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市區天橋四通八達 堅方便定堅離地? __,

行人天橋愈建愈多,到底是方便還是離地?(雷志祥攝)香港地少路窄,在地面行走的地方有限,於是愈來愈多行人天橋落成。據統計,現時香港有近750條行人天橋,當中部分行人天橋為私人發展商興建的。有人認為行人天橋,可令生活暢通無阻,但有人卻質疑,興建這麼多行人天橋,其實另有目的。在將軍澳一帶,不乏接駁發展商建築物的行人天橋,部分更是密封式。單計寶邑路至唐俊街交界,就有3條行人天橋,分別由商場延伸至私樓、商場 ...


行人天橋愈建愈多,到底是方便還是離地?(雷志祥攝)

香港地少路窄,在地面行走的地方有限,於是愈來愈多行人天橋落成。據統計,現時香港有近750條行人天橋,當中部分行人天橋為私人發展商興建的。有人認為行人天橋,可令生活暢通無阻,但有人卻質疑,興建這麼多行人天橋,其實另有目的。

在將軍澳一帶,不乏接駁發展商建築物的行人天橋,部分更是密封式。單計寶邑路至唐俊街交界,就有3條行人天橋,分別由商場延伸至私樓、商場。其中一條仍在興建中,將接駁區內的商場及居屋,近年已「升呢」為甲級工程,估算造價達8050萬港元。

在荃灣的行人天橋更是四通八達,無限延伸的行人天橋,貫通港鐵荃灣站至荃灣西站之間多達20個商場的出入口。只計大河道的橋段,長約1公里,相等於2.5條運動場跑道。

市民要到達區內目的地,根本不用落地過馬路,認為很方便。市民陳先生指,「翻風落雨時都唔使淋濕,亦都唔使做好多防禦措施。」他又指,行人天橋避免不必要的交通意外,同時亦方便市民在區內行走。

不過,有人形容這些地區已淪為「堅離地城」,即不用返回地面,也能無縫接駁多個目的地。在行人天橋上行走,表面上有高人一等的視野,但其實亦可能令市民「愈睇愈窄」。

在荃灣土生土長的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客座副教授馬國明質疑,這樣限制了市民的路徑,「你只係跟住條天橋,對於附近嘅社區,基本上一無所知,永遠唔會探索自己社區嘅面貌,亦永遠唔會有呢個動機!」

他認為興建這麼多行人天橋,最大得益的只是區內商場,「如果冇呢啲天橋,香港過半商場都唔會有人行,呢啲天橋只係用嚟催谷人流。」

魯迅曾說「路是人行出來的」,但馬國明認為這句話已不合時宜,「依家係整定畀你行,你唔可以唔跟住行!」

有人認為行人天橋變得商業化,成為發展商催谷人流的工具,但提出爭取落實行人天橋的西貢區區議員簡兆祺反指,此乃當地居民的訴求,「有人贊成,亦有人反對,好難搵到一個平衡點。至於你話值唔值,究竟有冇需要,就要睇當區居民嘅所需。」他相信政府就應否興建已作充分的地區諮詢,認為落實興建計劃是順應民意。

環環相扣的行人天橋,有遮蔭擋雨的作用,但興建得太多的話,到底是方便居民出入,還是幫助發展商催谷人流刺激消費?這條問題值得思考。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