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醫健:Dr.東:手術減肥飆3倍趨年輕 90後肥仔變型 __,

劉先生原本重100公斤,減磅後有型有款,積極參與動漫角色扮演。(受訪者提供)肥胖往往伴隨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及心臟病等代謝綜合症,嚴重影響健康。威爾斯親王醫院以往每10名因肥胖求診的病人當中,有1人情況嚴重至需要以手術減肥,近年要做減肥手術的病人大幅增加兩至三倍,且有年輕化趨勢,40歲或以下的病人佔近一半。肥胖人士即使接受縮胃或胃繞道手術後,也不代表可一勞永逸,部分人術後沒有適當控制體重,甚至需要 ...


劉先生原本重100公斤,減磅後有型有款,積極參與動漫角色扮演。(受訪者提供)

肥胖往往伴隨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及心臟病等代謝綜合症,嚴重影響健康。威爾斯親王醫院以往每10名因肥胖求診的病人當中,有1人情況嚴重至需要以手術減肥,近年要做減肥手術的病人大幅增加兩至三倍,且有年輕化趨勢,40歲或以下的病人佔近一半。肥胖人士即使接受縮胃或胃繞道手術後,也不代表可一勞永逸,部分人術後沒有適當控制體重,甚至需要再做手術。

威院外科顧問醫生黃健鴻表示,香港約20萬人體重指標(BMI)超過30,屬於嚴重超重。體重指標超過30並伴隨糖尿病及心血管病等併發症、沒有併發症但體重指標超過35,上述兩類病人均可能要考慮做減肥手術。他留意到愈來愈多年輕肥胖患者求診,最細只有6歲,但一般建議年滿18歲才適合做減肥手術。

各種減肥手術當中,黃健鴻表示以往多做束胃帶手術,但效果不佳,病人減重慢且易反彈,束帶亦可能隨時間而鬆弛。腹腔鏡胃繞道及縮胃手術是現時較多採用的做法,前者較適合糖尿病患者;後者可將原本1至2公升的胃容量,縮減至100至200毫升,有效減低飢餓感,效果良好。進行減肥手術一般可減少病人的20%體重,並將肥胖相關併發症的死亡風險降低40%。

不過,黃強調,切勿把手術當作減肥捷徑,患者術前需減至一定體重才可做手術。術後至少一至兩年才可達至目標的減磅體重,還要持續監察體重及飲食,以免體重反彈,是場漫長「持久戰」。

25歲的劉先生原本重達100公斤,「個人無乜自信,成日唔肯出街同識女仔。」他接受縮胃手術後,保持自律的飲食習慣及運動毅力,成功減至67公斤,自信心大增,更積極參與動漫角色扮演,有型又有款。

威院的代謝及減重綜合診所於2014年成立,跨專科團隊同時提供外科醫生、營養師、護理及心理治療等多種支援,為患者提供一站式減重治療,減省患者以往要到不同專科門診求醫的程序及時間。肥胖代謝綜合症外科治療團隊今年獲醫管局頒發年度傑出團隊獎。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