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專案生活:你要知:周五「小滿」 濕疹皮膚病要戒甜 __,

小滿期間,冷暖天氣交匯,既高溫又潮濕。空氣潮濕多熱,驟雨不斷,不但令人心煩氣燥,更容易誘發皮膚病!周五(20日)是廿四節氣之一的「小滿」,屬踏入夏季第二個節氣,這段時間農作物雖未完全成熟,但種籽漸飽滿,因此稱為小滿。小滿是天氣轉變時期,冷暖天氣交匯頻繁,且高溫高濕,中醫師提醒天氣轉變,加上濕熱空氣容易誘發皮膚病,應注意晚間保溫,可飲用袪濕湯水,防範皮膚病。翻查天文台資料,小滿期間天氣一向潮濕,由0 ...


小滿期間,冷暖天氣交匯,既高溫又潮濕。

空氣潮濕多熱,驟雨不斷,不但令人心煩氣燥,更容易誘發皮膚病!周五(20日)是廿四節氣之一的「小滿」,屬踏入夏季第二個節氣,這段時間農作物雖未完全成熟,但種籽漸飽滿,因此稱為小滿。小滿是天氣轉變時期,冷暖天氣交匯頻繁,且高溫高濕,中醫師提醒天氣轉變,加上濕熱空氣容易誘發皮膚病,應注意晚間保溫,可飲用袪濕湯水,防範皮膚病。

翻查天文台資料,小滿期間天氣一向潮濕,由06年至今小滿當日相對濕度在百分之84至97間,而天文台預報今年小滿當日將會多雲,有幾陣驟雨,局部地區有雷暴,最高溫為攝氏29度,最高濕度亦有百分之95。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表示,天氣變化將刺激皮膚,誘發濕疹、暗瘡等皮膚病。她提醒小滿期間乍暖還寒,晚間溫度較低,應隨身準備一件薄披肩或外套,預備晚間使用,出入冷氣場所時,亦要注意保溫,否則影響皮膚健康。她提醒患有皮膚病的人士這段期間,要戒食甜食、朱古力、咖啡、有殼海鮮及牛羊肉等等。她解釋:「甜食容易引致皮膚發炎,其他幾種食物亦對皮膚唔好,待皮膚好番先可以食。」

楊指可透過食療方式袪濕,防範皮膚病。她指:「手腳冷凍的寒底人士,可以用太子蔘、雲苓煲湯飲,太子蔘有健脾益肺功效,而肺主皮毛,肺氣好對皮膚好,而雲苓有健脾袪濕作用,防治患上皮膚病。」另外,容易生暗瘡、有痱滋,易有虛火者,可以用燈心草、竹葉及薏米煲水飲用,燈心草有清心火,清熱祛濕功效,而竹葉可增強燈心草清熱功效,而薏米則可健脾袪熱。」假若市民出現皮膚病徵狀,則應向相熟家庭醫生求助,而中醫則會用針灸紓緩患者徵狀。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