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輻射瓷磚:輻射瓷磚:超標貨通街賣無王管 增致癌風險 __,癌,

現時並無法例規管建材的輻射水平。(黃雄攝)政府對香港室內建築物料釋放的輻射量全無監管,罔顧市民健康!瓷磚是不少港人愛用的室內裝修建材,但東網在市面上隨機抽取10款標示來自不同產地、用於室內的瓷磚樣本進行檢測,結果發現全部樣本釋出的輻射量均超出香港平均室外輻射量,個別樣本更高出1倍,若持續長期接觸,或增加患肺癌的風險1倍至30倍不等。不過,政府在2001年以建材的輻射物質對人體影響甚微為由推搪立法規 ...


現時並無法例規管建材的輻射水平。(黃雄攝)

政府對香港室內建築物料釋放的輻射量全無監管,罔顧市民健康!瓷磚是不少港人愛用的室內裝修建材,但東網在市面上隨機抽取10款標示來自不同產地、用於室內的瓷磚樣本進行檢測,結果發現全部樣本釋出的輻射量均超出香港平均室外輻射量,個別樣本更高出1倍,若持續長期接觸,或增加患肺癌的風險1倍至30倍不等。不過,政府在2001年以建材的輻射物質對人體影響甚微為由推搪立法規管建材輻射水平;有環團直斥政府「無規無矩」,忽略家居空氣質素對市民健康的重要性;有立法會議員也指政府有責任監管,否則一旦市民健康受損,只會進一步加重公共醫療系統壓力。

東網記者於上月初到旺角一帶售賣建築材料的店舖巡視,隨機在5間店舖抽取共10款標示不同產地的瓷磚,包括來自意大利、西班牙、日本、佛山等。再經輻射生機學會提供的輻射測量儀量度及計算後,發現10個樣本均超出學會早前所量度的香港平均室外輻射量0.23微希(每小時計,下同)。

售價較高的歐洲瓷磚,驗出的輻射量竟然較售價較平的內地生產瓷磚更高,其中含最高輻射量的瓷磚來自西班牙,其輻射量達0.448微希,高出香港平均室外輻射量近1倍;其次是來自中國,輻射量達0.439微希,同樣高出接近1倍;另一款來自西班牙則緊隨其後,達0.429微希。

協助量度輻射量的學會主席劉美明指出,不少建材都會溢出氡氣,而氡氣會釋放輻射,來自不同產地的建材均有機會出現輻射量超標,不可一概而論,「唔係(出產自)意大利就無事。」需要經過測量才可以知道所含輻射量。劉美明續指,在是次調查中,只有一款來自意大利瓷磚輻射量為0.286微希,稍高於香港平均室外輻射量,屬可接受的範圍,其他9款瓷磚則不建議市民在裝修時使用,擔心長時間吸入氡氣會增加患上肺癌的風險。

早在2001年,當時代表建築測量業界的立法會議員曾向政府查詢,是否有計劃立法管制建材的輻射水平,保障市民健康,但當時的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回應稱無意加以管制。劉批評,香港至今無法例規管建材的輻射水平,市民只能靠自己將建材送到認可的機構進行測試,才可得知該建材的輻射水平。

她又建議,香港樓宇發展商可參考美國新澤西州發展商的做法,在住客新居入伙前,派專員量度室內的輻射水平,再公布相關的資訊,確保輻射水平低,減低患癌的風險。

地球之友高級項目主任紀思思批評政府對室內氡氣上限「無規無矩」,只設無法律約束力的指引供商界參考,完全忽略家居空氣質素,且指引是10年前制訂「標準已過時。」她也批評港府在室內空氣污染物的規管較不如日本、加拿大等地,促政府就室內空氣污染物進行立法。

現任立法會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坦言,對香港至今無法例規管建材輻射量感詫異,又指時代不斷在變,香港人口增加,人口老化情況加劇,過去毋須要監管不等於現在無需要,所有可能影響市民健康的問題政府也應關注。他形容建材輻射問題與食物輻射問題同樣值得關注:「唔可能只靠建築業界做認證,市民買瓷磚時點知原來會有輻射,就係靠政府監管。」否則一旦市民健康受損,只會進一步加重公共醫療體系的壓力。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