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專案專題:人造草場:康署塞責爆發蠓患 踢波搵命博 __,

康文署多個人造草足球場爆發蠓患,疑與場地積水有關。(設計圖片)康文署多個人造草足球場近日蠓患嚴重,無論是波友、觀眾,抑或落場巡視的東網記者,也慘成蠓的「點心」。草地專家檢視相關場地發現,場地長有適合蠓生長的苔蘚及真菌,懷疑足球場因長時間缺乏保養,令草地喪失疏水功能引致積水,加上去水渠遭場地脫落的膠粒淤塞,從而孳生大量吸血雌蠓。醫學界人士指,雌蠓的唾液或含病毒和寄生蟲,外國曾有病人被蠓叮後患上過敏性 ...


康文署多個人造草足球場爆發蠓患,疑與場地積水有關。(設計圖片)

康文署多個人造草足球場近日蠓患嚴重,無論是波友、觀眾,抑或落場巡視的東網記者,也慘成蠓的「點心」。草地專家檢視相關場地發現,場地長有適合蠓生長的苔蘚及真菌,懷疑足球場因長時間缺乏保養,令草地喪失疏水功能引致積水,加上去水渠遭場地脫落的膠粒淤塞,從而孳生大量吸血雌蠓。醫學界人士指,雌蠓的唾液或含病毒和寄生蟲,外國曾有病人被蠓叮後患上過敏性休克而死亡。

周太日前於黃大仙摩士公園的人造草足球場觀賞兒子球賽,在一小時內,她的手腳被大群黑色飛蟲叮咬,非常痕癢。她嘆道:「啲蟲好惡,我噴咗蚊怕水都冇用!」香港蟲害管理學會主席陳澤森指出,黑色飛蟲可能是吸血雌蠓,懷疑人造草地有積水衍生蠓患。

東網記者日前偕同曾任香港大球場草地專家小組召集人的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名譽高級研究員李賢祉,巡查摩士公園及石硤尾公園的人造草足球場,記者逗留10分鐘,手腳已遭蠓「圍攻」,皮膚腫脹。

李指,兩個足球場均長有苔蘚及真菌,此類環境非常適合蠓生長,「康文署嘅人造草場,都係將人造纖維植入基底,再加膠粒同埋網。膠粒等填充物,有助提升人造草皮嘅彈性及疏水能力,但當填充物嘅空隙被壓實,水分就冇法排出。」

他認為,署方要每日「扒鬆」膠粒及清理排水口等保養工作,才可延長草皮壽命,「由於人造草場不斷吸熱,管理人員要定期灑水降溫,但膠粒隨水流入排水渠,會造成淤塞。積水及淤塞,製造咗有利蠓孳生嘅條件。」

在石硤尾公園的人造草足球場,不少踢波市民亦被蠓叮。運動員曹先生指,人造草地需要保持濕潤,署方一般會在比賽前灑水,「但佢哋好多時都係為灑而灑,有時落雨都會照灑水,想冇積水都好難。」 另外,在大埔廣福公園的人造草足球場,多張捕蟲紙亦黏滿蠓及蚊蟲屍體。波友Kenny表示,看見到場打氣的妻子被蠓叮咬至雙腿紅腫,甚為「心痛」。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表示,雌蠓吸血時會分泌唾液,令皮膚紅腫痕癢,當中含有致敏物質、病毒和寄生蟲,或會在人體誘發過敏反應,外國曾有因過敏性休克而死亡的個案。

康文署發言人指出,全港有38個人造草地足球場,過去一年沒有收過蠓患投訴。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