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墨西哥水底隕石坑探秘 解恐龍大滅絕之謎 政治時事,

專家希望研究可以解開恐龍滅絕及當時物種進化的奧秘。(法新社/互聯網圖片)在約6600萬年前,一顆小行星撞擊現今墨西哥猶加頓半島的位置,形成希克蘇魯伯隕石坑。有指撞擊就是導致白堊紀時期恐龍絕種的元兇,惟當時物種滅絕之因至迄今未有定論。一支國際研究隊伍就在上月,在撞擊位置的海域展開鑽探工作,發掘恐龍化石殘骸,以解開這個史前大滅絕之謎及物種進化的奧秘。負責本次研究的綜合大洋鑽探計劃(IODP)自4月開始 ...


專家希望研究可以解開恐龍滅絕及當時物種進化的奧秘。(法新社/互聯網圖片)

在約6600萬年前,一顆小行星撞擊現今墨西哥猶加頓半島的位置,形成希克蘇魯伯隕石坑。有指撞擊就是導致白堊紀時期恐龍絕種的元兇,惟當時物種滅絕之因至迄今未有定論。一支國際研究隊伍就在上月,在撞擊位置的海域展開鑽探工作,發掘恐龍化石殘骸,以解開這個史前大滅絕之謎及物種進化的奧秘。

負責本次研究的綜合大洋鑽探計劃(IODP)自4月開始,耗資1500萬美元進行名為「遠征364」(Expedition 364)的計劃,在希克蘇魯伯隕石坑200公里以外海域中,圍繞石坑500百米高的峰環上,建立鑽探平台,發掘約1500米深水底中的化石殘骸及隕石碎塊等。

由30名來全球各地的地質學家、古生物學家及微生物學家所組成的研究團,在鑽探平台工作,目前已經提取出一些較薄、且透明的岩石物質,當中包括一些綠色及黃色的沉澱物,6月初將送到德國作進一步分析。團隊希望找出當時約7成的物種是如何在撞擊中滅絕,之後物種又是如何在惡劣環境中重生。

專家認為隕石撞擊地球後,引起火山爆發,火灰滿天,最後令當時環境變得黑暗和寒冷,造成大量生物死亡,並改變當時海洋的生態。不過現時學界對於撞擊是否造成恐龍絕種的原因仍有爭議,故絕種之謎仍有留待團隊解開。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