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東網專題:啫喱咁彈因有豬皮? 零食面膜暗藏動物成分 __,

素食者為免吃進肉食,在選擇食材都會加倍小心,但有無想過吃零食、敷面膜都可能含有動物成分?食素在香港愈來愈普及,有人為健康,亦有人為信仰。為了不攝入動物成分,在選擇食材時都會分外小心。早前有網民去信維他奶公司,得知原來鈣思寶含有羊毛脂成份,飲豆奶原來都會間接攝取羊毛脂。不單止飲豆奶會「中伏」,就算「口痕」食粒軟糖、朱古力,原來都暗藏動物成分。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食品及環境毒理學研究助理教授 ...


素食者為免吃進肉食,在選擇食材都會加倍小心,但有無想過吃零食、敷面膜都可能含有動物成分?

食素在香港愈來愈普及,有人為健康,亦有人為信仰。為了不攝入動物成分,在選擇食材時都會分外小心。

早前有網民去信維他奶公司,得知原來鈣思寶含有羊毛脂成份,飲豆奶原來都會間接攝取羊毛脂。不單止飲豆奶會「中伏」,就算「口痕」食粒軟糖、朱古力,原來都暗藏動物成分。

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食品及環境毒理學研究助理教授郭穎軒表示,薯片含有味粉,味粉可以有動物成分。例如常用於啫喱、橡皮糖的明膠,就是由動物皮提煉出來,甚至奶類、芝士等製品都可能有動物成分,因此難以判斷坊間已製成的食品是否全素。

明膠又稱為魚膠,原材料主要是豬皮、牛皮、骨頭等,用途廣泛在橡皮糖、棉花糖、飲品、雪糕、餅乾等,添加到食物可作穩定劑、增稠劑、乳化劑等,明膠用途廣泛,不僅出現在食物,藥物膠囊的成分就會用到。

郭穎軒說:「雪糕要落乳化劑,但有好多有動物油,因為用動物成分,食品的口感較好,食物標籤只寫乳化劑,一般人未必知道乳化劑中有動物成分。」

為宗教茹素十多年的張太和女兒Kobe,每次吃新食品也會細閱成分表,平時盡量留家煮食,或者買最簡單的食材,就是想避免誤食動物,但她知道外出吃飯很難吃到全素。

張太說:「平常到麵包店只買方包、提子包和紅豆包。即使平時約朋友、師兄師姐吃飯選擇的餐廳不多,即使點素菜,但總覺得會添加些豬油,也會覺得煮食鍋沒有清洗乾淨。」

不吃肉類,不外出進餐,但嘴饞的女兒,原來避無可避,最愛吃朱古力的她,認為成分全是素食,沒有豬油全是糖製造,但沒想過朱古力及橡皮糖,正正就含有明膠,不小心破戒,她大感驚訝。

因此,大部分的穩定劑和乳化劑都來自動物,若食物的成分表內有穩定劑和乳化劑等字眼,建議素食者避免食用。

不止食物暗藏「破戒」危機,就連敷個面膜、搽保濕精華,都可能會有動物成分。郭穎軒說:「一些護膚產品如玻尿酸,就是從動物較軟的組織中提煉而成,除非公司特別標榜無動物成分,否則好難排除含有動物成分。」

市面上各式各樣的產品,現時香港並無劃一的標準,要求生產商列出所有成分。

消委會認為當局在監管食物標籤方面較寬鬆,一般只靠供應商提供資料。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認為:「好多時消費者,不明白一些成分是什麼,所以我們建議供應商對消費者,一般來說不認知的成分,糖、鹽營養價值等一些,現在有立例規管的標籤外,其他成份是甚麼,是否有動物成分。」

消委會建議當局要探討是否有需要為食物標籤訂立更清晰的指引,甚至立例要求供應商列明所有成分,而素食者亦要在購買食物前先向供應商清楚了解成分,以免「破戒」。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