的應課差餉租值分別為三十六萬六千元及三十八萬四千元,分別需繳付一萬八千三百元及一萬九千二百元差餉。

政府在上述三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都有推出差餉寬免,而寬免上限是以每個應繳差餉物業單位來釐定,若差餉繳納人將兩個單位打通合併使用,應繳差餉單位數目便應由原先的兩個減為一個,只可享有一份差餉寬免額。以本年度有四季差餉寬免、每季上限一千元計算,即每個應繳差餉單位一年最多可寬免四千元。馮程淑儀未有上報已將兩個單位打通,即可享有雙份寬免,即可再「舐」多四千元。三個年度合計則最高可多袋一萬二千元寬免。

事實上,現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在一二年七月上任後不久,亦曾被揭因未有申報已將單位打通而多領了差餉寬免,事後須向當局回水。馮程淑儀在一三年才購入涉事單位,沒理由不知有關規定。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根據《差餉條例》,任何人明知而在物業詳情申報上作出失實陳述,即屬犯法,最高可處罰二萬五千元,如果案情嚴重,更有機會觸犯刑事詐騙。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指,馮程淑儀早前已在換樓交易中省卻大筆稅款,現又被揭發涉及舐盡差餉寬免,令人質疑她「凡事攞着數」,尤其她身為資深公務員又經常買賣樓宇,理應熟悉相關規定,無理由詐唔知:「愈熟悉愈容易在法例上鑽空子,曾蔭權就係一例,一萬幾千都覺得有着數」。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區議員林卓廷亦說,馮程淑儀應立即退還多收的差餉寬免及公開交代事件,「究竟係無心之失定有心隱瞞呢?」

此外,事件關鍵人物馮永業,昨早約十時半再次現身成和坊大宅,一出門口便跳上其名貴跑車高速離開,下午返家時亦繼續拒絕回應記者提問。至於其妻馮程淑儀,則已多日未有步出大宅,令人懷疑她是否已搬離單位「避風頭」。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