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樓宇更新大行動:圍標承建商袋10億 市民埋單 審計追查 __,

政府無靈魂,使錢唔監管,白白浪費巨額公帑!政府斥資高達三十五億元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資助舊樓業主復修單位,但批出公帑後不聞不問,完全沒有監管工程,屋宇署或協助政府推行計劃的市區重建局及房屋協會更從無派人驗收樓宇,嚴重失職,導致工程質素差劣的投訴此起彼落,但政府繼續錢照批。有知情人士推算至少十億元公帑落入承建商及顧問公司口袋中,餘下才是維修開支。據悉,審計署正跟進調查。樓宇更新大行動由時任發展局局長 ...


政府無靈魂,使錢唔監管,白白浪費巨額公帑!政府斥資高達三十五億元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資助舊樓業主復修單位,但批出公帑後不聞不問,完全沒有監管工程,屋宇署或協助政府推行計劃的市區重建局及房屋協會更從無派人驗收樓宇,嚴重失職,導致工程質素差劣的投訴此起彼落,但政府繼續錢照批。有知情人士推算至少十億元公帑落入承建商及顧問公司口袋中,餘下才是維修開支。據悉,審計署正跟進調查。

樓宇更新大行動由時任發展局局長的林鄭月娥推出,並獲當年的行政長官曾蔭權全力支持。有份參與有關計劃的知情人士向本報稱,樓宇更新大行動花了數十億元公帑,但政府完全無規管,「當局只係要求小業主請顧問公司監管承建商,我見過有顧問公司只收費二萬元,不合理地低,一般顧問監工要一百五十萬元!顧問公司收得二萬元,你話做得啲乜?好多時都有圍標,維修開支中至少三成係承建商、顧問公司落袋,最多七成是真正維修費用!」

知情人士續稱,當局所謂監管,只是要求顧問公司呈交文件,「顧問寫咗乜佢就信乜」,無人驗收工程質素,而市建局、房協的參與,更只是陪業主開會做文書工作;市建局最新推出的防圍標措施「招標妥」亦只為小業主格價,比較工程費,完全防止不到圍標。他指「樓宇維修其實好容易偷工減料,合約寫明做兩層防水,再油三層油,用高級雲石料,但我只做一層防水同油一層油,又用普通石料,一般小業主係完全分唔到,屋宇署驗收新樓都會抽石屎去化驗啦,但樓宇更新大行動完成復修嘅大廈,係完全冇驗收!所以好多樓做完復修,隔一陣又出問題。」

他表示,樓宇更新大行動已淪為爛攤子,不少大承建商拒絕承接工程,令問題愈滾愈大。他建議小業主自行找第三方專業人士驗收樓宇,又或要求顧問公司列明具體負責監管項目及所需工時。審計署回覆本報證實,已知悉樓宇更新大行動的情況,該署會每年擬訂工作題目,並視乎重要性和時間性決定工作程序,但不會披露審計內容。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林卓廷說,樓宇更新大行動無監管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市建局、房協只向業主提供工程估價,支援不足,業主無所適從。他又批評屋宇署不監管工程質素,推說是顧問公司責任,有些維修工程甚至爛尾收場。

香港業主會會長佘慶雲坦言,「好多舊樓都申請樓宇更新大行動,承建商都會叫業主申請,因為利益太大,但同鉛水事件一樣,係政府制度問題,官員只睇文件,無落區去睇,完全無王管,最終益咗承建商!」

發展局昨回應,總額為三十五億元的更新行動,當中政府撥款為三十二億元,截至三月底,約廿八億元已撥給市建局及房協,共有約三千幢目標樓宇獲得支援,當中約二千七百幢大致完成維修,已發放及預留發放的津貼款額約為廿八億五千萬元。該局表示,完成工程後,執行機構與獨立專業顧問會前往大廈視察,確保維修項目符合審批及法例要求,才發放津貼,確保公帑不被濫用。房協及市區重建局均承認沒有驗收參與樓宇更新大行動的樓宇。

房協稱他們並非負責監管工程質素,但工程完成後,房協與顧問會前往視察,確保項目符合要求才發放津貼;又指工程監管屬顧問及承建商負責。房協重申其角色是審批申請,核實文件,根據獨立專業顧問評估樓宇維修項目是否符合大行動的要求而完成,及維修費用是否合乎顧問的估算,釐定發放津貼金額。屬於房協服務範圍內第一類別目標樓宇的申請有一千零廿三宗,而第二類別目標樓宇(自願維修)的個案亦有六十六宗。截至四月底,房協發放及預留發放的津貼款額約為十六億一千萬元。市建局則稱,協助法團或業主監察維修工程進度及質素,為法團聘請的顧問公司責任,該局會與法團保持聯絡。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