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專案專題:無牌藥致癌骨枯 衞生署懶巡任賣 __,癌,

3款藥劑製品未經註冊出售,醫學界警告用後隨時令病情惡化。(設計圖片)3款藥劑製品未經註冊,卻在坊間大肆推銷,包括一款早年曾被回收的風濕藥,近日「捲土重來」;另一款藥油塗上皮膚會冒煙,聲稱能醫百病;及聲稱「有菌殺菌」的外敷藥液。中醫及西醫均警告,使用此類藥劑製品隨時令病情惡化;立法會議員怒斥衞生署監管乏力。「搽上去,皮膚會冒煙,風濕酸痛,隨白煙消散!」在大埔一商場,略帶鄉音的女子在售賣一款聲稱能醫百 ...


3款藥劑製品未經註冊出售,醫學界警告用後隨時令病情惡化。(設計圖片)

3款藥劑製品未經註冊,卻在坊間大肆推銷,包括一款早年曾被回收的風濕藥,近日「捲土重來」;另一款藥油塗上皮膚會冒煙,聲稱能醫百病;及聲稱「有菌殺菌」的外敷藥液。中醫及西醫均警告,使用此類藥劑製品隨時令病情惡化;立法會議員怒斥衞生署監管乏力。

「搽上去,皮膚會冒煙,風濕酸痛,隨白煙消散!」在大埔一商場,略帶鄉音的女子在售賣一款聲稱能醫百病的藥油,並以免費體驗作招徠,塗上一名中年婦人後頸,數分鐘後散發白煙。同攤位亦有售另一款外敷藥劑製品,賣家稱「無論體癬、濕疹還是蚊蟲咬傷,同樣『有菌殺菌』」,單張更表明對大腸桿菌及白色念珠球菌有抑制作用。

記者後來致電查詢,接聽的女子稱不清楚藥劑製品需要註冊,亦不清楚在沒註冊情況下銷售會否觸犯法例。註冊中醫師李甯漢指出,對相關藥劑製品聞所未聞,並稱這類製品聲稱愈多功效,愈不可信。

另一款則被包裝為長者「風濕藥」,記者日前與賣家相約在觀塘港鐵站交收,當日,賣家是一名年約50歲的男子,他手持膠袋內藏數粒深色藥丸,他只簡單問及服用病人的病徵,即稱可以服用。不過,衞生署早於2005年證實,同名中成藥含有需經醫生處方的「氫化潑尼松」及「氯笨那敏」西藥成分,因一男子服用後昏迷入院後,當局要求相關公司回收。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管理委員會成員蘇曜華表示,「氫化潑尼松」是一種類固醇,主治敏感及風濕,但長期服用類固醇可引致高血壓,更可致骨枯。

記者及後表明身份致電賣家查詢,他承認早年曾出售該藥,但已忘記藥物成分,又稱近年未有出售該藥。

衞生署發言人指出,現時本港註冊藥劑製品及中成藥名單中,均沒有上述產品。立法會議員郭家麒直斥衞生署監管不力,極少主動巡查,令不少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輕易賣通街。他又警告,此類藥品欠缺測試,成分成疑,對使用者存有極大風險。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