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人潮逼爆大澳 [壹週刊 - 1366] __,M1,

繼長洲後,大嶼山的大澳成為近期最熱景點。近日每逢假期,都有大批市民湧入這個小村落。城市打游擊人潮逼爆大澳這陣子,香港人突然返璞歸真,好像厭倦了都市的繁囂,反而愛上偏遠的離島漁村。不少以前被人忽略的地方,一下子變成熱門假日景點。繼早前長假期,大批市民一窩蜂湧入長洲,令這個離島逼爆癱瘓後,市民開始轉移目標,又一窩蜂改去大嶼山著名漁村大澳。人潮湧入,使不少當地居民都開始擔心,會令當地交通道路無法承受,更 ...


繼長洲後,大嶼山的大澳成為近期最熱景點。近日每逢假期,都有大批市民湧入這個小村落。

城市打游擊

人潮逼爆大澳

這陣子,香港人突然返璞歸真,好像厭倦了都市的繁囂,反而愛上偏遠的離島漁村。

不少以前被人忽略的地方,一下子變成熱門假日景點。繼早前長假期,大批市民一窩蜂湧入長洲,令這個離島逼爆癱瘓後,市民開始轉移目標,又一窩蜂改去大嶼山著名漁村大澳。人潮湧入,使不少當地居民都開始擔心,會令當地交通道路無法承受,更會出現人車爭路場面,導致交通意外發生。

本週日,有居民忍無可忍,索性堵塞馬路示威,希望政府能夠改善交通配套設施。

大批大嶼山村民早前在羗山道堵塞通往寶蓮寺的路段,抗議政府發展當地,卻未有完善交通配套,令假日出現人車爭路情況。其後大批警員到場調停,為車龍開路。

大澳除了有水鄉景色和美食外,還可以用幾十蚊坐船出海看中華白海豚,於是吸引了大批市民趁假期入去玩,結果人潮逼爆。

約六十多名來自大嶼山沙螺灣村、石仔埗村及大澳等多條村的村民,本週日集結在石壁水塘對開的羗山道,堵塞馬路展開示威行動,結果導致大塞車。

原來,不少當地居民不滿政府提出重點發展當地,但多年來卻未有完善交通配套,假日不時出現人車爭路場面,村民又擔憂開放大嶼山自駕遊,會令道路更危險。

香港唯一水鄉

市民到大澳後,可以乘坐二十五元的小船遊覽棚屋。幸運的話,還有機會看到中華白海豚的蹤影。

其實大嶼山近日的確十分熱鬧。因為繼市民逼爆長洲後,有「東方威尼斯」美譽、位於大嶼山西部的大澳,亦開始淪陷逼爆,人滿為患擠逼如旺角。近日每逢假期,都有大批市民湧入這個水鄉漁村,令這個小村落成為近期最熱景點。

上週日早上,記者去到東涌巴士站,已看到大批市民排隊等巴士前往大澳,大排長龍兼打蛇餅。幸好巴士班次尚算頻密,大約等了大半個小時便可上車,今次已經算快,記者早前來過,更試過等差不多一小時才能上車。

不過到回程時,卻多數要等個多小時,才能登上巴士返回東涌,熱鬧程度不遜於長洲。「成日行商場都悶啦,間中去吓呢種漁村,係幾好嘅節目。」一對正排隊等候巴士的情侶說,就算等候時間長也值得。

大澳街道縱橫交錯,有不少橫街小巷,可以分散人群,跟長洲地理環境有所不同,長洲的遊人多數在長洲大街,所以不時會出現膊頭撞膊頭情況。感覺上,來到大澳會舒服一點。

小食旺過海產

大澳街道縱橫交錯,有不少橫街小巷,可以分散人群,所以場面不像長洲般擠擁。

近年,大澳的漁業日漸式微,村民單靠捕魚難以維持生計,於是轉而從事海產加工,大澳亦以此聞名。大澳最旺的永安街有不少海味店,售賣曬乾了的海產,如大墨魚、花膠和蝦乾等,還有大澳特產蝦醬,「哥哥仔,買啲花膠返去啦,用嚟煲湯好好飲㗎,市區好難有咁平。」檔販不時大聲叫賣,十分熱鬧。

不過,有花膠店老闆娘卻表示,近來大澳的人流確實比之前大增,但願意花錢買海味的遊客並不多。海味滯銷,但一些小食店卻大排長龍,生意多到做唔切,遊客 Amy說:「估唔到大澳都有咁多小食店,好似有茶粿、炭燒雞蛋仔、滷水墨魚同燒蠔,好多選擇。」小食店生意旺場,難怪有海味店老闆笑說,也想轉型改賣小食賺一筆。

大澳仍舊保留早期香港獨特的漁村風貌,風景秀麗,較吸引的景點一定是仍保留用木柱支撐的漁民棚屋,一排排的穿插在水道上,原居民簡樸的生活百態,漁鄉風情令人嚮往。而為了配合旅遊發展,這裡不少棚屋改建成為咖啡室,遊客坐在這裡歎咖啡,別有一番悠閒感覺。之後,還可參觀由舊大澳警署改建而成的大澳文物酒店,酒店保留了當年警署的設施及物件。

另外,遊客也可付二十五元購票坐小艇,除可以近距離觀看棚屋上居民的生活外,小艇還會駛到海中心,有機會看到中華白海豚蹤影,體驗獨特的水鄉之旅。另外,途中又會看到港珠澳大橋,十分超值。

對區外人來說,大澳確是週末消閒好去處,但政府若不加建道路解決塞車情況,則對本來慣了寧靜生活的當地人來說必定是一大困擾。

撰文:艾馬

攝影:田俊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