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基金之神:中國經濟是謎 瞓身A股不智 __,

「基金之神」博格爾對中國經濟數據的真確程度有懷疑。「我相信任何投資者將大部分資金投放在中國市場,是非常不智及愚蠢!」有「基金之神」之稱、領航集團(TheVanguardGroup)創辦人博格爾(JohnBogle)接受《東網》專訪時直言,原因是對中國經濟數據的真確程度有懷疑,因此不願投資中國企業,對美股前景則充滿信心。與股神巴菲特及國際大鱷索羅斯齊名、有逾60年投資經驗的博格爾認為,投資成功的一大 ...


「基金之神」博格爾對中國經濟數據的真確程度有懷疑。

「我相信任何投資者將大部分資金投放在中國市場,是非常不智及愚蠢!」有「基金之神」之稱、領航集團(The Vanguard Group)創辦人博格爾(John Bogle)接受《東網》專訪時直言,原因是對中國經濟數據的真確程度有懷疑,因此不願投資中國企業,對美股前景則充滿信心。與股神巴菲特及國際大鱷索羅斯齊名、有逾60年投資經驗的博格爾認為,投資成功的一大關鍵,是能夠將市場波動置諸不理。

不少人被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故事所吸引,但博格爾不為所動,指自己非常重視數據,偏偏對中國官方公布的經濟數據有很多疑問,認為現時實際的增長數字,應遠較過往及官方公布為低,直言:「中國經濟是一個謎。」

他又表示:「我有沒有投資在中國市場?答案是沒有。」他指出,若持有一個環球投資組合,當中包含5至6%的中國股份無傷大雅,但將大部分資金投放在中國市場就非常不智及愚蠢,又說自己不反對A股納入MSCI指數,但認為相關人士在決策過程中需要非常小心,若A股市場未能做到開放透明,就不應獲納入。

市場估計目前博格爾身家達8,000萬美元(約6.24億港元),別以為他有一套精密的理財方法,其實他的資產配置策略較很多投資者簡單,現時將略多於一半的資產配置在債券,其餘投資股票,當中幾乎全部為美股,大部分為指數基金。

他又說,看好美股市場,首先是因為流動性很高,同時美國擁有世界最多元化的經濟體,包含多個行業及環球業務,第三是美國對知識產權及股東都有很全面的保障,並有不錯的經濟增長。「現時美國經濟復甦是全球最好的,應該有4至4.5%增長,雖然現時只有2至2.5%,不算非常突出,但已經足夠。」

推崇被動式投資的博格爾相信,在市場上進行買賣,當有一方賺錢,自然會有另一方蝕錢,基金或可在某段時間跑贏大市,但最終難免要回歸市場均值,選股或挑選基金經理往往是「輸家的遊戲」,因此不值得付高昂費用購買主動式基金。「股票的回報平均每年或有4%,扣除通脹實際可能有2%,但若你一年給基金經理2%的管理費,回報就會是零,因此你應該精打細算,盡量將費用減到最低。」

至於今年股市及債市走勢,貴為投資界大師的他直言:「我毫無頭緒。」博格爾解釋:「我看投資往往是以10年計,沒有人會知道市場一年怎樣走,華爾街的人常常十分肯定的告訴你之後會發生甚麼事,但通常都是錯的。」

他又表示,現時令人憂慮的事情多的是,包括不同的國際政治糾紛、中東問題、各國的債務問題、疾病爆發等,而且央行實施的負利率政策是很高風險的事,有機會引發金融危機,不可以長期維持,各國應透過刺激經濟增長及逐步減低債務以解決問題。

在投資界打滾多年,博格爾經歷多次經濟與金融市場起伏,深感股市上落是對投資者「巨大紛擾」,令他們不能專注於所買入公司的業務。他認為,現時正經歷很波動的市況,股市的表現顯然與經濟不同步,這是由多個因素造成,例如「自以為可預測未來的投機者」,自己給投資者最好的建議,就是將市場的波動置諸不理,專注公司的業務,因投資是終身,但市場永遠有上落。

「別讓情緒阻礙你的投資計劃,將資金合理地分配在股票及債券,並以美國市場為重心,一直持有下去,盡量不理市場的噪音,是投資者最佳的選擇。」大部分投資者都希望做到「低買高沽」,但在博格爾看來,他們往往是在跌市時感到驚恐,因而「高買低沽」,既然如此,一動不如一靜。

對於新世代面對的財務壓力,例如工資低、上車困難等,博格爾認為,重點是控制在你控制範圍之內的事情,首先要定期儲蓄,持續進行投資,並將投資費用降低,最終會發覺儲到遠比你想像多的金錢。「簡單的投資策略就是最好的策略,將資金配置在股票及債券、以指數基金為主,未必是無敵,但較之遜色的方法卻比比皆是。」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