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追蹤 10大命案單位 凶宅有市 [壹週刊 - 1365] M1,

來自菲律賓的租客表示,一家四口租住這裡已有六年,沒有發生過任何怪事,故不相信這就是分屍現場。封面故事追蹤10大命案單位 凶宅有市今年三月,沙田第一城二座一個單位,一對情侶因財困於屋內燒炭自盡,連寵物狗也要陪葬,單位淪三屍凶宅。事隔一個月,單位已被三個印度人租住。他們經住在同屋苑另一凶宅的同鄉介紹;連出事的床,也不丟棄一樣照瞓!事實上,只要單位租金略低於市價,即使是發生過恐怖謀殺案的至凶單位,一樣有 ...


來自菲律賓的租客表示,一家四口租住這裡已有六年,沒有發生過任何怪事,故不相信這就是分屍現場。

封面故事

追蹤 10大命案單位 凶宅有市

今年三月,沙田第一城二座一個單位,一對情侶因財困於屋內燒炭自盡,連寵物狗也要陪葬,單位淪三屍凶宅。事隔一個月,單位已被三個印度人租住。他們經住在同屋苑另一凶宅的同鄉介紹;連出事的床,也不丟棄一樣照瞓!

事實上,只要單位租金略低於市價,即使是發生過恐怖謀殺案的至凶單位,一樣有市場。本刊記者走訪十個經典凶宅,發現大部分已成功租出。其中窮「凶」極惡的「雨夜屠夫」林過雲,其位於土瓜灣安慶大廈、用作分屍的單位,以九千蚊租予一菲律賓家庭,租金貼近市價,業主每月回報達十二釐!至於被凶宅大王評為「全港最凶」的荃灣中心「六屍命案」單位,二十年來八次易手,新住客是一家三口,十多歲的小朋友向記者說:「無事無事、唔怕。」

講到尾,只要問心無愧,住在凶宅唔使自己嚇自己。

雨夜屠夫 土瓜灣屋企分屍

地址︰土瓜灣貴州街安慶大廈低層 F室

案件︰由 1982年 2月至 7月,「雨夜屠夫」林過雲殺害 4名女子,並肢解受害者,拍攝殘肢及製成標本,存放在該單位。

現況︰單位現時由一對夫婦於 08年時以$90萬買入。

雖然已經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但街坊、經紀及看更,再次聽到「雨夜屠夫」這四個字,仍然不願多提。事件的神秘感,並沒有因時間而減退。大廈內一名街坊,表示當日親眼目睹事件,「樓下囉,我和兒子剛回來時,他戴上頭套,警察帶他上警車,依家個單位租咗出去啦。」他叫記者不要跟那租客說,「佢哋搬嚟幾年,乜都唔知㗎,你唔好同佢哋講。」保安亦一樣:「無可奉告,費事一陣被人鬧,好多新住客唔知呢件事。」附近的地產經紀鋪老闆亦封口,連接生意亦不願意,「就算是隔籬單位放盤,都是放紅磡那一邊,而不是放這區(土瓜灣)。找我哋怕煩,一般都耍手擰頭。」

在林過雲犯案的單位內,有個十字架,恍似為三十多年前的受害者禱告。

有樓上住客指,事隔多年已經不再害怕,但仍然不敢一個人行樓梯。

安慶大廈曾經翻新,走廊雖舊,但不算陰森。

月租$9000 租客不知情

根據過去報導,現時住客擺放電腦的位置,是林過雲妹妹的睡房。

這個如「公開秘密」的單位,位於土瓜灣安慶大廈,現時建築物仍在,不過已多次翻新。原名林國裕的「雨夜屠夫」林過雲,首次犯案在一九七三年,他於紅磡一個公廁附近,用刀要脅一名女子,並把她非禮,後來被指精神有問題,不宜判監,改判入青山醫院治療。後來他轉行揸的士,改名林過雲。閒時喜歡攝影的他於八二年二月展開殺人行動,而且是連環犯案,受害人四名。犯案時多為下雨夜,他用的士把目標女子接載到僻靜地方勒死及侵犯。每次犯案後,都會肢解人體、並拍攝殘肢、製成標本。屍體及標本都會放在安慶大廈低層他所居住的單位內。

不過到底是低層哪個單位,由於事隔太久,不少凶宅網資料眾說紛紜,有的甚至錯指是九龍城的安慶大樓。記者翻查陳年報導,並在安慶大廈向住客及地膽經紀查詢,鎖定了兇案單位。記者走到上址,大門上的濕氣十分重,幾排水珠明顯易見,令人感覺不太舒服。開門的是一對菲律賓夫婦,他們指已租住這單位六年,月租約九千元,十分貼近市價,男租客 Sortee說:「 Very expensive。」對於這裡是凶宅,他們顯然不知情, Sortee指着隔鄰單位說:「我們不知道,可能是那一間、不是這間,我們都是聽保安員說。」記者向他說有街坊指凶宅就是這裡,他堅決不信,說:「應該是那一間,那間才沒有人租。」他的太太仍叫記者不要再說,「我哋已經住在這裡很多年,沒有問題。」

凶宅回報 12釐

租客 Sortee開門,讓記者入單位內看看,令這個兇案單位重新曝光。凶宅面積約四百多呎,有一個平台。事實上,當年的兇案痕跡已完全被洗走。從平台望落地下,剛好見到幾架停泊好的的士。單位牆上掛上大大個十字架,亦彷彿在為當時的受害者禱告。這對於事前才剛重溫案情的記者來說,當然感到有點不寒而慄。

據知當年出事後,多年來單位一直由林過雲親人自住。翻查土地註冊記錄,這個單位一直由一名叫林國威的人持有(林過雲原名林國裕),直至○八年才以七十五萬元,轉售予一名叫柳發任的人,幾個月後柳氏把單位以九十萬元轉到一對姓蔡、估計是夫婦的現任業主手中,買入價比當年同類型單位平三至四成。而以月租九千元計,這個凶宅單位回報率達十二釐。凶宅不能於銀行承造按揭,然而業主把單位向一名叫尚志學的人做抵押,借入四百五十多萬元。記者曾往業主報住位於紅磡的單位,但該單位已出租予一名印度人。事實上,現時法律亦無強制要求業主須申報單位是否凶宅,大家只能用自己的方法查探。

當年法院裁定林過雲四項謀殺罪名成立,依例判處死刑,至八四年被特赦為終身監禁,至今仍在監獄中服刑。

○九年,本刊曾拍得林過雲於石壁監獄足球場漫步半小時。已年過半百的他頭已半禿、身形亦瘦削。

林過雲是的士司機,在出事的單位望下去的橫巷,剛好泊了幾架的士,令人不寒而慄。

荃灣六屍命案 單位易手八次

地址︰荃灣中心太原樓低層 G室

案件︰ 1996年 9月,陳英祥因生意失敗及大耳窿追債,與妻子、兩名兒女、前妻所生的兒子、兩名表弟,在單位內開煤氣自殺,造成六屍命案。陳英祥獲救後被判無期入住小欖精神病院。

現況︰案發後單位曾八度易手,現由黃姓及張姓業主持有。黃張二人於 2016年 2月以 155萬元購入,前業主持貨 4年 8個月,賬面賺 36.5萬元。

另一極凶的單位位於荃灣中心太原樓低層,那是一九九六年的「六屍命案」。主角陳英祥投資開廠,生意失利,欠下三十萬元的貴利,他深受打擊,患上嚴重抑鬱症,試過多次企圖以服毒、跳樓、撞車自殺,但都失敗。不幸地,其妻亦患上精神病,一次陳英祥於家中以石油氣自製毒氣室,企圖與妻子和三名子女及兩名表弟同死。結果他獲救,其餘六名親屬慘死。最後被法庭判處無限期入住精神病院。這兇案恐怖之處,是人數之多,後來不少網民、作家亦拿此來作鬼古題材。凶宅大王陳應佳亦指這單位是:「最凶嘅單位就係呢個。」

五年前六屍命案涉事單位,曾舉辦四天「凶宅開放日」,兩小時內有二十人到場睇樓,不過大部分人只知單位比市價平一半,未知單位曾發生六屍毒氣案。《蘋果日報》圖片

當年荃灣的六屍命案,只有自殺者陳英祥獲救,其餘無辜的六人包括最細的三歲幼子,均未能救回。《蘋果日報》圖片

不過唔理有幾恐怖,過去因為低於市價,單位二十年間已曾經八次易手。○四年跌近八成至四十萬元,每呎約一千元新低價。陳應佳於一一年就以一百一十八萬元,即呎價二千多元,購入此四百九十呎單位。他指比當時市價起碼平三成半,他指當時以每月八千元租出,回報達八釐,「租俾天主教徒囉,佢哋唔介意,佢哋覺得死咗之後,都係返去主嘅身邊,一家團聚。單位夠平就得,個市價一萬蚊,你開九千蚊都大把人要。」

持貨四年的他,去年以一百六十萬元,賣給一個天主教家庭,一樣有賺。他說:「有錢賺就賣㗎喇。」記者到訪過該單位,新住客已經搬進入住。開門的小孩指,知道曾有命案發生過,但不怕,「我哋搬嚟大概有一個月,我知道有命案發生過,但無事無事,唔怕。」

沙田空姐溶屍案 老外唔信邪

地址︰沙田作壆坑新村丁屋

案件︰ 1989年 5月,黃大衞與余慕玲謀殺國泰空姐黃紫君,並以腐蝕性液體將屍體溶掉。

現況︰單位仍由李姓業主持有。

八九年,轟動全港的空姐溶屍案,事發地點位於沙田作壆坑新村一間丁屋。案中女死者黃紫君,是一名任職於國泰的高級空姐,她接獲電話後離開住所,自此便失去聯絡。幾個月後,有住客向警方投訴聞到惡臭,警方派員調查。作壆坑新村涉案單位樓高三層,警方於二樓發現可卡因後拘捕男女被告黃大衞、余慕玲,再到三樓調查期間,發現浴室內有一巨型鐵箱,打開後赫然發現被腐蝕性液體浸至嚴重腐爛的女性殘肢。據當時住在兇案現場對面的居民證供顯示,當晚曾聽到案發單位傳來兩名女子的激烈爭吵聲,後來有一把男性聲音介入調停,爭吵歷時約十多分鐘便突然停止。

作壆坑新村原住民李太,於空姐溶屍慘案發生前已住在旁邊單位,見證着老外夫婦入住單位後誕下新生命。她指前兩手租客均長住多年,未有受事件影響。

作壆坑新村的溶屍案與多宗香港慘案,同被拍成電影,除圖中由吳鎮宇主演的《變態溶屍》,還有著名的香港十大奇案系列。

有報導指兇案發生一年後,有傳道人入住,但因抵不住心理壓力搬走。據六十多歲的鄰居李太指:「佢兩夫妻信耶穌的,起了屋之後就搬走了,大約住了兩年。」她指二十七年間有三戶人住過該單位。本地基督徒夫妻搬走後,「一個南亞裔家庭搬入住了十多年,直至幾年前外籍夫婦入住,還在這單位開枝散葉,生了一個小朋友。」據土地註冊處記錄,業主是一名姓李的原居民,這個單位於案發後亦一直持有至今。

油麻地彭楚盈案 單位變劏房

地址︰油麻地窩打老道華德大廈高樓 1A室

案件︰ 1999年 10月,模特兒彭楚盈被發現死於單位內,估計早於 1995年去世。

現況︰案發後單位曾六度易手,現由潘姓業主持有。高於 2015年 5月以 198萬元購入,前業主持貨 7年,賬面賺 114萬元。

在油麻地華德大廈發生的兇案,相當撲朔迷離。九四年,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兄長方曼生,以五十六萬元買入單位。九九年,名模彭楚盈被清潔女工發現於該單位身首異處,化成白骨,估計死去四年。警方發現方曼生曾於彭死後多次出入該三百八十呎單位,但方指不見睡房地板的骸骨。當年案件揭發後,警方並沒有採取行動,到○五年新上任的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宣布再次調查此案,並進行死因研訊。律師翁靜晶及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懷疑有勢力人士阻止當日案件調查。○六年死因庭陪審團最後一致裁定彭楚盈「死於不幸或意外」,極有可能由於濫用藥物、或嘔吐窒息致死。

而方曼生早於○一年,已經以二十八萬元,即半價賣給黃姓業主。新業主一個月後提高六成四賣出,成交價四十六萬元,轉手賺十八萬元。上年五月,新任業主再以一百九十八萬元沽出單位。案發後單位易手六次,記者上週前往上址,發現單位一分為二出租,新租客剛搬入了一個月。

其餘六大凶宅現況

花槽藏屍

地址︰銅鑼灣伊利莎伯大廈 A座某室

案件︰ 84年,單位住客發現花槽有索滿血水的白布及惡臭。警方從花槽挖掘出兩具男屍,證實死者為新加坡珠寶商少東兄弟。

現況︰案發後單位曾七度易手,現由許姓業主持有,於 96年時與楊姓女子以 338萬元聯名購入。購入後始知是凶宅,許楊更失聯逾十年, 12年楊將單位轉至許名下,作價 1元。

無屍殺夫案

地址︰康怡花園 D座 3樓某室

案件︰ 88年馬潔芝因丈夫傅棠有婚外情,用鐵鎚殺死傅,再用鋸肢解,放入鍋蒸至血乾,棄置在垃圾站,屍體至今一直未被尋回。

現況︰單位現由高賓納貿易有限公司持有,於 1990年 8月以 116.1萬元購入。

鍾保羅跳樓

地址︰沙田第一城 43座 26樓某室

案件︰ 89年藝人鍾保羅疑欠賭債,跳樓自殺。

現況︰案發後單位曾三度易手,現由杜姓業主持有。杜與丈夫於 1994年 7月以 155萬元購入。 98年單位轉至杜名下,作價 50萬元。

木箱藏屍

地址︰沙田河畔花園 D座中層某室

案件︰ 97年卡拉 OK女公關余蕙雯被「歡場屠夫」誘至單位後劫殺,屍體以多重膠袋包裹並藏在木箱,加入大石及水渠蓋後,沉於城門河底。

現況︰案發後單位曾兩度易手,現由高姓業主持有,於 12年以 150萬購入,其間以 6,800元租出,比市價低 30%。曾拿出拍賣,但因拍賣價不達業主底價而流拍。

Hello Kitty藏屍

地址︰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31號某室

案件︰ 99年夜總會女公關樊敏儀被三人虐殺,並肢解烹屍,頭顱被塞入 Hello Kitty公仔內,棄置於單位。

現況︰重建

父母肢解案

地址︰大角咀角祥街 14號海興大樓 3樓某室

案件︰ 13年周凱亮游說父母分身家不遂後,以買樓為名,將父母帶往單位殺死。屍體遭肢解,殘肢用膠袋及鞋盒盛載,放於大膠箱內,兩個頭顱則放於雪櫃。

現況︰大廈同年被恒地及田生以 404.8萬元收購。前業主持貨 30年,賬面賺 386.8萬元。

凶宅分層次 不同死法差價五成

單位一旦成為凶宅,無論樓價同租金一定大打折扣,業主認真無辜,而銀行知悉後亦不會估價,甚至牽連隔籬鄰舍。不過凶宅要平幾多呢?資深投資者、有凶宅大王之稱的伍冠流認為,如林過雲一類極凶的凶宅,樓價比市價可少五成以上。而一般的凶宅,則是市價六至九折之間。要劈到六折,要看事件的驚嚇程度,及後來買家或租客的接受程度,「他吊頸死的,他的年紀大定小呢?如果是年紀小,他一定是很不開心地死去。我有一個(單位)也是吊頸,但她是一個八十多歲的婆婆,她是因病厭世吊頸死,那就好很多。」一次過死幾多人亦是關鍵,「像荃灣中心那個,一死六個人,那令人太不開心、好驚的。」

他指假如住客是跳樓的,凶宅恐怖程度較輕,「為何跳樓又會好一點?因為他跳的時候還在生,跳下去才死了,或者在平台,或者在馬路上。燒炭那一些及時被救到,但不是說救番生那一隻,而是送到醫院還是生,是過一兩小時、或一兩天才死,又稍為好一點。」這樣單位樓價可能只是市價的九折。

凶宅大王現時手持約有十個單位,試過有一個單位曾經先後發生兩次命案,「一次是吊頸死,一次是燒炭死。兩個唔同嘅人嚟嘅。租嗰個吊頸死先,後來個業主又在裡面燒炭死。」不過後來轉售,仍然有賺。講到尾,最緊要問心無愧,「又唔係我害死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