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專案網組:香港遮王鐵皮檔都係寶 下周遷歷史博物館 __,

有近70年歷史的中環「何希記」,將遷拆至歷史博物館存放。next1/1pre何國基手持由何伯首創的牛皮遮,現時全港僅餘兩把,一把存放於「何希記」內,另一把已捐到歷史博物館。next1/1pre何洪希曾造出全球最貴皮遮、被譽為「香港遮王」。(資料圖片)next1/1pre何伯的牛皮遮曾以167英鎊(約2000港元)售出,成為健力士世界大全證書、全球最昂貴皮遮。next1/1pre檔內留下何伯不少的工 ...


有近70年歷史的中環「何希記」,將遷拆至歷史博物館存放。

next 1/1 pre

何國基手持由何伯首創的牛皮遮,現時全港僅餘兩把,一把存放於「何希記」內,另一把已捐到歷史博物館。

next 1/1 pre

何洪希曾造出全球最貴皮遮、被譽為「香港遮王」。(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何伯的牛皮遮曾以167英鎊(約2000港元)售出,成為健力士世界大全證書、全球最昂貴皮遮。

next 1/1 pre

檔內留下何伯不少的工具,如鐵鉗、遮骨等。

next 1/1 pre

「何希記」鐵皮檔已被相關部門列作保護文物。

next 1/1 pre

何伯年輕時,會推單車四出替人修理雨遮。

next 1/1 pre

檔口雖然簡陋,但「香港遮王」卻是不少港人集體回憶。(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雨遮可以遮風擋雨,亦能擔起歷史。曾造出全球最貴皮遮、被譽為「香港遮王」的何洪希,去年與世長辭後,其位於中環卑利街的鐵皮檔口「何希記」 ,近日亦被列作保護文物,將於本月6日遷拆至歷史博物館存放,為一代遮王的故事畫上圓滿句號。

「以前阿爸每日都會坐喺度整遮,打風落雨都會開檔,我哋幾兄弟有時都會出嚟幫手。」遷拆在即,何伯的兒子何國基,日前接受東網訪問,談起父親過往的點滴,即滔滔不絕,「阿爸幫人整遮多,如果嗰日無乜客,就會造遮,由車遮面、整遮骨,全部自己一手一腳做。」

生於1928年的何伯,於遮廠工作時自學造遮修遮,後來自立門戶,推單車四出替人修理雨遮,直至1947年,在中環卑利街搭起鐵皮屋,正式開設「何希記」,一做便是67年。何伯一生最少造出10萬把雨遮,修理的更是多不勝數。要數其得意之作,不得不提他於1994年首創的牛皮遮,該遮更以高達167英鎊(約2000港元)售出,成為全球最昂貴的皮遮,名列健力士世界大全。

自何伯死後,「何希記」已鮮有開門,但縱使檔口已塵封,但內裡的工具、配件,卻與往昔一樣。何國基表示,現時仍不時有人致電家中,查詢開檔時間,希望找何伯修遮;訪問期間,不時有行經的街坊停步懷緬,有人更特意上前問候,一名婆婆行經時,亦對老伴說道:「造遮個何伯嘛,我以前都搵佢造過一把。」人離去,回憶及感情卻未退去。

「何希記」的鐵皮檔已被相關部門列作保護文物,食環署人員將於本月6日下午2時,到場遷拆檔口,並運到香港歷史博物館存放,何伯部分工具、相片及文件,亦會存放於博物館內,而原址稍後將會搭上新的鐵皮檔。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