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專案網組:搜查線:音樂噴泉瀕枯乾 90後專頁留回憶 __,

除主題公園外,香港僅餘4個音樂噴泉,相信是不少港人的美好回憶。兩個90後青年人Anson及Andy,不忍自小陪伴長大的音樂噴泉一個又一個消失,建立fb群組「音樂噴泉俱樂部」,除分享噴泉表演時的短片,又會監察僅存的各個音樂噴泉最新情況,以行動去重塑幾近被人遺忘但曾經喧鬧的香港音樂噴泉史。一講到音樂噴泉,「音樂噴泉俱樂部」發起人Anson及Andy就有談不盡的話題,近年更靠網絡認識,一起「經營」興趣。 ...


除主題公園外,香港僅餘4個音樂噴泉,相信是不少港人的美好回憶。

兩個90後青年人Anson及Andy,不忍自小陪伴長大的音樂噴泉一個又一個消失,建立fb群組「音樂噴泉俱樂部」,除分享噴泉表演時的短片,又會監察僅存的各個音樂噴泉最新情況,以行動去重塑幾近被人遺忘但曾經喧鬧的香港音樂噴泉史。

一講到音樂噴泉,「音樂噴泉俱樂部」發起人Anson及Andy就有談不盡的話題,近年更靠網絡認識,一起「經營」興趣。Anson自小鍾情音樂噴泉,孩童時期已拍下多段噴泉音樂表演影片。想當年他家境並不富裕,到處看音樂噴泉是他們一家人的免費娛樂,他憶述,「以前音樂噴泉定時定候會夾埋音樂去表演,臨結尾表演高潮,所有噴咀都會射水,仲會濺濕觀眾,會同屋企人拎埋攝錄機去唔同噴泉睇表演。」

要數音樂噴泉的盛世,要追溯到97回歸前。當年不少大商場為吸引家庭顧客,旺角新世紀廣場、屯門市廣場及山頂廣場也有音樂噴泉裝置。最為人熟悉的沙田新城市廣場中庭的噴泉音樂表演,在假日更做足8場(噴泉於2003年8月31日「榮休」)。不過在Andy最愛的噴泉卻另有所屬:「沙田新城市噴泉最多人認識,但我就覺得喺91年落成嘅荃灣廣場嗰個最正,除咗規模最大,當年2樓3樓同5樓都會有噴水,仲有假山同舞台配合,不過噴泉於08年就被拆卸。」

據2人考察,繼葵芳新都會廣場早前因翻新而拆去戶外音樂噴泉後,除2大主題公園,香港僅剩4個可作表演的音樂噴泉,但當中已經無一個再會進行音樂表演:馬鞍山新港城中心是現時香港僅餘的室內噴泉,連同位於7樓花園的沙田新城市廣場戶外噴泉雖然仍會噴水,但已經不作表演。

至於東涌東薈城戶外噴泉及科學園人工湖的噴泉裝置,亦已多時在「維修中」而停止噴水及表演,雖然夏日將至,但小孩穿梭水柱玩水的盛況已不復再。他倆更擔心,一旦裝置停用而日久失修,日後將更難恢復正常運作,情況堪憂。

隨消費及娛樂模式改變,音樂噴泉經濟效益已不復當年,相反維修成本高更成為商場閒置及拆卸噴泉的主因。「表演時要搵人設計同控制射水花式,又要畀歌曲版權費,喺要盡用商場空間賺錢嘅年代,仲邊會保留以前嘅回憶?」雖然感慨,且表演無期,但Andy覺得「留得青山在,哪怕無表演」,他相信只要上述4個噴泉一日未被拆卸,一日都有可能重新運作,讓市民重拾當年一家大細觀看音樂噴泉的美好回憶。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