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癱瘓私人飛機升降 民航處玩謝富豪 [壹週刊 - 1366]

(左起)米高嘉道理、李嘉誠、蓋茨三大知名富豪,據悉都是近日私人飛機亂龍系統的受影響者。封面故事癱瘓私人飛機升降 民航處玩謝富豪香港機場近日是非多多,不單只梁振英的「行李門」醜聞「揚威」國際,近日富豪圈中熱話,是他們的私人飛機,如何被梁特政府玩謝。民航處兩個月前,新增一個戇居規矩:要求富豪私人飛機升降前,要登入一個網上系統預約時間,取代以往傳個電郵就搞掂的做法,但新系統因為監管有漏洞,引發地下黨在系 ...


(左起)米高嘉道理、李嘉誠、蓋茨三大知名富豪,據悉都是近日私人飛機亂龍系統的受影響者。

封面故事

癱瘓私人飛機升降 民航處玩謝富豪

香港機場近日是非多多,不單只梁振英的「行李門」醜聞「揚威」國際,

近日富豪圈中熱話,是他們的私人飛機,如何被梁特政府玩謝。

民航處兩個月前,新增一個戇居規矩:

要求富豪私人飛機升降前,要登入一個網上系統

預約時間,取代以往傳個電郵就搞掂的做法,

但新系統因為監管有漏洞,引發地下黨在系統搶位導致

大擠塞,一班富豪因而無法訂位按時升降,被辣得㷫烚烚狂呻,

盛傳受影響的包括國際頭號巨賈比爾蓋茨( Bill Gates)、

香港首富李嘉誠,他們兩人都先後被亂龍系統拖累,

未能如期降落香港,其中蓋茨最後要轉飛深圳。

此外,經營私人飛機出租業務的米高嘉道理,旗下公司

亦因為戇居系統而要變陣,為做生意只能游說客人轉到大陸鄰近機場降落。

民航處癱瘓私人飛機升降,不單玩殘富豪兼破壞香港聲譽,

更加令大陸機場有機會乘虛而入搶生意。曾被揭大花筒醜聞、

下週便退休前休假的民航處處長羅崇文,又多一筆爛賬要追究。

私人飛機不單是頂級富豪的身份象徵,也是他們飛上天的一張八達通卡——早上飛去日本食碗拉麵,下午再飛歐洲傾單「大刁」,翌日飛返香港之前去峇里島曬個太陽,這就是首富生活。對有錢人來說,時間等於金錢,他們擁有私人飛機,目的就是能夠隨時「話飛就飛」處理世界各地業務,但偏偏香港政府唔識趣,搞了個私人飛機預約系統引致大混亂,辣㷫一班大孖沙。

據悉,其中一個受影響者,是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有商界人士向本刊透露,李嘉誠原定上週四從英國返港,但因其私人飛機未能透過民航處系統,預約到他心儀的指定時間,結果未能按計劃如期抵埗。本刊向長實公關查詢事件,但未獲回覆。

李嘉誠一架曾曝光的私人飛機,是價值近四億元、由美國著名私人飛機製造商灣流宇航公司( Gulfstream)製造的 G550,是各國富豪至愛的的空中勞斯萊斯。李嘉誠近年也開始進軍航空業,兩年前,長實首度搞飛機租賃業務,花近一百六十億元購買六十架二手客機,一年後全部租出,錄得十四億七千萬元收益。

李嘉誠睇好航空業有利可圖,但偏偏今次誠哥被民航處的亂龍系統搞亂檔,可謂非常諷刺。除了李嘉誠,富豪圈近日亦盛傳,世界級首富、微軟創辦人蓋茨,大約一個多月前坐私人飛機來港時,同樣因為未能透過系統成功申請降落,令他最後被迫轉飛深圳,蓋茨的經歷令民航處在國際「響朵」。

「咁搞法,我哋 keep架私人飛機有乜用啫,我不如坐頭等算吧。香港係國際大都會,咁搞法好丟臉。」一名訂不到心儀起飛時間的闊太埋怨。

盛智文:情況糟糕

有空中勞斯萊斯稱號的 Gulfstream G550,特點是機身長五十呎,除了梳化更可設兩間睡房。

李嘉誠及蓋茨兩大國際級首富,都不像梁振英一樣獲「特事特辦」。機場管理局董事盛智文向本刊透露,他的一些富豪朋友,同樣被民航處搞到一肚氣。盛智文說:「很多人都投訴新系統的問題,包括申請降落位有困難、時間難預算等。」他舉例,大約三星期前,有一批人打算從北京乘私人飛機回港,但申請不到降落位,原本想在早上飛回香港,最終只能在晚上降落,但他不願公開事主身份。

盛智文批評,民航處系統糟糕( terrible),「很多有私人飛機的商界人士,在全球各地擁有公司。如果香港變成一個難降落的地方,他們便會繞過香港,直接飛大陸,如上海、深圳等地。」他強調香港應是個出入方便的地方,私人飛機升降安排混亂,對香港發展非常不利。

與此同時,商界流傳米高嘉道理,對民航處的安排也感到不滿,皆因嘉道理除了中電這盤大生意,也有私人飛機出租業務,政府新安排令他公司受到影響而要變陣。

包機公司建議飛深圳

記者以用家身份,上週六致電嘉道理集團旗下的美捷香港商用飛機有限公司( Metrojet),查詢翌日包私人飛機,由北京飛返香港。職員指,香港的私人飛機升降時段管制「緊咗好多」,過往最快可以在四、五個小時申請到,但現時卻不容易取得降落時段,「咁趕嘅話,飛香港可能會有啲困難,或者你會唔會考慮深圳?」

職員稱,安排包機週日由北京飛往深圳,收費五萬一千多美元(約四十萬港元),是否較直飛香港便宜,則視乎包機型號。落機後,可加約一千港元包過境 Alphard七人車返港,中途不用落車可用通道過關。職員補充指,早前香港的系統「有啲麻煩」,所以會建議客人試在深圳落機,一般都願意接受。

美捷香港商用飛機在九五年開始營運,是香港首間提供商務包機的公司,目前董事包括米高嘉道理、中電董事唐子樑等,兩人亦是香港商用航空中心的董事。中心擁有專營權,在香港國際機場範圍內,提供私人飛機收費泊位及升降服務,股東包括:嘉道理集團、新地( 016)、南方航空( 1055)等。

即日起飛最麻煩

政府新設的戇居系統,不單玩殘擁有私人飛機的首富,臨急臨忙趕着訂包機的豪客,也一樣大受影響。記者上週六上午,以顧客身份,向有大陸紅色資金背景的私人飛機出租公司 Asia Jet,要求一架包機當晚到重慶接兩名港人回港, Asia Jet職員表示:「 Weekend即日可能會比較困難,翌日的話有機會安排到。」報價四萬七千美元(約三十七萬港元)。

職員聲言,過往私人飛機公司可以預留部分升降時段,但民航處轉用新系統後,不再容許預留,「而家係要用嗰時先可以申請個 slot,所以個 flexibility for last-minute trips就變咗少啲。」他建議記者在七日前預約包機服務。 Asia Jet上月被大陸上市公司海航集團旗下、香港航空公務機管理有限公司收購。海航集團旗下有十一間上市公司,資產超過六千億人民幣。

翻版搶足球場亂局

花廿億元興建的東涌民航處大樓,內裡的處長辦公室有私人浴室,曾被審計署炮轟大花筒。

究竟民航處因乜事,搞出一個亂龍系統,連世界級首富、本地商賈、以及大陸上市公司,都一律無面俾?其實一直以來,私人飛機在港升降,都要事先向民航處申請,以往透過電郵在辦公時間便可安排,但今年三月十五日起,民航處為「提升航班時刻的分配時效」,統一要私人及商務飛機使用網上預約系統,並只容許申請七日內的升降時段。系統由丹麥公司 Prolog Development Center供應,全球八十個機場都有採用,包括新加坡、杜拜等,卻未見發生混亂。

但這個網上系統被民航處引入來港之後,隨即上演翻版康文署足球場搶位的亂局,原因是民航處沒有審慎評估過,私人飛機的需求近年不斷增加,結果系統一出,隨即引來地下黨霸佔升降時段,曾經單日錄得二萬至四萬次點擊,李嘉誠上週四返港當日也有逾二千次,估計有人用電腦程式瘋狂搶位。富豪搶不過一班有組織的地下黨,變成犧牲品。

記者欲登入系統了解,卻未能成功,因為使用者要事先申請,提供例如機尾號碼等資料,並每年繳付四百歐元(約三千五百多港元),才獲發戶口及密碼登入。換言之,能夠成功登入系統、可以做地下黨霸位的,多是航空業內的私人飛機擁有者,除非有人偽造資料。

霸位黨怕得失豪客

霸位黨最大嫌疑者,是專門經營私人飛機出租生意的公司,或幫它們拉客的中介。這些公司擁有多部私人飛機,可按每架飛機編號,有理無理先登入霸佔時段,好讓公司推銷出租包機時,以「隨時有得飛」作為賣點拉客。與此同時,霸位後不用起飛的話也可將時段轉讓予其他私人飛機擁有者,因此有傳民航處此監管漏動,造就霸位黨地下炒賣,部分時段一度炒至數千美元。

一名在國內管理私人飛機公司的要員說:「我們總有辦法訂 timeslot,不過是商業秘密唔講得你知。」

有熟悉行情的業界透露,假如霸位後最終沒有起飛,「只係會被罰一點錢,但損失不大。」系統啟用後、三月底開始,本港大部分時間單日內只有十多班私人飛機升降。記者上週六觀察,單日更只有不足十班,或與霸位黨「甩底」有關。

私人公司之所以要出力搶位,不單因為衍生的地下炒賣市場,還因為計過條數,為做得成每單數十萬元起跳的大生意,點都係先霸位最着數,有位有時段自然有牙力,叫更高價鍊贏對手。更重要的是要留住一班豪客,不容蝦碌無升降時段而得罪大水喉。但講到尾,霸位黨之所以有得發圍,是因為私人飛機有價有市,豪客主要是一班強國達官貴人。

升降量四年增三成

私人飛機升降演變成國際鬧劇,嚴重損害香港對外形象。下週開始退休前休假兼醜聞多多的民航處處長羅崇文,為何沒有事先料到亂局出現,惹人懷疑。據了解,富豪圈中人也想不到背後可有陰謀,一般分析認為,是公務員的按本子辦事官僚作風惹禍,官員以為搞個系統可以提高效率,卻沒有事先評估私人飛機在香港的市場需求,也沒有做好監管,結果引發大混亂。

香港私人飛機的升降量近年不斷增加,由二○一一年的 7038架次,增加至一五年的 9400架次,四年增幅達三成,現佔香港機場整體飛機升降量的 2%。

不單量增,私人飛機同時要跟民航客機爭位,皆因香港機場雙跑道系統非常繁忙,去年就有四十萬架次升降,預計今、明兩年便會達四十二萬架次飽和點。因應跑道緊張,民航處三月初起暫停所有私人飛機、客機及貨機新的晚間( 10pm至 7am)升降申請。

大陸機場漁人得利

香港國際機場內的香港商用航空中心,負責管理私人飛機升降。記者週六由白天觀察至晚上,只見數架飛機升降。

民航處搞出戇居系統,破壞香港名聲之餘,另一個更深遠影響,是令到來港富豪被迫要使用鄰近的大陸機場,正如當日蓋茨未能降落香港,要焗住用深圳機場一樣。業界指,歐美富豪降落大陸,手續上不會比來港繁複。

近年,大陸多個主要城市的機場,都希望吸納私人飛機升降,廣東省則以珠海及深圳機場最積極,它們收取的升降費,大約為香港機場的七折。(註:香港機場的升降費視乎包機型號,單程大約二萬元以上)。

私人飛機在大陸稱為公務機,就在民航處的亂龍系統啟用前夕,珠海機場在二月底宣布,私人飛機臨時口岸正式開放,官媒當日報導時講明,要將香港部分的公務機吸引過來。

二○○六年起,珠海機場由合資公司管理,由港府做大股東的香港機管局,原來持有合資公司百分之五十五的股權,另外百分之四十五屬珠海市政府。港珠澳大橋料一七年落成後,會進一步帶動珠海機場使用量。

另一方面,深圳寶安機場亦正在搶奪私人飛機市場,由二○○九年升降只得 939架次,增至一三年的 2400架次,四年間增加逾一倍,目前在國內僅次於北京及上海。

換言之,香港機場無法滿足私人飛機需求,結局就是要分流到大陸機場,令強國漁人得利,當中是否存在人為決策因素,學梁振英所講要讓香港變成大陸超級聯繫人,是一大疑問,尤其機管局持有內地機場的權益,更惹人懷疑,但要冒險得罪環球富豪,成本未免太高。

雖然私人飛機升降次數近年持續上升,但在港註冊的私人飛機數量,卻由二○一一年的三十架,下降至去年的廿六架。目前全球有超過三萬五千架私人飛機,主要集中在北美和歐洲,中國只佔近百分之一。

但大陸富豪是近年國際私人飛機市場增長的動力,有航空業內人透露:「強國富豪要私人飛機,其中一個原因,是方便佢哋運一喼喼現金、或者一箱箱古董去第二個國家。」一一年,中國私人飛機註冊量為九十架,一五年增至近三百架。由於不少大陸富豪都在香港做生意,令香港私人飛機升降變得愈來愈繁忙。

今次民航處系統搞到一鑊粥玩謝富豪,民航處回應,現平均每日有逾二十個時刻供私人飛機使用,跟之前相若,已主動約見業界聽取意見。即將上任的新處長李天柱,必須盡快解決問題。

首富飛機逐架睇

李嘉誠的 Gulfstream G550同型號機,價值近四億元。

李嘉誠

香港首富李嘉誠,○六年買入 Gulfstream G550作為空中代步工具,價值近四億港元,被喻為飛機中的勞斯萊斯,內部長達五十呎,可設兩間睡房,同時設有 3D彩色影像,顯示機外環境及 EVS視力增強系統,令機組人員可以在零能見度的情況下操控自如,保障首富的安全。他的細仔李澤楷,亦擁有一架價值 1.5億港元的 Cessna 750私人飛機代步。

郭台銘

台灣首富郭台銘,在二○一○年,以近四億港元購入和李嘉誠同型號的 Gulfstream G550私人飛機,特點是首架獲准兩岸直航的台灣私人飛機,註冊編號為 B99888,喻意「又久又發」。 G550是不少內地富豪的至愛,包括: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蘇寧電器董事長張近東等。

劉鑾雄

「大劉」劉鑾雄可算是香港富豪中最愛私人飛機的一個,先後擁有過最少三架。他曾於○七年,豪花十二億元訂購波音 787 Dreamliner民航客機,並打算豪花超過五億元,欲將之改裝為私人飛機,惟最後因付運時間需時十年而取消交易。大劉○五年購入的波音商務噴射客機 BBJ-737,內部有齊客、飯廳、睡房、廚房等,儼如空中豪宅,價值超過五億元。

大劉擁有多架私人飛機,是出名「愛機」的本港富豪。

大劉購入的同型號波音商務機,內籠寬闊設備應有盡有,富豪如身處家中客廳般舒適。

蓋茨( Bill Gates)

世界首富蓋茨的私人飛機 Bombardier BD-700 Global Express並非超級昂貴,價值約三億港元。蓋茨經常與老婆一起乘坐此機,參加世界各地的慈善活動。

共和黨特朗普,近日坐着印有他姓氏 Trump的私人飛機,在美國穿州過省,為競選總統拉票。

特朗普( Donald Trump)

即將正式成為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特朗普,擁有價值約八億港元的波音 757客機改裝而成的私人飛機。向來喜歡炫富的特朗普,除在機身寫上大大個「 Trump」字之外,更拍短片介紹自己的飛機有幾奢華:全真皮梳化配鍍金安全帶、鍍金水龍頭和鋅盆;有 52吋大電視的娛樂室;更可讓二百三十人與特朗普同行,被人形容為「私人空軍一號」。

處長醜聞多

民航處處長羅崇文任內醜聞一大堆,但他即將退休兼支長俸,爛賬卻要由納稅人找數。《蘋果日報》圖片

搞出私人飛機亂局的民航處處長羅崇文,將於本月十九日(下週四)開始退休前休假,月薪廿二萬元的他,可獲一千二百萬元退休金及每月七萬元長俸。但羅崇文任內連環發生惹火爭議,包括大花筒豪裝民航處位於東涌的新總部,被審計署炮轟。

五十九歲的羅崇文,七七年加入民航處出任見習航空交通管制主任,並有飛行員執照,自二○○四年起出任民航處處長一職。一四年,審計署發表報告,指民航處在未獲相關部門批准前,擅自更改新總部大樓標書,包括增加千五平方米樓面面積、在處長辦公室加建洗手間和淋浴設施等,羅崇文面對立法會質詢時竟指自己「不知情」,最後要納稅人斥廿億元公帑為爛賬埋單。

與此同時,耗資逾十五億元的民航處新空管系統,原定一二年啟用,卻多番延期,估計要今年六月才能使用,因而每年浪費超過三千三百萬元公帑,維持舊有系統。立法會賬目委員會曾兩度以嚴厲字眼譴責,批評羅崇文無履行職責。上月梁振英一家的「行李門」事件,羅崇文在立法會接受質詢時,稱「物主和行李無需一同進行安檢」,此言論被空勤人員總工會指違反國際慣例,他被質疑為護主罔顧公眾利益。

撰文:時事組

攝影:李育明、梁譽東

攝錄:葉漢華、胡智堅

資料:時事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