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盈喜拯救不了股價 [壹週刊 - 1372 - 財經] __,M1,

壹計就明盈喜拯救不了股價對於德永佳(321)這名字,大家或許較陌生,但大家或許都聽過「Baleno」的名字,這品牌名字就是由德永佳擁有。德永佳的業務主要有兩部分,除了以「Baleno」為首的便服和飾物零售以及分銷業務外,就是針織布和棉紗產銷及整染業務。上月中曾發出「正面盈利預告」的德永佳,上週五中午公布全年業績,但德永佳股價卻立刻下跌,業績中的財務數字細訴了當中的原委!零售不振累盈利上月的正面盈利 ...


壹計就明

盈喜拯救不了股價

對於德永佳( 321)這名字,大家或許較陌生,但大家或許都聽過「 Baleno」的名字,這品牌名字就是由德永佳擁有。德永佳的業務主要有兩部分,除了以「 Baleno」為首的便服和飾物零售以及分銷業務外,就是針織布和棉紗產銷及整染業務。上月中曾發出「正面盈利預告」的德永佳,上週五中午公布全年業績,但德永佳股價卻立刻下跌,業績中的財務數字細訴了當中的原委!

零售不振累盈利

上月的正面盈利預告中,德永佳預期溢利會持年顯著增加,指出是由期內出售商標及附屬公司獲利而成,但並未提供數字作參考。或許因在中期業績中,德永佳的稅前溢利已微升 1%,市場對盈利預告反應正面,德永佳股價在恒生指數下跌中仍保持上升。

上週五中午公布的全年業績,德永佳收入僅升 0.2%,但稅前溢利確是顯著增加了 57%。然而,若扣除正面盈利預告提及的兩項一次性收益,德永佳的稅前溢利反而應是下跌逾兩成,如對比中期業績的稅前溢利增長,更凸顯下半年業績的惡化幅度。一次性收益拯救了倒退的業績,但拯救不了德永佳的股價,業績公布後的下午,股價開市就立刻跌逾 6%,收市 6.3港元,較週四跌逾一成。

正面盈利預告換來的是股價跌逾一成,原因是德永佳受便服及飾物零售及分銷業務所累。過去多年,德永佳的零售及分銷業務都表現不振,收入除了自 2013年起年年下跌外,更年年虧損。去年零售及分銷業務才稍為回復微利 1,300萬港元,今年卻又再轉盈為虧,虧損接近一億港元。

比較同業決優劣

近年,德永佳都是依賴針織布及棉紗產銷及整染業務來支撐業績,但相關業務的收入自 2013年起,也年年下跌,直至今年才稍為喘定,不再下跌。今年一月,德永佳公告出售從事便服及飾物批發及零售的上海班尼路全部股權,公告中更指出德永佳正在進行企業重組,是否代表德永佳正在尋找可行「止血」方法!

在德永佳所屬的紡織及成衣板塊中,選了業務相近的佐丹奴( 709)、市值最大的申洲( 2313)及藍籌股利豐( 494)作比較,比較時亦可把一次性收益作調整(見下表)。

比較同業,發現德永佳扣除一次性收益後的溢利增長及股本回報率都較低,而溢利跌幅更令人擔心。可幸,德永佳的溢利率及股本回報率仍較利豐優勝。從比較中,大家或也可明白,為何德永佳及利豐在業績公布後,分別創股價新低!

林智遠  Nelson Lam

執業資深會計師,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最愛與太太旅行,出名講 talk及撰寫大學會計書,其著作已被翻譯成不同語言。

目標以淺易簡單的方法,使牛頭角順嫂也能看懂會計數字和陷阱。


鍾意就快D Share啦!